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都护在燕然
都护在燕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6,645
  • 关注人气:6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西南昌,重游滕王阁

(2010-09-08 16:24:00)
标签:

滕王阁

南昌

江西

砖雕

分类: 其它南方古迹

      http://1881.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0/9/8/16/18/12ba3b29ad4g214.jpg

 

    我是捏着鼻子去的,不是因为有味,而是因为无味。上次来是江西红色之旅,随团而行;这次是带朋友而来,在南昌有4个小时的时间,这里是南昌最有名的地方,不得不来。

    滕王阁也是古代储藏经史典籍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古代的图书馆。据说这里修了29次,现在看到的是85年开始到89年落成的,有个口才堪比王勃的中年男导游介绍重修滕王阁时大骂江西政府官员,辜负了毛主席的遗愿,比武汉的黄鹤楼要晚,高度仅高半米,给江西人民丢脸。听他的解说很好玩。

    认真看了毛主席的手书,“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台座,分为两级。台座以上的主阁取“明三暗七”格式,即从外面看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而内部却有七层,就是三个明层,三个暗层,加屋顶中的设备层。

    新阁的瓦件全部采用宜兴产碧色琉璃瓦,因唐宋多用此色。正脊鸱吻为仿宋特制,高达3.5米。勾头、滴水均特制瓦当,勾头为“滕阁秋风”四字,而滴水为“孤鹜”图案。台座之下,有南北相通的两个瓢形人工湖,北湖之上建有九曲风雨桥。楼阁云影,倒映池中,盎然成趣。

    从资料发现,这个建筑与我最喜欢的人有关,1942年,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偕同其弟子莫宗江根据“天籁阁”旧藏宋宫廷画《滕王阁》绘制了八幅《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在第29次重建之时,建筑师们以此作为依据,并参照宋代李明仲的《营造法式》,设计了这座仿宋式的雄伟楼阁。

    滕王阁里面有个古代砖雕展,没想到最土的产品----砖还能变成艺术品。对我个人来讲这比滕王阁本身还有吸引力,谁叫咱做了一辈子砖。

    

http://512.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0/9/8/16/24/12ba3b82d6eg213.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