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1,708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岁小男生的至理“名言”,着实令我汗颜了一把!这是“逼”着我学习吗?

(2021-04-14 08:16:56)
标签:

育儿

妈咪育儿

分类: 微信公众号
8岁龄的臭哥哥,再也不是那个懵懂无知的小男生,对很多事情,不但有了自己独到的看法,而且时不时说出几句至理“名言”,也是有那么一番道理的。

8岁小男生的至理“名言”,着实令我汗颜了一把!这是“逼”着我学习吗?
(在公园开心玩乐的臭哥哥)

感觉孩子们的成长,真是一瞬间的,不仅仅是生理上的长高长大,更是心理的成熟,思维的缜密,还有各方面想法的不断完善。我们家臭哥哥就是一例。

我眼中的那个小小男生,已经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有思想、有想法、有哲理的大男生,不但在学习中勇于挑战自己,而且还拥有一份积极乐观的心态,是不是很阳光?

时不时地,哥哥说出来的话,不能说是至理“名言”,但绝对是耐人寻味的,令我无地自容的同时,也深深地感慨,真的应该向臭哥哥学习呀!


研究新动物,是对自己学习的挑战

美国小学生的社会研究课(Social Study),对于动物的学习,不是老师“手把手”地教,而是请每位同学选择一种动物,自己查资料,然后写成研究报名,不但要知道动物的习性、来源、聚居地…而且还要知道这种动物的食物、敌人之类的信息,简言之则是,要做彻底而全面的了解。

老师一般是给2-3天的时间,请小同学们按要求自己查资料,然后和大家一起分享;不但要分享自己查询得到的信息,而且还要回答大家的提问,如此的学习,是不是很有趣?又很彻底?

8岁小男生的至理“名言”,着实令我汗颜了一把!这是“逼”着我学习吗?
(不但要查资料,而且还要做出三维图来)

记得哥哥学前班的时候,小同学研究的动物是长颈鹿;那么现在二年级,社会研究课继续学习动物(老师的要求会有所提高)。我想,如果是我的话,应该还是会选择长颈鹿,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工,就可以交一份研究报告,是不是既省时又省力?

但我们家臭哥哥,是坚决不走如此的偷懒路线,而是选择了一种新的动物(应该是鼹鼠,如上面),居然还振振有词地批评我,“为什么要选择长颈鹿?我以前已经知道了,为什么不选择一种新动物?我可以了解更多的动物!妈妈你的想法,是偷懒,根本学不到知识”。

呃…真的是这样吧!研究一种新的动物,是学习新知识,更是一种挑战吧?臭哥哥的一语道破,真是令我无地自容呀!


半杯水的心态,积极?消极?

自从做了妈妈,我就一直告诉自己,要积极,要乐观,但很多时候,貌似还是一种消极的态度,尤其是“今日事、今日毕”,我想的不是每天完成了多少事,而是还有多少事没有做。

而我们家臭哥哥,则完全不同。出游的行车途中,在车里读书,读了一段时间,然后说道,“今天很不错,我一次性读了10页,以前只能读5页”。

8岁小男生的至理“名言”,着实令我汗颜了一把!这是“逼”着我学习吗?
(真不知道何时才能读完这本厚书呀!)

我的第一反应则是,“我们还有很久才可以到家,你可以接着读呀,只读了10页,就这么开心呀”!臭哥哥反驳道,“什么叫只读了10页?而是已经读了10页!比我平时读得多,难道不应该开心吗”?

哎…谁说不是呢?这就是半杯水的心态吧?我看到的是“只剩”半杯水了,而臭哥哥则是“还有”半杯水,这难道不是消极与积极的交锋吗?


是与非,要辩证地看问题

哥哥是个非常重感情的孩子,虽说离开R小学已经一年有余了,但还是记得图书馆Ms.R老师的生日,就在不久前,我们全家为Ms.R老师写了生日卡。

8岁小男生的至理“名言”,着实令我汗颜了一把!这是“逼”着我学习吗?
(我们全家为Ms.R老师写的生日卡)

我带着哥哥去R小学送生日卡,回家的路上,发现小同学的兴致不是很高,于是我便问,“想不想R小学”?臭哥哥的回答是,“想,也不想”。我倒是有点耐不住性子了,“想,就是想;不想,就是不想,什么想,也不想的”?

没想到,臭哥哥的一番话,倒是把我给镇住了,“我为什么要一概而论地说想还是不想?我说想,是想R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我说不想,是不想在这里上的课,都是我会的,上课很无聊,没有意思”。

好吧,如此这般,是与非,要辩证地看问题,对于8岁小男生如此有深度的思维,我是不是应该鼓励?我是不是很汗颜?


不去尝试,怎能知道结果?

因为疫情,已经一年多没去收拾我的头发了,现在不但又长又乱,而且还白发丛生,说心里话,我自己都有点受不了了。于是想着,趁现在疫情有所缓解,而且已经注射了疫苗,赶紧去拾掇一下吧!

想到要去发廊,我又开始犹豫了,要不要干脆理成短发?毕竟现在的发型,自从高中毕业就没有改变过,是不是也该来点新意啦?但又犹豫不决,不知短发会不会好看?会不会很难打理?反正就是有种裹足不前的感觉。

8岁小男生的至理“名言”,着实令我汗颜了一把!这是“逼”着我学习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还是臭哥哥一语道破,“你为什么不试一下呢?不去尝试,怎么会知道结果?不剪一次短发,又怎么知道好看不好看呢?而且...头还是会长出来的,剪短了不好看,等长长了,不就好看了吗”?

不得不说,真是很有道理哦!只有尝试,才能知道结果吧!生活和育儿,不也正是如此吗?话说我的育儿之路,很多的方法,也是在尝试之后,才知道是否适用于我们家兄弟俩;那么如今这改变发型,难道就没有勇气去尝试吗?


“明亮妈咪”说:其实,我很早就想暂停记录兄弟俩的成长经历,毕竟,孩子们长大了,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很多时候,他们也许不愿意出现在我的文章中,但…一些对于我有如此启发性的语录,貌似又是不容错过的,是孩子们成长的里程碑,亦是我学习的榜样,对不对?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期待与您分享更多的育儿生活!
8岁小男生的至理“名言”,着实令我汗颜了一把!这是“逼”着我学习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