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主播亚新
主播亚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8,078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想要的,你不妨更大胆一些(8期学员邓丽—武汉雅心原创团)

(2023-01-09 09:51:48)
标签:

情感

分类: 雅心原创团


一位女性听友打进电话,讲述有一天老公出差,自己回家忘带钥匙,看着上来的电梯心里想着会不会里面的人是老公。正想着,电梯门开了,老公走出来。那一刻,她很想向老公走过去,亲亲他抱抱她,但她忍住了。老公打电话让父母来开门,然后在离她不远的台阶上等着。她看着老公,内心依然想要和他亲近。此刻两人没有交谈,老公似乎也感觉到彼此之间的尴尬,借故去寻孩子就离开了。看着老公离开的身影,她的心里顿时觉得失落和心酸,为什么我和老公如今变成这样了?

 

她说:以前的我们关系亲密,我习惯对他撒娇,全心全意想对他好,想到他觉得很幸福很甜蜜,而现在我就想着该怎么做才能让他觉得我在家是有价值的。

 

从什么时候起,关系不再亲密了呢?

 

她说,有一次她问老公:你有没有觉得我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的我更开心,现在怎么都开心不起来。老公听到她的话,顿时炸毛:你就是这样的人,你不开心是因为你心眼小,读书少。她觉得很惊讶,原来我在你眼里是这样的人啊!老公的回应非但没有带来她渴望的被理解和呵护,反而让她觉得被打击。

 

后来她尝试着和老公交流:你想不想听听我在这件事上的想法。老公果断拒绝:不想听!然后倒头便睡。还当着孩子面揶揄她:你看你妈就是那么爱哭。于是她开始忍住流泪,在心里暗暗做了决定,再也不要在老公面前哭了。

 

后来她尝试着和老公交流:你想不想听听我在这件事上的想法。老公果断拒绝:不想听!然后倒头便睡。还当着孩子面揶揄她:你看你妈就是那么爱哭。于是她开始忍住流泪,在心里暗暗做了决定,再也不要在老公面前哭了。

 

小姑子一家过来,她带着孩子出去玩。回来后打开家里的视频,发现老公一家都在说自己,婆婆说了好几次:她就是这样的人。但让她更伤心失望的是老公没有什么反应,快结束时老公说到她和婆婆小姑逛商场只给她自己买衣服的事情:她不是个小气的人,她只是没有这样的想法。她觉得非常震惊(在你们眼里,我原来是这样糟糕的人吗?)、愤怒(你们竟然这样看待我!)和伤心(老公你为什么没有维护我,哪怕只是为我说一句她不是那样的人都好啊!)。经过一连串的打击、震惊、愤怒、失望、伤心。她在心里将老公移出了自己的信任名单。

 

两人的关系开始从亲密到慢慢冷淡后,她开始反思自己去改变。虽然外在的自己越来越好,不再像以前一样总在老公面前说婆婆的不好,也不再带着情绪说话,而选择压制情绪去交流。看上去和老公的关系似乎好转,但她内在的情感需要和感受反而无法真实表达了。

 

在她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一个渴望被老公呵护疼爱,希望老公把自己放在最重要位置的女子。

 

“从现在开始,你只许对我一个人好;要宠我,不能骗我;答应我的每一件事情,你都要做到;对我讲的每一句话都要是真心。不许骗我、骂我,要关心我;别人欺负我时,你要在第一时间出来帮我;我开心时,你要陪我开心;我不开心时,你要哄我开心;永远都要觉得我是最漂亮的;梦里你也要见到我;在你心里只有我。”这是《河东狮吼》电影里女主角对老公说的一段经典台词。放在现实中也许稍显夸张,但在情感关系中,说出了大多女子的渴望:我希望你好好爱我,把我放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

 

正如在老公面前,渴望被当做珍宝的她。渴望被爱,被重视,被呵护的小女儿心思一览无余。

 

在心理学上,每个人都带着伤痕和各自的匮乏进入一段关系,未曾被圆满的部分,带着想要疗愈过去的强烈渴望,被投射在关系中,而身边的爱人寄托了我们所有的幻想、期待和渴望。当关系进入深层,当我们在关系中要而不得,那个内在受伤小孩就会冒出头来,感觉到受伤、委屈、愤怒、失望、难过。于是,我们常常在关系里面重复敞开-受伤关闭-崩溃-远离的模式,而内心却又极度渴望亲密和融合。

 

其实,在亲密关系当中的要,是因为我们在红尘层面整体上常常呈现出来爱的匮乏。我们不过是在重复要么延续曾经对美好的拥有,或是重复要而不得的匮乏。

 

渴望被疼爱呵护,渴望得到重视。这当然也是美好的期盼。但这个期盼里面,是我想要,是我希望别人来给我的被动姿态。

 

也就是,我将被爱的需要寄托给自身以外的人,将自己的喜怒哀乐交付出去,将我的幸福系在他人的身上,期望借由外界给予得到成全和满足。

 

TA爱我,我心生欢喜,TA不爱我,我心生痛苦,TA爱别人,我心生嫉妒,TA爱的不够,我心生愤恨。

 

将自爱的责任交给他人,往往会带来自我怀疑和对对方的不信任,由此产生的不安、痛苦、嫉妒、愤恨等等,会让我们变成一个自己都不喜欢的人。

 

如果有一天,你在心里问自己:为什么我把自己活成了这样?这是你对自己的生命提出的灵魂问题。

 

你有没有好好的爱自己?

 

你有没有对自己足够的诚实?

 

你敢不敢去活出你想要的样子?

 

正如参与节目的女性听友,我想对她说:你不必去当那个等爱的人,你有能力好好爱自己,也有能力好好爱他人,你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弱小无力。当你感觉失望委屈难过,请保持觉察,是不是在关系中投射太多自己的匮乏和需要而不自知。如果你想要走近你的老公,想拥抱他,想亲吻他,你不妨更大胆一点,对自己的需要说是,对自己的感觉诚实。这样,你的关系终会开出生命之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