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3,237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石涛的《细雨虬松图》的几个问题

(2018-10-24 20:10:51)
标签:

收藏

文化

清代

绘画

分类: 论书画
关于石涛的《细雨虬松图》的几个问题

关于石涛的《细雨虬松图》的几个问题

此图石涛自题云:潑墨數十年未尝輕爲人贈山水,杳深咫尺陰蔭覺一往興未易窮,寫以赠君,予嘗有句云:细雨霏霏遠烟濕,墨痕落紙虬松秃。能入鑑賞否?
时丁卯夏日,子老道翁出宋羅紋紙,命予作画,風雨中并識於華藏下院。     清湘石涛濟山僧

 

石涛作于1687年。可以看出,在他的作品里,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一种对作为画面最隐秘但却是最核心的部分的的重新构建。

作为一个职业画家,还可以看到石涛对材料和工艺的讲究和细致入微的把握。此幅为一位客户宋罗纹纸,石涛仔细研究了宋罗纹纸的特质之后,考虑到纸的特质而选择了一种完全不同于他平时的画法。

(此微博圖文來源:黄楷夫工作室)

 

宋代罗纹纸在有清一代是量少而珍贵,所谓佳纸不易得,这种纸质有一种平行的线纹,间距稍细,纸面应当涂有一层明矾,不渗水,接近今天熟宣纸的用笔感觉,这与石涛平时所宣纸不同,因为是古纸,所以绘制态度上倾向细谨,宜便接近宋山水画家诸如李唐,李公麟等人的行笔风范。

 

华藏下院一说是扬州的天宁寺,1687年是石涛从南京迁往扬州的那一年。

华藏院也可以指是南京的报恩寺,或者长干寺,关于这点南京地方史料可以说明:

北宋胜迹建报恩禅院(又名华藏院、华藏寺等)、此君亭、箨龙轩

宋朝《建康志》载:“斗门桥西有华藏院,院有此君亭。王半山安石有诗。又半山于铁塔寺西作书院,名箨龙轩,疑即此。”又据清陈作霖《运渎桥道小志》载:“候驾西华藏庵,杨吴之报先寺也。宋为报恩禅院。荆公筑舍,轩名箨龙。丛篠幽篁,地偏心远。明宣德间,创为接众禅林。

王安石有首诗名:《与舍弟法藏此君亭咏竹》中的华藏院便是在南京的报恩寺,近来又发掘长干寺的遗址,事实上也是名号不同而地址一致。长干寺是康熙南巡石涛首次接驾之处。

 

子老道翁是谁,有一说是卓子任,不知确否。是否还有别的选项,比如寺院的主持,或者其它,历史其实是一团迷雾,真实性并不明确,社会的历史尚是如此,艺术的历史同样有太多的迷幻性。

 

关于石涛的《细雨虬松图》的几个问题

关于石涛的《细雨虬松图》的几个问题

关于石涛的《细雨虬松图》的几个问题

关于石涛的《细雨虬松图》的几个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