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5,294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秋风纨扇图》的无上风流

(2019-08-01 08:46:48)
标签:

文化

情感

收藏

佛学

分类: 论书画
《秋风纨扇图》的无上风流

《秋风纨扇图》的无上风流

 

水墨的仕女图与水墨山水图的意蕴相同,洗尽铅华在一片天真,有出水芙蓉般的清新自然风韵,唐寅画浓郁的着色仕女,主要是性感的宫女与妓艺时,刻画是严谨而精致些,尘世的的欲念在画中亦是含量多一些,现实的风尚亦多一些,但是水墨的仕女出现在唐寅的作品中时,是一切杂色的放下,一切俗念的放下,天然自由的风尚占据了画面,线条的勾勒淡然而简省,背景的虚空与陪衬物的少许(仅一石一竹))显现出仕女主角的视觉的集焦程度,东方古代的名仕,画自写像不必是直接画自己的真容,不象西方人比如凡高画了自己不同时期的自画像,包括疯了后割掉自己耳朵后的自画像,虽然不是特别写实的,而是借助外物,这个外物除却植物,动物,连异性的人物亦成了自写像的媒介,所谓的香草美人,香草是植物,美人是人物,同性的异性的皆可以成为自喻的对象,这绝对不是伪娘派,而是东方约定俗成的一种艺术表达方式。

 

南京解元唐寅作为烟花队里醉千场的老手,象仇英画的《汉宫春晓》中的画师对于宫妃写生那样,对妓艺的写生应当是常有的事,无论是裸体与着衣的,画多了便训练成老手,也就是老司机的意思,对着对象画时杂念仍然是多,拘束也多,画的不一定是自然流畅,未必进入到自由王国的境地,而是有不足之处,但他长期训练到了老境时,技术的成熟会演绎为程式,这才是最后的完美,画之自由潇洒的境地终于到来,加上绚烂之极归如平淡的水墨风尚,写的意味浓郁起来,所绘的对象已经是十分的贵到似与不似之间,这就是你在《秋风纨扇图》中所感受到的情形。

 

图中的人物的形象,是典型的,亦是这一个的,个性与共性的同时存在,我们那时的教育意识(后文革初期)仍然有效,并没有失去它的真理性。说她是班姬也好,还是其它美人也好,其实这皆不是画者的主旨与重点,重点是画一个仕人的心理流动,一种仕人或者直接说是佳人处于世间的际遇。(家林论艺)

 

被人重视或不重视时展现的快乐与不安 ,在人生的境遇中的泛起的一种淡淡的忧愁,尤其是借助美人迟暮,在一年四季最为感伤时的环境中,诸如在在嫋嫋秋风,洞庭波啊木叶下的情境中的伫立里,展现主角(对象与作者)的心理意识流,无尽的愁绪与伤感。

 

画中的丛竹嫩而弱小,与主人的力量与情境是合拍的,有些佳人在空谷,不管是南方有佳人还是北方有佳人,天寒尚有修竹可倚,而图中的女子佳人,连个背靠的都没有,何其的弱小不胜支撑的,借此表达的仕人的境遇就更加的浓郁与贴近真实。

 

风流才子的所有诗意与文心皆从东方远古的诗意与文心中来,从所谓伊人到嫋嫋秋风,从北方有佳人到佳人在空谷,东方的诗意意蕴深厚而悠远,浸润着每一个代有才人的情思。老天对于代代的才子的眷顾只是在才情上的,并不需要连其它的境遇比如官运与财运皆给予,不可能是十分的完美,不足是同时的存在,这才是真正的人生。

 

红粉佳人也会是害怕爱的消逝,有才情的君子亦担心得不到社会的重视,但是遭遇过后的反思,或者悟得,一切便能醒悟与放下,如是唐子畏先生由畏惧到无畏,是因为他知了,他终于说出: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那么,美人在秋风中,握纨扇而不失,不弃,扇子是自己的媒介,亦是自己的爱物,同样是自己的折射,另一个的,世人弃之我不弃,执之到老,以这种永恒来慰安自己的人生境遇(这是另一种顾影自怜),于是一切外物,诸如秋风寒冷,不再着于我相,超然的思绪便是忽然的唤起。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烟花队里的人与仕人君子队里人,有什么区别,不是异性的问题,而是爱与被爱的问题,达与不达的问题,唐寅在中间周旋久了,理解也多了,红粉佳人,佳人红粉,仕人境遇好,不就是红吗,如此美人与君子,君子与美人,还能分出个你与我来吗?

 

一幅画的技法能够穷尽,而他的内含却是无尽藏,等更多的智者去发掘---

 

于是我用唐寅自己的题画诗结束全文:"秋来纨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伤,请把世情详细看,大都谁不逐炎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