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78,104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在《七侠五义》里,展昭与欧阳春都是我喜欢的人物,所谓侠客都是嫉恶如仇、除暴安良、杀富济贫的英雄好汉。两个人都是正义的化身,不过展南侠与欧阳北侠虽然齐名,但是两个人的功夫却不是同日而语,南侠展昭的功夫和欧阳老侠客的差距可不是一点半点,可以说有云泥之别。
我虽然喜欢南侠展昭展雄飞,但是对于他的武艺却不敢恭维。这里以白玉堂为参照物,白五爷也是心高气傲的那一种,想当年听说展昭被皇帝封为御猫,心里非常气恼,白玉堂找到展昭,便要比试比试,而且处处不留情面。展昭和白玉堂交手时差不多猜到了对方的身
(2024-03-14 10:58)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马超是蜀汉名将之一,在三国演义里,马超是五虎上将,官拜左将军,这可是刘备以前的职务,后来又被封为骠骑将军,这在历史上是霍去病的职务,可惜官职虽大,刘备却不让他独当一面,甚至受到的重用远远比不上蜀汉将领魏延。当时关羽镇守荆州,魏延镇守汉中。那么为什么刘备不重用马超呢?
其一,马超曾是一镇诸侯。其影响力太大。潼关刚败曹操还在收复安定郡的同时,马超就再次率领诸戎渠帅反攻陇西,兴国氐王阿贵、武都氐王杨千万纷纷起兵拥护马超,马超短时间又聚齐近万余人马。超尽兼陇右之众,凡万馀人,攻
(2024-03-14 08:29)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作为蜀汉五虎大将,赵云和马超都曾是有过赫赫战功的人,如果此二人相比,谁更厉害一些呢?众说纷纭,有人参照“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的说法,认为赵云比马超更厉害。而有人却说三国演义,本就是前表吕布,后表马超。因此也有金吕布,银马超的说法。那么吕布与马超谁更厉害些呢?
其一,政治影响,马超大于赵云。马超更是一镇诸侯,当时和曹操刘备袁绍等人齐名。马超是西凉太守马腾之子,马超英勇,被羌,胡人所崇拜。马腾因与韩遂不和,入朝为官后,马超便统帅了西凉部队。在曹操进军汉中时,马超害怕曹操“假道灭虢”,于是与韩遂等人联合一起进攻潼关。马超见曹军远道而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水浒卷


女人是自私的,尤其是恋爱中的女人。不过金瓶梅中的李娇儿却是例外,听说西门庆在外面有女人需要大把大把花钱时,却很兴奋。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李娇儿本是妓女出身,在西门庆家管理钱财,当西门庆的小厮玳安要李娇儿给西门庆花钱的时候,李娇儿立刻心里不爽,不知道谁家的女孩居然价值五十两银子,能让西门大官人春心荡漾。得知是自己侄女的时候,李娇儿立刻感到不贵,那小妮子值那个价。连忙拿了一锭大元宝付与玳安,拿到院中打头,做衣服,定桌席,吹弹歌舞,花攒锦簇,饮三日喜酒。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水浒卷


潘金莲是潘裁缝的女儿,因为家里穷被卖到王招宣府,王招宣死过之后,潘金莲又被母亲潘老娘卖给张大户,在张大户家潘金莲受尽了凌辱,然后又被张大户送给武大郎做老婆。武大郎长得特别难看,个子又矮,这让潘金莲很受伤,一直闷闷不乐。
潘金莲一直在等待,希望自己的白马王子出现。那一次她见到了武二郎,那可是一个威武的男人,块头大,关键人家还是体制内的人,多金帅气而且还是打虎英雄,潘金莲一直在憧憬着自己和武二郎的美好缠绵的故事。可惜被现实记得粉碎,武二郎碍于现实他不敢喜欢自己。潘金莲很生气,也很窝囊,不管自己怎么去努力,二郎总是不喜欢自己,不仅不喜欢,反而和
(2024-03-09 08:29)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不论是正史,还是小说,都是马岱斩杀的魏延。但这并不定能证明马岱强于魏延。事实上魏延无论是武艺,还是带兵能力及其在蜀汉的政治威望都要比马岱要高得多。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一,马岱是马超的帮手,此人的武艺不如庞德,马超投降后,虽然职务很大,为左将军,后来升任骠骑将军,地位显赫,马岱则并未担任重要官职。而魏延始终是刘备最信任的将领,曾镇守汉中。
其二,马岱主要依靠的是马超,马超不久病死,马岱更是默默无闻。而魏延为蜀汉镇守汉中十余年,他曾提出过著名的“子午谷奇谋”,欲率领精兵出奇制胜,直取长安。在蜀汉军民中一直有崇高的威望。
(2024-03-09 07:47)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在三国演义里,曹真是被黑的最惨的一位,他不仅不会带兵,处处受到诸葛亮的戏耍,而且嫉贤妒能,因为屡次想夺司马懿的功劳而碰壁,最终被诸葛亮一封书信羞辱而死。这不过是小说家言,历史上的曹真很牛。
其一,少年杀虎,名扬天下。曹真本姓非“曹”,而是“秦”,曹操念及其父秦邵对自己的恩德,因此在秦邵死后将年幼的曹真收为义子,不仅让他变易其姓,接纳其为家人,还让他与自己的儿子曹丕等人一起生活,对待他与自己的亲儿子们没有两样。据《三国志》记载,曹真曾经外出打猎遇到老虎,他一边逃跑,一边回头射箭,结果老虎应弦而倒,可见其不凡的身手。因为勇猛过人,曹操将曹营中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三国时期能人辈出,尤其是曹魏,非常厉害的名将很多。比如典韦许褚夏侯渊夏侯惇徐晃等,那么如果按照军事能力及其个人魅力来说,排名前六的曹魏名将都有哪些?
其一,大将张辽。张辽虽然曾经在丁原、董卓、吕布等人手下效力,后来归降曹操,却是曹操手下五子良将之首。合肥逍遥津之战是张辽一生中的一次辉煌战绩。在建安二十年,他率领800名勇士冲击孙权的十万大军,直捣孙权的主帅大旗之下。这一战令孙权闻风丧胆,吴军大乱,溃败千里。他用七千之众大破十万大军,甚至差点活捉孙权。一时间“张辽止啼”成为东吴最有名的俗语。这样的战绩,让张辽成为历代将领推崇的对象,也使他成为
(2024-03-08 10:46)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三顾茅庐是三国小说浓墨重彩的一笔,小说中诸葛亮隐居隆中,刘备兄弟三人前去登门拜访,总共去了三次,从草庐中请出了诸葛亮,诸葛亮未出茅庐而知天下三分,在草庐中侃侃而谈天下大事,最终让刘备茅塞顿开。
那么历史上有没有三顾茅庐呢?
答案是否定的。
其一,《三国志》上记载的:我们可以从陈寿的《三国志》中寻找关于刘备三顾茅庐的蛛丝马迹。《诸葛亮传》中
(2024-03-07 18:53)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孙权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其兄孙策,临死前对孙权说:“举江东之众,决机两陈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后人辛弃疾怀才不遇时感叹道:“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作为三国三巨头,孙权的用人策略非常高明。如果说曹操以智慧用人,刘备以义气用人,那么孙权就是以感情用人。孙权是个感情高手,他的用人是很高明的。
其一,对周瑜。周瑜是孙策的发小,也是孙策的连襟。名士蒋干在赤壁之战后期,曾奉曹操的命令前去劝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