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5,294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风眠与中西合璧

(2013-12-31 09:38:35)
标签:

林风眠

中西合璧

梅县

岭南画派

文化

分类: 论书画

        前博从欧洲转了一圈,最后一站是莫迪里阿尼,从印象主义发端的现代西画史上是流派众多,作家如云,象灿烂的星空中的星星,本博从东西合璧的主题出发,有选择地介绍了一些西方画人,现在回过头来更深入地探讨中西合璧的话题,下图是水风眠的水墨人物,或彩墨人物,你可以从莫迪里阿尼等人的画中似曾相识。

       象林风眠秋景作品,他画了很多,所以画秋天,倒不是伤感,而是秋天的色彩是天然地丰富,单纯的青绿变得非常绚烂,红的、黄的、紫的、一切可以组成梦幻的色彩都出来了,林风眠的秋景,不仅仅含蕴东方那种登山临水,西风满天秋意,雁阵惊寒的意境,那里面也是林在欧洲染上的印象派的彩色与激情。

      林风眠的秋景,大多是小品式的,但也是咫尺万里论之,境界与李可染一样恢宏,这幅秋景与李可染的万山红遍有某些相近的地方,不同的林风眠的作品吸收西方比李更进一步,能够大胆用粉,色彩浓郁,有视觉的冲击力的感染力,可以说那是水墨与粉色合奏的美妙乐音,远山淡墨染就,二三屋舍俨然,点醒画面。

      林风眠画了大量的京剧题材的作品,你可从毕加索的立体时期的作品中找到某些相似的元素,但他并不止步于毕氏,亦在中国民间剪纸、皮影作品中寻找灵感,有时他会把京剧的不同动作组织在同一画面。从他的睡莲中你可以明白是师承莫奈,但他又加入中国元素,如芦荻、鸿雁等,用一种取精用宏的方式来发展自己。

      林风眠的静物,更多地倾向塞尚,这位静物大师,西方现代之父,他能够用水墨与粉彩来组织中国的花卉,平衡、对比、圆、圆柱体、三角等因素,还有物质的质感,与齐白石等人的花鸟画看来是不一样的感觉。也许对于传统一点的人物来说,林的画有点不伦不类,西画耶?中画耶?但那有什么关系,画就是画。

       说中国画色彩的振兴是学习西方也不全对,水墨为上的文人画旨也让中国画人走到死胡同,实际上我们是某种意上回到汉唐时代,那里有我们的青绿山水的金碧辉煌,大量的宋画也是色彩绚烂的,比如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马王堆的帛画、工艺品上的色彩同样是可人的,文人可以两者并重,两不忽视,才会深入进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论林风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