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3,237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清照的轻解罗裳,是全裸还是半裸

(2014-08-07 18:11:25)
标签:

情感

李清照

一剪梅

轻解罗裳

女性婉约派

分类: 论诗词

     李清照有一首著名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写得相当的柔情似水,佳期如梦,是男性倚声家无法写出的,全词是这样的: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此词章十分的柔美,十分的女性化,尤其是“轻解罗裳”四字,男人为了事业四海为家,女人守家的寂寞是可以理解,尤其是文学素养高,情感细腻的大家闺秀,十分的相思愁绪,确实是如水一般的,盈盈得很,天下女性相思同一理儿,想想远古就有“首如飞蓬”,愁成那个样子,很吓人的,好在男人不在,“谁适为容。”在婉约词中写女性心理杰出的作品当数此首《一剪梅》了,整个是一个男人离家远行的留守女子的自画像,当然是流动的自画像,有情节,有动作,或者是一个小小的剧目:李清照独自在一个美丽的莲池里,泛兰舟,随后而登池边的月光充满的红楼,其实也是词章美人的住所,秋日的荷塘莲花开始落尽花儿如细小的兰舟在水中飘流,对应后面的“花自飘零水自己流”。其中有一个“轻解罗裳”的动作在今天看来如同港台艳星的动作,有点刺激,或者能唤起某种暧味的东西,实际上有人在问为何独上兰舟要轻解罗裳,说通俗点是美人为何上船时要脱衣服。然后在服饰上争论一番,说是脱的上衣,裤子或者裙子没有脱,或者有人恨不得是全脱了的,然而文字是抽象的,文字形象全在读者自己的联想,你可以联想是半裸的,或者你有点狂,联想到是全裸,那是你自己的自由,你自己的想象中那位词人,那位充满一段相思的古典美人如什么样的幻影,如什么样的女神态,全在你自己的自由,当然我想联想其实不能过分的乱,总得有依据,考虑到宋朝与唐朝不远,传承了服饰方面的许多部分,但看那些唐时美人的装束,轻解罗裳大概应该是把披在外部的那些罗衣脱下为主,也就是总还是留下遮身的部分,只不过总有点半裸而性感,只是她的男人不在,也算得上“谁适为容。”但这个是不吓人,是可人,也就是这种美妙的肌肤,同样是花自飘零水自流,分明是流光抛掷,红颜易老的感觉。这里女性的意象与情感十分的细腻温馨而动人,十分的婉约风格,十分女性化的花间感觉。至少男性词人写脱衣,轻字一般会忽视,这个“轻”,其实是十分的女性化的。

    相思的感觉比人在身边要纯洁得多,少了肉体的内容,多了情感的成分,也造成词人艺术的激情爆发,灵感不断的袭来,妙句不断地涌出,杰出的词章,就是在寂寞中完成的,此词最美妙处还是“花自飘零水自流”,写得十分自然清新,还有末句愁绪的剪不断理还乱,同样“轻解罗裳,独上兰舟”是让人们记忆深刻的意象,这些正是词章的眼,唤醒处,强化人们印象处,激发人们欣赏处。

 

附文章:《柳永与李清照--同是婉约词之本色仍然男女有别》

     婉约词源自隋唐五代花间派,在宋词中成为主唱之风,许多词人欧阳永叔、秦观、柳永、李清照诸人,群星闪耀,与苏、辛等豪放派争日月之辉。柳永词的儿女态与李清照的闺阁态总是有点区分的,香软词的本色,仍然有男女的微妙区别。柳永作香艳的词风,当然是身处烟花队里的环境影响,但他仍是男儿之身,只是体会歌妓的心理微妙,十分的百折回肠,唱“杨柳岸,晓风残月”时的迷朦,香软可人,仍不免于唱“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的地理山川历史感慨,这里面仍然有雄壮的因素在,此才是柳永真的本色,男儿本色,而李清照虽然唱“九万里风鹏正举”,此是词,诗中还有“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铁板雄音,俨然一女汉子,或花木兰从军的作派,那也是其音韵中的变调与异类,而“人比黄花瘦”,“凄凄惨惨戚戚”,“不如帘儿底下,听人笑语”,方是其本色的声音。当然在豪放词的大家中,不仅唱“大江东去”的铁板铜琶,同样是儿女情长时而涌出胸中,苏轼的江城子:“明月夜,短松岗”。十分的凄艳婉约,同样是其主体雄壮词风中的另类音韵,其它男性词人的梅兰芳式的妮妮儿女音声,总与女儿真身的李清照、朱淑真等人,有本色上的微妙区别,至少婉约词风中,女性是天人合一,男性是近似天人,总有一分隔的存在,当然作为艺术,高明的近似仍然是十分的动人,情感真挚,是男儿能长征亦能细腻的抒情安乐椅的艺术情愫。

    有时杰出的旦角是男儿创造,因此不难看出诗词历史上的杰出婉约风是男性词占了多数,这里面的原因是社会上重视女性文化的人太少之故,或者自从母系社会进入以男性为主导的历史以后,女性人才实际上被压制,但这不会因此不让李清照这样与社会有点相违背的女性出现,与男子一争高下,在儿女情长的婉约词中水乳交融无间般地获得杰出的词作,而且那些“花自飘零水自流”,十分有韵味的词章,有时是男性倚声家无法作出,此是性别上的优势,或者女性情感上的优势使然,是无法人定胜天的(男性之人与女性之人)。女性写自己与男性写女性的区别是一个是反观自身,一个是对观他身,所以和而不同,同是婉约,有男性之婉约,有女性之婉约,天性是无法替代的,但并不等于说男性个个作苏轼、辛去疾算了,同样女性并非不能唱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只不过要使与词章天然的合一,仍然是男女有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