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敏感肌與酒糟肌的肌戒毒皮膚重建
敏感肌與酒糟肌的肌戒
毒皮膚重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2,577
  • 关注人气:3,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从「十四天不洗脸却长出痘痘」谈「肌戒毒」~

(2011-11-15 18:28:38)
标签:

敏感

酒糟

玫瑰痤疮

青春痘

痘疤

痘痘

十四天

不洗脸

排毒

戒毒

粉刺

干燥

分类: 肌肤监测

缘起:

因为治疗黄褐斑,忽然发现「干燥」在黄褐斑中的重要角色。因为处理干燥,莫名奇妙成为治疗敏感、酒糟肌肤的专门机构。几年的敏感肌肤观察、肌肤监测与治疗经验中,我们发展出敏感/酒糟肌肤的自我疗护的方法,也就是俗称的「十四天不洗脸」。

该担心不担心,不该担心猛担心~

有些朋友来到极致,「担忧」于停止使用护肤品之后的痘痘复发、甚至是红肿、干燥、脱皮等「副作用」。对于这些朋友,我们实在觉得非常遗憾

        难道我们出生的时候,上帝(物竞天择的演化)就「要求」我们一定使用这些,多半为化学构造的洗面奶?控油化妆水?保湿乳液?动物们怎么办?牠们的皮肤都坏得不得了?

        为什么我们不使用护肤品颈部、胸口与手脚,皮肤往往比脸部更为健康?为什么使用护肤品愈少的人(例如:大部分的男生),皮肤往往好过护肤品使用很多的人(例如;大部分的女生)

        为什么三十年前很少听说敏感性肌肤?为什么护肤品厂商在三十年前多半推出美白产品;现在,饮食营养状况更好,「乌贼车」更少的现在,护肤品厂商纷纷推出「敏感性肌肤专用护肤品」?

        如果停止使用这些东西,竟然会长出痘痘、开始红肿、有些脱皮。您决定(一)继续使用一辈子,继续「被绑架」?还是(二­试着脱离这些产品,回到自然修复的道路上?

        您担心「这些东西」出来的时候,会让您很丑、很肿、很痘痘您不担心「这些狠毒的家伙」继续呆在您的皮肤内?

因为肌肤监测的经验,加上药学逻辑推论,我对对护肤品使用的长期安全有很大忧虑。如果各位将「敏感性肌肤愈来愈多」与「护肤品使用频率愈来愈频繁」、「医美产品愈来愈普遍」联想一下,难道不会有任何担心?

药品有监控机制,护肤品没有监控机制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上市前必须经过动物试验、人体试验这些严谨测试的药品,都可能在上市几年后被勒令下架(还记得2010年的诺美婷/曲美减重药物事件吗?)。有什么道理,完全不经过长期追踪为什么护肤品「长期使用有危险」?=谈「实验室数据」与「长期追踪PMS数据」的护肤品市场,我们却很少听见「产品使用多年后有健康疑虑,主动召回」的声音?护肤品难道不会渗入体内?证据不是已经充分了吗人乳样品中发现护肤品防晒成分

各位只担心「暂时变丑」,不担心「永久发炎」?敏感肌肤、酒糟肌肤是怎么来的?这些慢性发炎导致的红血丝、毛孔粗大、反复痘痘;最后脸肿、脱皮、疼痛难道各位真的是不见不掉泪?

身为医师,我能够做的,也是医疗道德上应该做的,就是提供证据至于判断与决策,由各位自行决定。只是看到几次「盲目抑制发炎」的案例,过了半年、一年之后,带着更多、更重的伤害再度回诊,心里许多遗憾罢了~

不多说了看图!

图一:患者初诊,自述脸部有些油腻,稍有粉刺。表皮可见部份纹路,毛孔隐约。表真皮有些捆状/带状白色污染,可见粉刺数量约二十五;不可见粉刺/压迫,许多?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从「十四天不洗脸却长出痘痘」谈「肌戒毒」~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从「十四天不洗脸却长出痘痘」谈「肌戒毒」~

图二:患者七天复诊,中间没有任何治疗,只是停止使用所有护肤品。自述症状没有差异。表皮可见纹路明显改善,毛孔中粉刺很多。表真皮捆状/带状白色污染稍微散开,可见粉刺数量约十五,减少了1/3左右。不可见粉刺/压迫仍旧不知道有多少?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从「十四天不洗脸却长出痘痘」谈「肌戒毒」~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从「十四天不洗脸却长出痘痘」谈「肌戒毒」~

分析与比较:

      停止使用洗面奶,表皮纹路反而变好显然「洗面奶洗去脏污」这个说法未必可靠

      单纯只是停止使用(没有加入新产品),表皮粉刺数量就增多,表真皮粉刺数量就减少;可能是「粉刺逐渐外移」,也可能是「粉刺从外塞入」

-①         后者不太可能,理由是「如果粉刺从外塞入,应该会同时堵塞表皮纹路」

-②         既然是「粉刺逐渐外移」,很可能表示「停止使用护肤品,皮肤开始恢复排除粉刺的功能」。如果这个说法成立,护肤品对皮肤的代谢作用,究竟是帮助,还是抑制?

-③         从「控油」护肤品的思考下手;我们既然抑制了皮肤的先天代谢能力,最后变成又干、又油、又粉刺、又脓痘、又敏感、又发炎的敏感肌肤,当然是必然的结果!

      如果「停止使用」可以让皮肤出现「自我洁净、往外代谢」的功能;能够顺利出来的,当然就是粉刺;无法顺利出来的,结果就是痘痘。各位面对「痘痘」,不思考「如何帮助它顺利出来」,反而思考「如何更努力压制」?更努力压制的结果,就是更多的反弹,更多的慢性发炎,更难愈合的痘疤;这是「担忧痘痘」的各位愿意承受的后果吗…

      不要以为「眼不见为净」。细胞的自然代谢规律是您我都无法避免。如果您不想永久发炎,「戒毒」绝对是第一要务!如果您对自己使用的护肤品没有信心,「试着停用,观察细胞自然反应」绝对是第一要务!当然,如果您对自己使用的护肤品很有信心那就继续使用吧~

结论就是:

请您给自己(的皮肤)一个机会,试试十四天不洗脸~

您愿意「让自己的皮肤休息」吗?您愿意「试着戒毒」吗?

「敢」听皮肤真正的声音吗?

部落格设置目的:

        更多影音视频档

        专业敏感/酒糟/玫瑰痤疮肌肤治疗机构;特别是错误雷射/激光/医美/护肤品后反黑、发炎、脱皮、粉刺与红肿、敏感问题

        想定期获得真正的医学美容与护肤品讯息?请订阅本部落格

补充阅读:

敏感/酒糟肌肤的自我疗护谈「十四天不洗脸」的自然医学学理猜想 2011-03-15 21:27

十四天不洗脸,长了痘痘怎么办!?微博答客问2011063001 2011-06-30 19:16

雷射除毛、「十四天不洗脸」除黑头粉刺?微博答客问2011061601 2011-06-16 21:01

酒糟/敏感/玫瑰痤疮与「十四天不洗脸」的疑问 2011-08-19 12:16

为什么护肤品「长期使用有危险」?=谈「实验室数据」与「长期追踪PMS数据」 2011-03-15 16:21

人乳样品中发现护肤品防晒成分=论坛译文引介 2011-05-20 15:10

青春痘与酒糟/敏感性肌肤还要油切,还要控油吗? 2011-05-02 21:01

敏感性肌肤的产品使用问题=又干、又油、又粉刺、又脓痘、又敏感、又发炎 2011-02-12 16:5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