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3,237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温斯洛·霍默的海风抒情

(2020-12-19 11:35:29)
标签:

美国

现实主义

温斯洛·霍默

波塞冬

分类: 水彩水粉画

温斯洛·霍默的海风抒情


温斯洛·霍默(Winslow Homer,1836-1910)是美国现实主义画家,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画海边风情,而且多数用水彩来画,这与其母亲的影响有关,他母亲也善于画水彩。

蓝色文明的人种与黄色文明的人种最大区别的是对于海洋的依赖与留恋,他们是海盗的后人,大海对于他们,或者对于他们是神一般的存在,他们的诗意与激情皆在这一片汪洋激荡的区域。

文明是移动的,在此之前,是黄色文明在美洲的长期的滞留,但西方近代工业化后,黄色人种主宰美洲那片土地成了历史,虽然新移民到了美洲,美洲的原野同样的激动人心,就像乔治·英尼斯所绘的那样,然而,他们更愿意抒写与各大洲相连接的海,这是他们情感的寄托所在。西方的艺术,确实是流淌着蔚蓝的血液,与东方艺术流淌大红的血液是不太一样的。

海给他们激情,也给他们风浪,霍默的《生命线》反映了海的恶劣,对于生命的侵犯,但是多数时候,海是温情脉脉的,我们看到霍默笔下的多数作品,充满小资情调,一种有别于田园的闲情与放松。海霞,渔船,小艇,艇上的垂钓者,女郎,大妈,童子,仆人,海边的欢乐---这些海边平民生活场景,在霍默的笔下充满诗意,或者因为多数作品是运用水彩绘制,写意的感觉胜过了写实的意味,这个与托马斯·伊肯斯记实的风情有别,绘画性艺术性强烈浓郁,他的作品并不深入刻画,而是追求神韵,节奏感,追求一种朦胧的感觉,追求一种幻觉与梦境。

霍默非科班出身,但他是有师承的,尤其是大自然,是他真实的老师,有人劝他不看别人的画,画自己的,这样,他的孤独性必然是强烈的,自成风格,同样影响美洲后昆画者,尤其是爱画水彩一族。

东方画者是以粉本来画,西方画者虽然以自然为师,同样没逃脱图式修正的定理,而且美洲的画者,其传统来源于欧洲。但这点不重要,重要是师造化,不再师古人,师先人,这样,就有了自己的风格,自己独特的境界,做到了超越,从而进入大师的行列。(文:雷家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