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潘金莲眼里的西门庆是什么样子

(2023-05-31 14:12:00)
标签:

江湖文章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水浒卷
潘金莲眼里的西门庆是什么样子

潘金莲喜欢西门庆,很多人都这样认为。不然这两个人为何能走到一起来。潘金莲长得漂亮,因为调戏武松被武松拒绝,心里十分懊恼。武松到东京汴梁城去替知县老爷办事,临走时又反复叮嘱哥哥要看好潘金莲别让她红杏出墙,这让潘金莲非常恼火,如果不遇见西门庆,怕没有后来一系列的麻烦事。现在看看潘金莲眼里的西门庆是个什么样子?
两人相聚很有戏剧性,且看这一段:一日,三月春光明媚时分,金莲打扮光鲜,单等武大出门,就在门前帘下站立。约莫将及他归来时分,便下了帘子,自去房内坐的。一日也是合当有事,却有一个人从帘子下走过来。自古没巧不成话,姻缘合当凑着。妇人正手里拿着叉竿放帘子,忽被一阵风将叉竿刮倒,妇人手擎不牢,不端不正却打在那人头上。妇人便慌忙陪笑,把眼看那人,也有二十五六年纪,生得十分轻浮浪荡。头上戴着缨子帽儿,金铃珑簪儿,金井玉栏杆圈儿;长腰才,身穿绿罗褶儿;脚下细结底陈桥鞋儿,清水布袜儿;手里摇着洒金川扇儿,越显出张生般庞儿,潘安的貌儿。可意的人儿,风风流流从帘子下丢与个眼色儿。
你看岂不叫无巧不成书?阳春三月,潘金莲在家梳洗打扮停当,武大郎出门卖炊饼去了,潘金莲在门前帘子下站着,等武大回来。等他快回来的时候,忙手拿插杆放帘子,或者一阵风吹过,插杆刮倒,潘金莲手拿插杆不稳,居然那插杆就砸在西门庆的头上。你看这插杆砸的地方,西门庆的头上。不是武松或者何九他们的头上,也不是郓哥唐牛或者宋江的头上,偏偏是西门庆的头上,西门庆是谁,当时第三方女人卓二姐刚刚过世,西门庆正想找一个漂亮小妞说说话,恰好被砸,心里一股无名业火燃起。忙想起身大骂,不妨看到了一个漂亮的女子,西门庆家大业大,家里的漂亮妻妾也多,但却没有一个像潘金莲这样俊俏的人。于是心里的一团火气烟消云散。而在潘金莲眼里,西门庆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哥儿。
你看西门庆生得十分轻浮浪荡。头上戴着缨子帽儿,金铃珑簪儿,金井玉栏杆圈儿;长腰才,身穿绿罗褶儿;脚下细结底陈桥鞋儿,清水布袜儿;手里摇着洒金川扇儿,越显出张生般庞儿,潘安的貌儿。可意的人儿,风风流流从帘子下丢与个眼色儿。
这里面有几层意思:
其一,扮相坏。俗话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长相坏坏的男人总是很得女人的好感的。西门庆就是这个样子。有点轻浮,有点浪荡,有点玩世不恭,有点对人很不友好的态度。
其二,穿戴美。西门庆的穿戴很讲究。头上戴着缨子帽儿,金铃珑簪儿,金井玉栏杆圈儿;长腰才,身穿绿罗褶儿;脚下细结底陈桥鞋儿,清水布袜儿;这些都是当时最好看的服饰,很让女孩子动心。
其三,西门庆长得标致,是男人中的精品。手里摇着洒金川扇儿,越显出张生般庞儿,潘安的貌儿。可意的人儿,风风流流从帘子下丢与个眼色儿。如此潇洒俊美,又有一股子坏坏的样子,自然让潘金莲心动。
因此就是西门庆不去勾引潘金莲,不去找潘金莲,潘金莲也会找西门庆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