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易经》的思想体系看清华校训的真谛

(2014-03-24 22:27:43)
分类: 文化、历史与文学


 

        要改变传统的观念,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前面几篇博文里,我们从上古汉语的语法特点、词汇意义和逻辑关系等角度,对清华校训做出了重新解读。但是习惯势力是强大的,要让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我们的解释,尚需假以时日。

        本文将从《易经》的思想体系来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尝试用系统观来看到底应该如何解释清华校训。

         按照梁启超的解释,“君子”是人世间的优秀代表,他善于观察,积极向上,求善若渴,虚怀若谷。在这里,“君子”是个劳动模范和道德标兵,为尘世间的理想人物。

         然而《易经》中的“君子”则不同,具有超人的力量,可以“动天地”,是完美智慧的化身,至善至美,肩负着维护自然运行和社会秩序的重任。天、地和君子一起共同维护着人类的生存环境。

         根据古汉语语法特点,“君子以”实际上是“以君子”的倒装,倒装具有强调的意思,意为“只有以君子才能如何如何”。介词“以”在这里可以理解为“用、靠、依据、根据”等含义。

         整部《易经》共出现52个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致的表达格式,非常有规律,都是先讲一种自然现象发生,然而“以君子”来执行某种职责或者做某事。意思是君子肩负着某种使命,一旦出现某种自然现象,就会有某种力量“以君子”来行使某种职责。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这类例子都不能理解为,君子看到某种现象,受起启发、模仿它或者利用它来去做某件事。

          在《易经》中,君子所做的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肩负着维护自然运行和社会秩序的重大使命。下面举例说明。

 

1)象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竭恶扬善,顺天休命。按:用君子竭恶扬善。“火在天上”与“竭恶扬善”没什么关系。

2)象曰:云,雷,屯;君子以经纶。按:用君子来经纶(社会)。君子不可能看到“云雷”,就联想到去“经纶”。

3)象曰:木上有水,井;君子以劳民劝相。按:用君子来劳民劝相。君子不可能用“木上有水”来做这件事。

4)象曰:泽中有火,革;君子以治历明时。按:用君子来治历明时。君子不可能因为“泽中有火”就“治历明时”。

5)象曰: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作事谋始。按:用君子来作事谋始。

6)象曰:地中有水,师;君子以容民畜众。按:用君子来容民畜众。

7)象曰:风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按:依靠君子来懿文德。

8)象曰:山下有火,贲;君子以明庶政,无敢折狱。按:用君子来明庶政。

9)象曰:山上有泽,咸;君子以虚受人。按:用君子来虚受人。

10)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过宥罪。按:用君子来赦过宥罪。

 

    在众多可能的解释中,哪一种不光可以解释眼前的这两个例子,而且还可以解释《易经》中其他相关的例子,哪一种解释就更可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