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5,294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雷家林论艺术(十一日本浮世绘)

(2022-10-14 11:37:44)
标签:

画语

雷家林

历史

日本浮世绘

艺术评论

分类: 论书画

雷家林论艺术

 日本浮世绘

(十一)


雷家林论艺术(十一日本浮世绘)

 

 

写在前面的话,我在近十年在新浪微博写下许多有关艺术的文字,后来整理到博客,现在把它们集中起来,方便诸位阅读。

 

 

论日本浮世绘

 

世界艺术耀眼的画派--印象主义,那是中国近现代中西合璧绘画的影响者,它是一个平民的、草根的、充满阳光激情的画派,那里面还渗和了一点暧昧、市民俗气、或者还有午台的幻觉,这些画人亲近大自然的脉动,甚至有的人还回到原始野性的境地,而这些人又与东方艺术灵犀相通,主要是日本的浮世绘。

      日本浮世绘的源头,那自然是汉唐文化,或者具体说是明清江浙平民画,主要是一些绣像,版画,或者更具体说是陈鸿寿等人的叶子画传入大阪,再传入日本京都等地,当然,那不是简单的接受,而是植根于江户时代的平民文化的变种,你看到浮世绘中的水浒人物是那么怪异,勇猛,色彩魔幻艳丽,那是一种超越。

      中国近现代中西合璧画人,以林风眠、吴冠中为代表,从西方尤其是印象主义中吸收养分,而印象主义亦吸收浮世绘的养分,浮世绘又源于汉唐的艺术,似乎是回到原来,或者是一种螺旋上升,那也是一种轮回,一种生生不息,一种往复,一种不断地更新,使艺术不停息,找到新的生命。吸收,创新,再吸收---

      文化也许最不容易阻绝,象空气,有其恒久的影响力,日本浮世绘不尽然是源自大唐,源是其西部那片大陆,而其民族血缘,有不少亦从半岛与大陆来,或者本来与中原有不可阻绝的关系,中原战乱中,失意者往往会到那片列岛避难,特别是近代,象孙文,周恩来,蒋中正等人,清世有康梁等人。

      在评说铃木春信、喜多川哥麿、葛饰北斋、安藤广重等浮世绘的画人之先,先说点泛泛的说题,那就是中原人种与文化的渗透力与张力,因为历史是不可全信,而且还有成王的旨意,总会把败冠写差点,远古的日本列岛曾经与中原连在一起,台岛一样,琉球也一样,那时的人,从中原到边区,来往反复,是自然的事。

       战争与移民,在中原是常有的事,一个王朝取代另一个,前朝的遗民一部分归顺,一部分象叔夷、伯齐,或者天高皇帝远,向四面远避之,东南西北都有,半岛算一个,或者更远点,越洋飘向海岛,徐福骗得的三千童子,最有可能的是在日本列岛避秦了,而后总会有高丽人,中原的一支,汉人流落列岛,与土著融合。

        半岛白江口中日之战后,日本领教了天朝的强大,此后留学生代有人来,叫使者,于是,中原文化早于欧美文化渗入列岛,使其后来脱亚入欧时难以消除东方的络印,元蒙时一支军队攻入列岛,但战败,南人(宋人)则避免被杀,融入大和,此后的汉人,也是不断地游走列岛,原因多种,加深两者的相互影响。

       奈良的那些唐风建筑,正是当时的日本女皇仿武则天皇的洛阳城的格局,而京都则是长安城的缩小版,唐风对日本的影响是最大的,从《源式物语》的那此诗文中更能体会这种影响,那么绘画更不用说,浮世绘的作品很容易使你想到的是张萱等人的仕女画,或者是那个宋皇的仿品,而性的成分,很容易想到的是唐伯虎。

       浮世绘是民间风俗作品,没有官味,也没有腐酸气,接近中国民间的艺术风范,或者是明丽灿烂的色彩,柔和的线条,让人怡乐的内容,而不是庄重,郁闷,那正是印象主义画人喜欢的原因,也合味于现代自由潇洒的童子们,或者是少男少女们,浮世画中的桥,最容易联想的是《清明上河图》,那是简化了的意象。(博客发文时间201312.10

 

 

 

 

日本浮世绘之菱川师宣

 

菱川师宣是浮世绘的创始人,那也是他把从属于文的插画抽离出来,单独成册,文从图,接近现在的连环画、小人书。使这种民间艺术有独特的地位,虽然那时浮世绘一词尚未出现,师宣的作品性的成分不少,接近大明时的春宫画,唐寅仇英都好之,有《枕边絮语四十八手》行世,他的画风清朗、素雅,是早期作派。

       在菱川师宣之先,风俗画早以有之,桃山的障壁屏风画就风行岛国,与木刻印刷合一时又单列开来,是师宣的功劳,从他开始,日本江户流行的浮世绘艺术,风魔二百年,一个十足的低俗画派,市井风味,町人乐趣,暧昧宣泄,一个与早先刀光剑影不同的平和情调,通过退潮后因明治维新的开国政策,传到欧洲。

       如果没有明治维新,另一边的印象主义的平民画风没有兴起,东西方艺术的风云际会,浮世绘断不会有这种声誉,本来这种平民艺术,并不为皇家,官府青睐,如果运气不好,与明时苏州那些情色艺术家唐寅等人好不得那里去,不幸地浮世绘风光了一回,而他的影子,便是底蕴深厚的中原文化,不管人家认同还是否。

       浮世绘有一种先天的现代味,下幅作品是列数小人组成的头像,如果毕加索看了,应该是自愧不如,这种艺术被人解读为邪与媚,如果说是魔与幻,同样说得过去,菱川师宣的作品还算保守,到了喜川多歌麿、葛饰北斋,变得更加大胆,变形,或者叫变异,装饰味更浓。(博客发文时间201312.11

 

日本浮世绘之铃木春信

 

 铃木春信的绵绘使浮世绘超越菱川师宣,色彩丰富灿烂起来,他的美人画象弱柳,纤细、婀娜如弱不禁风的感觉,如果歌麿的美人象杨玉环,春信的就象赵飞燕了,其所绘的女子尚是高雅一点的角色,不象歌麿一般全是下层青楼歌妓,还有点温文尔雅,不太放纵,他的见立绘期望作品有一点经典的意味。

       铃木春信的见立绘灵感来源正是中原文化,流传到日本的潇江八景构思被春信用来组织自己的情色作品,象潇湘夜雨、洞庭秋月等名号被用一半作为作品的画题,图中的闺中女子多少有点唐风,连龙的意象都渗入其中。(博客发文时间201312.12

 

日本浮世绘之鸟居清长

 

鸟居清长师铃木春信,发展其锦绘,其美人像较春信丰满充实,温文平和,往往加入景色背景或优雅的室景,下图中的《雨中三美人》顾盼有致,散发一种难言的温馨,那雨的斜线,简洁明了,增加画面的情致与诗意,这也许影响到后来歌川(安藤)广重对雨景的偏爱,清长还画了一些宏大气势的拼接画。(博客发文时间201312.13

 

 

日本浮世绘之喜多川歌麿

 

 喜多川歌麿是浮世绘美人画的高峰,也是大首绘的创始人,所谓大首绘说通俗点就是大美人头部特写绘像之意,歌麿自小生长在勾栏妓院,画的题材正是其耳濡目染的,大多是江户花街吉原的那些游女们,也就是失足女子们,歌麿的画风承铃木春信、岛居清长,人物更为丰肤饱满,接近大唐那些宫庭仕女画的风范。

       喜多川歌麿的作品线条流畅,如行云流水,还流露中国画兰叶描、铁线描的风味,人物有点程式化,非常唯美,同时通过不同的角度,发式,着装等达到丰富多变,大部分人像给人怡然平和的感觉,肤色洁白,往往空白处理,不失质感与性感,有时画的物品如发具(梳子)透明,有一种超前的现代感,给人愉乐之感。

       喜多川歌麿笔下的女子有一种圣洁的感觉,人生平等,本无上下贵贱之分,那些女子如同秦淮河的柳如是、李香君等人,也许吉原的女子较之秦淮河的名妓文化素质差点,那点不重要,画的永恒就在于唯美,精致的艺术描绘,美丽的艺术范式,民族风味,时代风情,人们的喜好,如同中原人民喜好杨柳青等地的年画般。(博客发文时间201312.14

 

 

日本浮世绘之东洲斋写乐

 

东洲斋写乐是浮世绘戏剧人物创始者,其作的歌舞伎人物个性鲜明,带有一些夸张成分,其背景深沉有一种庄严感,没有美人画那么明媚,轻快,增强浮世绘艺术的丰富性、多样性。写乐在1794--1795年十个月期间创作一百四十件作品,随后消隐,被人看成神秘人物,有的甚至认为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创作集体。

        东洲斋写乐的戏剧海报人物早先是大首像式的近景特写,人物的神情刻画细致,艺术感染力也强,也是他最高成就的部分,但到后来,所绘人物愈画愈远,甚至是远景,反而使其作品失去往日的感染力,写乐的作品并不受当时的町人(草根)喜好,但在今天看来,却是非常值得重视的,或者在众多的浮世绘作品中是特异的。(博客发文时间201312.15

 

 

 

 

   葛饰北斋和歌川广重的风景浮世绘使美人画自歌麿顶峰后走向衰弱时为之一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是一组引人入胜的风景作品,作风如惊涛骇浪,有一股排山倒海的气势,尤其是其涉海作品,如《神奈川冲浪》等,那种夸张的描绘,充满张力的造型,让人心潮起伏,不能自已。

       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下图)是日本浮世绘的经典作品,那一卷浪涛,似乎要把那海上飘荡的一叶舟卷翻,这一极端的动荡中,远远的富士山峰安然不动,动静得宜,对比鲜明,那是画人心的荡漾,一种人生的折射,人生如舟行浪中,如《日本沉没》的电影中反映其民族列岛生存的不安心理,富于扩张性。

 

《凯风快晴》同样是葛饰北斋的经典作品,一个富士山的风景大首绘(不是美人绘),巍然的山峰偏向右边,高耸入云,沐浴在旭光中,鳞鳞的云片千里阵云般掠过山头,悠然平缓,画面简洁明快,无多尘物,宁静平和。梵高,莫奈等人深受其影响,其中梵高的《星夜》从《神奈川冲浪》中启发而来。(博客发文时间201312.16

 

 

 

 

  歌川广重原名安藤广重,是继葛饰北斋后又一重要的浮世绘风景大家,而且还因为梵高的因素,而具有国际影响,说实话,东西艺术尚未风际会时,安藤的那些风景海报与我们目前的《国家地理》杂志,央视台的《走遍中国》节目这些导游图式差不多,上不了美协那些严肃的美展台面,也不为幕府与皇室看重。

       歌川广重因一个机会游历京都皇室,画了一些沿途的风景画,名《北海道五十三次》,建立其画坛的地位,那些作品仍然能看到中国南派画家如夏圭、马远等人的影响,或者那些雪景会联想到王维,只不过更为装饰化,简洁化,渗入大和元素,当然这里面还有便于印刷制作需要,像下幅雪景,冰寒两重天,寺显暖意。

 

  歌川广重的下幅风景作品,象一个山头的大首绘,那种构造可从元王蒙的一些画作中找到相似的地方,一个装饰化实用化了的东方艺术,这些作品自然不为官府(幕府)与皇室看重,但对于町人却是乐此不疲,若不能游历列岛江山,安藤的作品足可卧游了。

 

  下幅油画是梵高临仿广重的《龟户梅屋》,此外还有《雨中之桥》,看得出印象派的画人对东方艺术的向往,那里面有汉字元素,想来梵高未必懂汉字,却把汉字画得苍劲老道,是很有意思的。

 

(博客发文时间201312.17

 

待续

 

 

创作自己的作品重要,保护自己的著作权同样重要,我从自己作品被抄的情形意识到了自己文字的价值,所以我对于早期的文字进行整理,国家的著作权法的内容,我读后感觉的是,与世界主流社会同步的,作品一经产生就具有著作权,无论是否发表,而且只有著作者才有作品的署名权,这样也让我意识到对自己文字署名的重要性,所以无论是整理自己的文字,还是重新转发自己的文字,都会注意署上自己的名,我相信这样的做法对于大多数创作者是有益的经验。


  作者:雷家林,1964年生,1977年至1980年就学于湖南省艺术学校舞台美术科,从师李朋林,王新隆诸人,1981年入长沙西区文化馆学习半年从师朱辉,陆露音,1982年至1985年毕业于湖南省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书法以自学为主,受湖南名家史穆,颜家龙诸人指导。



  主要文章:《宋画哲学》、《家林论唐宋艺术》、《说唐代书法》、《说宋朝书法四家》、《提倡美书》、《家林读苦瓜和尚画语录》、《完美的女神--品读安格尔的《泉》》、《张旭与怀素的草书展示的唐朝浪漫精神》等


展示部分博文图片:

雷家林论艺术(十一日本浮世绘)

 

 雷家林论艺术(十一日本浮世绘)

雷家林论艺术(十一日本浮世绘)

雷家林论艺术(十一日本浮世绘)




 雷家林论艺术(十一日本浮世绘)

雷家林论艺术(十一日本浮世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