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智华
黄智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1,637
  • 关注人气: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午月魔咒

(2012-06-25 09:56:10)
标签:

黄智华

广州太极拳

财经

武术

文化

股市

体育

武当功夫

杂谈

分类: 智者股道

                    午月魔咒

                     黄智华

      2012年6月21日为夏至节气,这一天股市出现较大抛压。笔者在所著《周期波动节律》一书指出,“夏至”在历史上就像“魔咒”,在大多数年份对股市形成压力。

    6月21日或22日为“夏至”节,此时太阳移至黄经90度,日光直射北回归线,出现“日北至,日长至,日影短至”。至者,极也。是日北半球白昼最长,黑夜最短。此后太阳逐渐南移,白昼渐短。

    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夏至以后虽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但地表接收的太阳辐射热仍比地面反辐射放出的热量多,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气温仍继续升高,故夏至并不是最热的时节。夏至以后盛夏就要来临,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唐代诗人刘禹锡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了“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的著名诗句。

    “夏至”代表着阳气之极点,此后阳气由盛逐渐转衰。按笔者《周期波动节律》一书分析,“夏至”在股市上是一个较重要的转折高点,此时股市做多能量也由强逐渐转弱。据统计,历史上“夏至”日前后上证综指基本都形成阶段性的高点或重要顶部,期间大盘和个股均形成不同程度的压力效应,有些年份在“夏至”日前后股指形成阶段性的高点,但不少个股股价却形成全年的最高价。

    夏至节气一般在农历五月(又名“午月”),农历五月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月份。2012年农历五月为公历6月19日—7月18日。

   农历五月俗称“毒月”,是最要注意的一个月份。古代有习俗,五月让妇女回娘家住一个月,能全月不同房,对身心都有极大的好处。其中更有九天伤身损气耗精元的日子,更要慎重,就是古代所谓的“九毒日”。

    “九毒日”为纵欲大忌!九毒日即农历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二五、二六、二七,此九天为 “天地交泰九毒日”及十四为天地交泰日,以上一共十天。九毒日所在的节气,乃阴阳相争死生分判之时,容易导致人们阳气过分外泄,元气大伤,需要谨慎为宜。多欲伤生,凡是能色欲撙节,自可百病消除。

    股市也是这样,如果“夏至”之前已持续大涨,阳气过分外泄,“夏至”及之后也会见顶回落,农历五月“毒月”及“九毒日”更要小心压力效应。如果几个月来大盘阳气不足,上举乏力,“夏至”之杀跌及“毒月”、“九毒日”的“魔咒”的影响有限,反而可能逐渐存在一定“阳举”的机会,但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则存在调整风险。

 

(黄智华是武当功夫传人、“太一逍遥派”掌门,广州太极拳、广州武当功夫传播者,作家,自然节律派股道理论体系创立者,佛、道、儒及易学、武学文化学者,著有《大道行踪》、《我要做股神》、《八卦时空律》、《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等书,交流邮箱:aaa8aaa@yahoo.cn,黄智华太极大道博客:http://blog.sina.com.cn/aaa8aaa16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龙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