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辰灵
丁辰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0,750
  • 关注人气:1,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 - 慈铭体检策略揭秘

(2013-10-22 17:08:33)
标签:

慈铭体检

赢在中国

分类: 赢在中国

看完本期的节目后,又和韩小红博士通了一个小时电话。这期节目百感交集。电话中,小红姐透露了一个让人意外的消息。大家记得电视中碧水队现场夏华不断喊嫂子,并号召她购买体检服务的那个人吧。那是碧水队邀请来的某位著名企业家的太太。在当天购买完慈铭的服务后,她并没有立刻回来体检,而是过了两个月才到访慈铭。结果被查出患有中晚期的乳腺癌,全家人震惊,现在正在化疗中。如果不是慈铭,不是这档赢在中国的节目,那后果就不堪设想。我们要感谢节目组,感谢王利芬老师,感谢蓝天队和碧水队的全体队员!

 

关于规则

 

这期是跌宕起伏的一集!也是几乎所有Boss都最后要求退赛的一集!由于电视节目长度限制,很多背后的故事被剪辑掉了。让我们复原整个过程,首先是规则。本集实际上和上期太极禅任务一样,两个任务,第一是给慈铭和奥亚两个品牌各自想一个广告语(Slogan);第二才是比拼现场的销售额。每个任务占50分!在小红博士的心里面,即使碧水队因为销售额赢了,但广告语部分她是认为蓝天队更胜一筹。

 

蓝天队广告语

 

慈铭奥亚:深度健康管理,不只为你自己

慈铭体检:因为深爱,所以慈铭 中国健康服务旗舰

 

碧水队广告语

 

慈铭奥亚:定制健康,唯您尊享

慈铭体检:您的健康管家

 

广告语评委:郭振玺,杨澜,赵安平,赵强,徐浩然,王永

 

据韩小红博士发给我的评委结果:以总和为10分,评委在两队之间分配得分为蓝天队5.5分,碧水队4.5分,蓝天队得分高!

 

 

碧水队和蓝天队的策略差别

 

观众可能没看明白的是,本期任务是慈铭体检的任务,但销售的产品是慈铭体检旗下的另外一个高端品牌奥亚中心的服务。碧水队理解认为高端品牌应该用线下分享式的一对一的服务进行用户沉淀,同时未来可以成为一种销售模式。而蓝天队则是采取了移动互联网的圈子方式。碧水队认为移动互联网这样的摇一摇模式并不切合奥亚高端品牌,所以碧水队无论如何都不认可蓝天队的销售模式比碧水队好,所以不认为自己输了。这是两队在策略方面的根本差异。

 

碧水队的“态度”

 

电视上PK室中,韩小红因为说碧水队的态度不够引起了碧水队的集体反弹,但在电视上我们看到碧水队也很卖力。这是为什么呢?在电话中,韩小红博士告诉我,她说的态度主要讲的是广告语的创意部分。因为比拼销售额,其实大家都知道不是最重要的。韩小红内心多少也知道双方会达成一些默契,她自己内心也不想以销售额作为评判标准。因为如果那样,就会变成两队透支资源,拉自己的熟人关系做销售。从李静的反应就可以看出来其实企业家内心多少都对做销售有抵触,只是李静表现的比较明显。韩小红更希望看重的是广告语创意和销售模式。在广告语创意部分,她当时觉得碧水队都是创意人才,比如汪小菲,李静,夏华。但蓝天队的创意能力就很弱。而碧水队在前一天讨论广告语创意时花的精力不足。她认为以碧水队的才能完全可以想的更好;相反蓝天队虽然创意能力不够,但是花了很多时间讨论。但在表达中,却引起了碧水队的反弹,因为碧水队认为他们是态度非常端正非常卖力的执行任务。

 

两队的现场执行

 

碧水队在现场方面是胜蓝天队一筹。蓝天队把精力都放在了微信圈的销售模式上,在现场方面没有太多布置。而碧水队的玫瑰花,背板,每件事情都花了很多精力。碧水队的小圈子的分享方式也非常有效,现场气氛很好。夏华队长把爱和健康的理念非常好的传递给了客户。但韩小红博士电话中说她在现场的表情并没有电视上剪辑那样有任何的倾向性。实际上,她觉得现场两队都不错。为了公平起见,她是很不愿意去为任何一个队去站台。蓝天队整个现场组织,韩小红只是在门口看,她说可能蓝天队都不知道她的存在。在现场执行,她是认可碧水队更好。但她内心的那杆秤认为:蓝天队的广告创意和微信朋友圈的模式更打动她。

 

可能有些观众不理解,微信朋友圈这似乎不是一个多高明的营销主意,为什么那么打动韩小红?这是因为韩小红博士在参加本次节目之前,对互联网完全不懂。所以蓝天队的创意,其实是帮韩小红和她的团队完全打开了另外一个窗口。这是她内心真实的感受。

 

关于销售额的差距

 

韩小红还透露了另外一个细节。实际上原来任务书的规则是12点现场销售结束后,考虑到客户支付的延迟性,一直到当天下午4点前的支付都是有效的。在当天12点现场销售结束后,双方其实都通过各自的渠道了解了对方的数字。蓝天队知道自己的销售额数字落后,袁岳跟慈铭体检的观察员表示,下午有客户还有十几万打进来。当观察员告诉韩小红后,韩小红表示没必要了。她内心觉得销售额最后差距几万不影响她对胜负的判断。当然,晚上PK中,碧水队抓住数字不放让她无法自圆其说是她完全没想到的。

 

后续的故事

 

其实反思室碧水队的质疑远比电视上剪出来的激烈。可以说,这是所有12期节目中,最激烈的一期。碧水队首先认为自己在销售额部分赢了,其次碧水队也不认为自己在广告创意部分就输给蓝天队。即使输给蓝天队,那也是个平手。判输,是尽心尽力的碧水队队员无论如何是无法接受的。小菲尤其生气。因为他自始至终都是尽心尽力,最后落了一个“态度”的罪名。碧水队不认可自己输,于是集体离开。韩小红面对碧水队质疑时,之所以没有百分百的底气。第一是她在判碧水队输的时候就有巨大的压力。她内心倾向蓝天队赢,但是她很怕面对碧水队输了以后不依不饶的情形。第二是经过了12天的录制,她已经心力交瘁。每天都只能睡几个小时,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已经大脑不转了。 最后她只能在碧水队的集体离席下,一个人坐在反思室沉思。

 

(作为唯一自媒体人跟踪赢在中国全程,欢迎关注我微信公共号:丁辰灵 或者微博:丁辰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