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ECH2IPO创见
TECH2IPO创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5,257
  • 关注人气:7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竞现场,完美的「不完美」——由上海特锦赛说开去

(2016-03-07 17:48:35)
标签:

杂谈

知名电竞项目 DOTA2 四大锦标赛之一的冬季赛于 3 月 6 日在上海「不太圆满」地结束,Secret 自版本更迭、状态低迷之后完成调整,重焕魔王风采,以胜者组冠军之姿一举夺得神秘法杖及逾百万美元奖金。

说「不太圆满」,一是因为中国 DOTA「血崩」,5 支参赛队伍竟无一支杀入八强,这令许多中国观众心寒,也让不少黄牛的门票烂在了手里。当然,竞技的归竞技,我们作为科技媒体不去带不了解的节奏,今天咱们重点说的,则是另一个「不太圆满」——比赛本身的问题。

毋庸置疑,如完美世界发言人所讲,本届上海特锦赛是 DOTA2 项目 2016 年首个大型国际赛事,也是迄今为止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 DOTA2 赛事,决赛当日甚至请到了 VGL 进行了精彩绝伦的音乐会演出,嘉宾林俊杰的突然登场更是让场面极度热烈起来。然而,无论是国际友人的捧场,还是明星的背书,都无法掩盖主办方完美世界的一些不足,毕竟,大大小小的问题都是被选手及观众感受到的。

作为科技媒体,我们不挑剔难以解决、或说不清楚的瑕疵,只挑那些明显的「不愉快」逐一分析。其实,其中的一些不愉快,是电竞比赛的「通病」,在各类赛事都时有发生;或者说,我们不针对中国,不针对冬季赛,更不针对完美世界,而是各大比赛都有自己的「辣鸡」之处。即便如此,我们也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及人们的热情,希望今后的「辣鸡」越来越少,而电竞比赛能越办越好。

一票难求,价格恍若过山车

自从 1 月 10 日开放官方售票之后,首波门票在半小时内便被抢购一空。此后,主办方在 1 月 30 日加售半决赛、决赛日(3 月 5 日、6 日)门票,存量见底速度也非常惊人。由于中国的 ehome 战队在此前的 MDL 以优秀的状态和激情的风格夺冠,一扫中国 DOTA2 一年无冠的颓势,本届大赛有很多 DOTA 粉丝抱以期待,在微博、QQ 及各大社区,求票声此起彼伏。与此同时,淘宝网上出现了大量上海特锦赛门票,从 VIP 票到五层看台票,从套票到单票一应俱全。很明显,被抢购一空的门票,怕是大半落入了黄牛的手中。

不得不说,在比赛日程设置上,完美世界更加照顾了中国观众的感受,将本应最受瞩目的决赛安排在 3 月 5 日、6 日的周末,这直接导致一些工作繁忙的观众也有机会前往上海观赛。在比赛开始之前,由于供需的不平衡,本来单日一百余元的看台票被炒到了三、四百元每张,更有黄牛为决赛当日的看台票开出了 800 元以上的天价。至于套票和 VIP 票,则更是一度飙升至 2000 元以上,这不禁令人在痛骂黄牛的同时,也责备主办方票务管理之差劲。

然而好戏紧接着才上演:中国队小组赛状态奇差,5 支队伍中只有 LGD 一支艰难爬入胜者组,其余皆落入败者组(包括赛前较被看好的 ehome 和 VG)。淘汰赛开打之后,中国队更是在 2 天之内被淘汰干净,一支都未进入八强——可想而知,这对中国本地观众的伤害有多大,心灰意冷的粉丝纷纷出票,网络上剩余单日票价格骤然跌至公园门票水平。在非决赛日的其他日子,由于比赛场地——梅赛德斯奔驰文化馆——内食品、饮料昂贵,而黄牛票最低已跌至 10 元一张,甚至有一些网友选择中午离场吃饭喝水,下午重新买票入场。这一闹剧的出现,实在令人们哭笑不得。

例行暂停,线下线上两吃屎

DOTA2 比赛的赛中暂停是观众们见怪不怪的事情,但每场比赛都暂停、每次暂停都漫长、甚至「一开赛就暂停」却绝非常事,偏偏本届上海特锦赛便落得此般境地。在小组赛第二日 VG 对阵 TS 的比赛中,由于比赛开场便「例行暂停」且单次暂停时间接近 2 小时,观众震惊,解说错愕,连选手都不得不在现场「自娱自乐」起来,TS 的五名队员甚至玩起了你画我猜。

不管是因为何种故障,暂停次数太多、暂停时间太长,一方面消磨了选手和观众的热情,一方面也使得本来较为合理的赛制每每拖到夜间,在场的观众自然抓狂,在家看网络直播的观众恐怕也不会舒服到哪儿去。比赛进行到后期,除了开场例行暂停,激烈的战斗进行至一半,比赛也往往突然暂停——这种暂停简直成了篮球比赛中的教练暂停,然而这本是既不常见也不应该的。

同我一样,大多观众无法理解所有暂停的理由——如果是最常见的机器设置问题,在比赛开始前分析席东拉西扯的 20 分钟(一般还不止 20 分钟),足够选手根据个人习惯调试好了,选手们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并早就养成了相应习惯。如果出现问题的是电脑性能或者网络环境,则更是这个级别的比赛难以容忍的疏漏了。

运转拖沓,场馆不陪观众玩

除了开幕式无人参加的尴尬多少说明主办方出工不出力、走钱不走心,原定每天 10 点开始的比赛,往往到了 10 点 40 分析席还在没话找话——这当然不能怪分析们。此外,不管是一场比赛中单局间隔,还是比赛与比赛场次中的间隔,其长度也往往超出主办方的预料,甚至各类分析、直播网站都不得不追随拖沓的赛程不断修改页面上的比赛开始时间。原定 2 点的比赛 4 点开打,原定 6 点的比赛 9 点开打,原定 9 点半的…… 算了我不敢想。一个极端的例子:决赛当日,本应只有 BO3 的败者组决赛、BO5 的总决赛以及之间穿插的音乐会,实际上最终比赛数量一共也只有 6 场,但却从上午 10 点活生生拖到了晚上将近 8 点,导致一些赶赴上海观战的外地观众不得不提前离场赶火车、飞机而错过欣赏 secret 夺冠的一幕——不用问这其中大部分是莫名其妙耽误掉的时间。

这样拖沓的赛事不仅对于选手是极大的伤害,对于观众也是不遑多让,何况梅奔馆内网络环境极差,想拿出手机解闷都要挑个好位置,而最好的位置是离开看台、奔赴厕所。由于来场观赛的多数是男性粉丝,现场也出现了「男厕所排队、女厕所不排队」的奇观,实在令人喜闻乐见、奔走相告。

然而最奇葩的则是场地与赛程的不对付——比赛进行到晚上 9 点,梅赛德斯奔驰文化馆竟然开始「赶人」,把观众驱出场外,理由自然是场馆本身的规定。不知是赛程拖沓之故还是沟通未尽之果,这同样成为了此场「顶级赛事」的一大闹剧。

场地诡异,幸亏成绩抬一手

梅奔是一个看上去非常完美的场地,安全、优雅、简约,比赛主场宽敞、气势宏大,拍照片发朋友圈是再好不过的。然而,诸多不完美,却是一些到场观众「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

本次比赛分为 VIP 票,二层看台票直至五层看台票,名副其实的是,只有 VIP 票可以享受到 VIP 级别的体验——这可不是一句夸赞 VIP 体验的话,而是对其余门票十足的揶揄。

在视觉上,高悬赛场中心的四块大屏幕满足了四个方向观众的观赛需求,然而场馆是圆形的,观赛观众又何止四面?更何况还有摄像机等支架的遮挡。坐在两块屏幕夹角处的观众,则只能在脑海里试图将左侧屏幕的右半边和右边屏幕的左半边调换位置拼装起来,体验可称感人。即便位置没那么尴尬,一个极大角度的观赛,无疑也会使得乐趣减少一半儿以上——谁也没有斜眼看屏幕的习惯。

在听觉上,不知是受场地所限,还是受器材所限,又或者是经费所限,坐在四层、五层看台的观众,即便在安静状态下,也很难听清来自分析席和解说席的每一个字。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分析、解说在播音上不专业之故,然而且不讨论电竞行业没道理坐拥诸多专业播音,电竞比赛本身解说的特性也要求解说信息量较大、语速较快而情绪较紧张,「铿锵有力」「字正腔圆」绝不是电竞解说的发声风格。那么,若要求观众听清,对器材的要求便需格外之高——很可惜的是,主办方在这点上显然并未做好。

但是,实际上感受到视、听觉麻烦的观众却不多,这还是多亏中国队的糟糕表现所赐——由于 5 支中国队伍早早离场带走了大量粉丝,之后的比赛即便到决赛日也从未满场,座位糟糕的观众大可随意变换座位——即便声音还是模模糊糊,能看个好画面,也算没白到场。

除此之外,有些锅我们不背

另外一些广受诟病的问题则或许不能埋怨主办方完美世界,比如安检的严格是大型国际赛事题中之义,不可因个人任性而横加批评。

除此,梅奔不允许携带食物、饮料入场,而场馆内售餐饮又价格昂贵,这是场馆本身的规定及场馆运营的传统,也怪不得赛事主办方。

当然,中国队的糟糕表现,就更不是完美世界的问题了——若说有问题,也只能怪完美的运营还有待增强,中国 DOTA2 玩家若再多一些,也许中国整体的竞技实力就会更强吧。

最后,送上光临决赛现场的林俊杰一张:

http://dn-noman.qbox.me/Fmy-t8zRfwx0M6jmxHDl6rlCMK0g

本文由 TECH2IPO / 创见(tech2ipo.com)编辑 @小田一成   撰写,转载或使用本文素材进行二次创作请参阅 版权信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