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身心合一
身心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77,944
  • 关注人气:42,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知足常乐,无欲则安

(2017-03-06 15:51:05)
标签:

民间国学

身心合一

文化

分类: 民间国学堂
人生有涯,情义无价。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的,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都是无心的。无门慧开禅师曰:“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美好的时光总是令人向往的,许多人毕生都在追求幸福快乐的时光,可是似乎追求的时间越久,幸福和快乐却离人们越远。因为真正的快乐是无条件的,而人们却在快乐前面加了太多的“如果”,设了太多的条件——如果,考上理想的大学;如果,得到自己心爱的人;如果,买上房子和车子;如果,坐上总经理的位子……那么,我就会快乐……

可是,等到有一天,曾经的“如果”实现了,却并没有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快乐;于是,又有了新的“如果”……

知足常乐,无欲则安

 

 

人们总以为必须要得到什么才算幸福,必须要拥有多少才算快乐;殊不知,有条件的快乐,即使得到了,也只是暂时的快乐,如昙花一现,一旦条件失去效力,快乐便也随之消失。而快乐一旦失去,人们又会继续追寻,继续制造新的“如果”,设立新的条件,因此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得到真正的快乐。

《庄子·养生主》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庄子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有限的生命里,却藏匿着无穷的欲望。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欲望是人的痛苦根源,因为欲望永不能被满足”。人一旦陷入欲望的泥沼里,以有限的生命追逐无穷无尽的欲望,人生便只有无尽的痛苦,内心也无法得到安宁。

 

 知足常乐,无欲则安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写过一篇《蝜蝂传》:“蝜蝂者,善负小虫也。行遇物,辄持取,卬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其背甚涩,物积因不散,卒踬仆不能起。人或怜之,为去其负。苟能行,又持取如故。”

知足常乐,无欲则安。人一旦被欲望所缚,为名利所累,以有限的生命,追逐无穷的欲望,便像这只喜爱背东西的蝜蝂小虫一样,路上无论遇到什么,都想要抓取;背负的东西无论多重,都不会停止——直到被自己背负的东西压倒,再也爬不起来。

叔本华说:“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这虽然是他一贯的悲观主义色彩,但也揭示了绝大多数人的心态,如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一样,人,似乎总也没有满足的时候。

 

 知足常乐,无欲则安

 

元稹诗曰:贫贱夫妻百事哀。贫穷的人,总想要富有,以为有了钱就会有快乐。冯梦龙《喻世明言》中有一句:有钱能使鬼推磨。遂成为天下爱财者的座右铭。

冯梦龙《笑府》里面有这样一则寓言。有一位农夫在山野中劳作,无意中挖到一座价值连城的金罗汉,他的家人们欣喜若狂,从此再也不用辛苦的劳作,一辈子吃喝都不用愁了。

知足常乐,无欲则安

可是,这位农夫却一直闷闷不乐,整日愁眉苦脸的坐着沉思。家人们非常不解地问:“你已成千万富翁了,吃喝都不用愁了,还有什么不开心的呢?”只听农夫苦着脸说:“我很忧愁啊,因为我还不知道另外的十七座金罗汉在哪里啊”?!

人生不满百,空怀千岁忧。得不到时,有求不得苦;得到以后,有怨憎会苦。人,只要不懂得知足和感恩,无论拥有的再多,也永远不会有真正的快乐可言。

(注:文中插图乃画家赵春秋国画小品)

“合一三部曲”之《知行合一》已上架,敬请指正。
知足常乐,无欲则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