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866120655
用户1866120655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56
  • 关注人气: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望梅止渴

(2013-03-28 21:48:26)
标签:

健康

望梅止渴

望梅止渴



我家住在东北,而杨梅生在南,小的时候只有吃过类似于果脯式的杨梅,满满的甜滋味,而长大后出来求学,才品尝到鲜杨梅,鲜杨梅并不是多少吃,也并不常吃,但每每想到就觉得口水横流,不过汁水很多,味道还算不错。不过我总觉得杨梅是明星级别的食品,因为在《本草纲目》中这样写到,“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气。”杨梅的果实、核、根、皮都是可作为药材的。

 

那么杨梅到底哪里好呢?

 

第一,杨梅和疾病的关系。杨梅的味道比较酸,是因为食物中的有机酸比较丰富,有机酸不但会有生津止渴的作用还能起到保护杨梅中维生素C的作用。有机酸对于我们身体虽然不是必须物质,但却有一些防病的作用。尤其对于高血压的病患有一定减缓血压的作用

 

第二,杨梅和减肥的关系。杨梅中的果酸技能开胃生津、促进肠胃蠕动,又有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的功能,所以对于减肥确实有好的作用,建议肥胖的朋友可以在杨梅丰收的季节每天吃上56颗,当然并不是说你吃了就会瘦,还要注意控制饮食和注意运动哦!

 

第三,杨梅的叶子也是好东西。虽然我们不吃杨梅的叶子,但是果实和叶子的相连也让杨梅中含有少量杨梅叶子中存在的成分杨梅黄铜,这种物质有收敛剂、兴奋剂和催吐剂的作用;所以如果你有胃肠张曼或急性肠炎引起腹痛吐泻的情况可以用食盐腌制杨梅,时间稍久一些,用的时候取出几颗泡水喝。

 

由于杨梅多产自南方,而又十分娇贵,隔夜就容易腐败,所以一些苏州人会把杨梅制成杨梅酒,然而杨梅酒依然是开胃可口的夏日饮品,所以我们就来一起学习一下杨梅酒的制作方法吧!

1、          选九分熟的杨梅,摘掉梗叶等部位,冲洗用干布吸水擦干;

2、          放在一个玻璃瓶或者酒坛里,加入冰糖(按照自己口味加),注入一些白酒漠过杨梅;

3、          赶紧盖子,最好和瓶身之间夹一层保鲜膜,以便更好的密封;

4、          放置阴凉处储藏,杨梅可在一周后食用,酒则是越久越好。

 

从营养价值的评定上看,杨梅酒的营养价值胜过普通白酒,为了让爱喝酒的爸爸戒酒可以从为他精心酿造低度果酒开始,用爱和行动让家人感受到你的关爱,但杨梅酒毕竟是酒,还是建议适量饮用!

 

原创博文

作者:刘璐营养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