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身心合一
身心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77,944
  • 关注人气:42,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修得一颗柔软心

(2017-03-02 17:03:23)
标签:

民间国学

身心合一

文化

分类: 民间国学堂
弘一大师佛法精深,临终之际,毕生的心路历程也唯有四个字的绝笔:悲欣交集。无论出世与入世,总是离不开人世。天地昼夜均分,人生苦乐参半,内心悲欣交集,这是天地自然之常理,无关风月。人生在世,趋利避害,趋乐避苦,是人性的本然。世人皆欲求人生至乐,唯愿岁月静好,安享现世安稳;只是,世事纷纷扰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鸿沟,又有几人可以逾越呢?

 

庄子在《至乐》篇中曰:“天下有至乐无有哉?夫天下之所尊者,富、贵、寿、善也;所乐者,身安、厚味、美服、好色、音声也。夫富者,苦身疾作,多积财而不得尽用,其为形也亦外矣;夫贵者,夜以继日,思虑善否,其为形也亦疏矣。人之生也,与忧俱生,寿者惽惽,久忧不死,何苦也!故曰:‘至乐无乐,至誉无誉’。”

至乐,是天下最大的快乐。可是,天下有最大的快乐没有呢?

庄子说,天下最受世人尊崇的,莫过于财富,地位,长寿,和名誉。而拥有这些,就能达到真正的快乐吗?

 

 修得一颗柔软心

真正的快乐,是没有条件的。

《景德传灯录》里记载了一则药山禅师的故事。有一天晚上,药山禅师独自登山行禅,走着走着,忽然云雾散开,月亮露出了身影。脚踏孤山,头顶明月,药山禅师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起来,荡气回肠的笑声随着山野的宁静传到几十里外的村庄。笑声如此纯净,翌日清晨附近的村民们还为此相互询问笑声的来源。

诗人李翱听说此事后,也特意为药山禅师赋诗一首:“选得幽居惬野情,终年无送亦无迎;有时直上孤峰顶,月下披云啸一声”只是因为抬头见月,就可以笑的如此忘情,药山禅师如婴儿般透明的心灵明白无误的告诉世人,快乐无处不在,发自内心的欢乐,真的不需要任何理由。

修得一颗柔软心


唐朝有位无尽藏比丘尼写过一首诗:“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遍岭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道不远人,人自远道,归来拈花一笑,春意早已在枝头荡漾了,何必要满世界的追寻呢?只要停下追寻的脚步,静静的感受生命当下的喜悦,像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一样,笑只是笑,并没有因为什么。

春天无处不在,欢乐无处不在,只要人们少一分机心,多一分天真;少一分计较,多一份宽容;少一分抱怨,多一分理解;便可明了——道,不是向外求来的,只需放下内心的执念;禅,不是修出来的,只在当下内心的安宁;爱,不是说出来的,只要手牵手,心贴心,一起走向世界的尽头;快乐,不是用“身安、厚味、美服、好色、音声”换来的,而是在任何细腻或粗糙的日子里,永远保持一颗柔软的心。

(“合一三部曲”之《知行合一》已上架,欢迎品读)
修得一颗柔软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