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4年十大最活跃的词语

(2014-12-31 15:00:45)
分类: 语文学习与汉语研究


 

     2014年已经到了尾声,回顾过去这一年最活跃的词语表达,不仅可以让大家知道发生了什么大事件,而且还是与时俱进地学习语文知识。这些词语有些是新产生的,有些是老用法变了新形式,还有一些是旧词语获得了新意思。

 

    有钱任性——描写有钱人做事的风格,常在炫富的时候使用,作为朋友间的调侃用语。

    萌萌哒——“萌”这个词已经用了几年了,“萌萌哒”是今年出现的新表达,表示特别可爱的意思。

    醉了——原来是指喝醉了酒,后来引申出什么东西引人入胜,现在可以泛指一切让自己感到无奈、无语、无力吐槽、无法直视的人或事。

    没有朋友——强调程度高,无与伦比,比如“帅得没有朋友”。

    马航——在过去一年里,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发生了两起震惊世界的空难,其中马航370是从吉隆波飞往北京,有150多个中国公民。就在前几天,总部设在吉隆波的亚航又出事。因此,“马航”成了新闻媒体的高频词。

    失联——马航370在飞往北京的途中失去了联系,迄今不知下落,当初人们既不能断定它是失事还是遇到别的事故,就姑且用“失联”来表示。现在一个人几天没有音信,别人联系不上他(她),就戏称为“失联”。在反腐的过程中,一些官员被带走调查,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也叫“失联”。

    大老虎——反腐中揭露出来的位高权重的大贪官。

    塌方式——大贪腐案件中往往涉及整个家族、一个省市多个主要领导、一个部门的上下级、一个机构的公众人物等,其特征是人员多,规模大,媒体把这种现象称作“塌方式腐败”。

    一吨人民币——过去一年揭发出来的几个大贪腐案件中,他们的家里的人民币之多令人瞠目结舌,都是以“吨”计的,从而改变了汉语的用法,用“一吨”这样的重量单位来称数人民币。

    APEC——北京的雾霾一直很严重。今年APEC非正式会议在北京举行期间,限制车辆出行,停产排废气的工厂,让很多单位放假,从而保证了北京那几天可以看到蓝天。现在对于很多人来说,“蓝天”成了奢侈品,“APEC由此成了热议的话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