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害人不成终害己的奸邪小人

(2022-08-06 20:38:05)
标签:

江湖随笔散文

江湖文章连载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教学随笔卷二
害人不成终害己的奸邪小人

书生兰成有个朋友名叫齐心,此人读书不多,喜欢邪淫。兰成有个丫头,名唤秋葵,长得风骚标致,齐心一见很是动心,就盘算着如何弄到手。而齐心本人有一妻一妾,妻子莫氏,风流文静;小妾许氏,娴雅多知。两个女人都是神仙一样的人品,可惜在齐心眼里分文不值。
齐心喜欢秋葵,就动了邪念。于是就把兰成请到自己家中,好酒好茶好招待,说自己喜欢上学求进,最欣赏兰成这样有本领的书生,自己也想学习,不如我们一起拜访名师,兰成应允。于是就去了当地最有名望的老师孙师傅那里,孙师傅进士出身,学富五车,齐心多备厚礼,于是就在孙家的学馆里学习。兰成无他,专心致志。但齐心心事重重,上过两天后,就请假,说家里有事。老师也未阻拦,哪知道他却跑进了兰成府上。和秋葵侃侃而谈,秋葵本是个丫头,一见齐心比自己主人更加标致,且很儒雅,自然也很中意。这时候齐心带来的马婆子更是眉飞色舞地告诫秋葵,齐心相公一直钟情于她。秋葵喜不自胜,当下夜晚二人就春风几度,做成了好事。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当地有个恶霸,一直觊觎秋葵的美貌,看到齐心与她打得火热,夜晚翻过墙头,怀里穿着一把钢刀,来找秋葵。秋葵与齐心发觉不妙,借着月光,秋葵大呼救命,被恶霸手起刀落,齐心也要叫喊,也被杀死。
杀人偿命,恶霸此时看到两条人命,自然内心害怕,忙跑出来时,正遇到马婆子,马婆子正要叫喊,被恶霸追上,飞起一脚,踢倒在地。然后恶霸夺门而走。第二天大清早,马婆子醒来,赶紧报官,衙役从被窝里揪出恶霸,恶霸说自己行侠仗义,因为秋葵与齐心有染,自己气愤不平。县令就问既是气愤不平,告知兰相公就可以了,为何要杀了两条人命。恶霸无奈,只得说出自己一直对秋葵有想法,可自己长相丑陋,秋葵看不上自己,因此才恼羞成怒,杀了二人。
二人死后,秋葵本就是个丫头,兰成无可无不可,派人安葬了事。而齐心则被妻子莫氏成殓起来,请了和尚念了经,大大的超度。齐心家大业大有的是钱财,而又无兄无弟,众人劝她再找一家,有人就把兰成推荐了。兰成和莫氏一见倾心,那莫氏于是就把这万亩良田都送给了兰成。从此兰成过上了快乐富足的生活。后来他又中了科举,做了官。而齐心却鸡飞蛋打,自己因为贪恋别人老婆,而自己却成了刀下之鬼,而一妻一妾和偌大的家业都成了别人的。
这正是劝人莫欺心,举头三尺有神明;劝人莫奸淫,自古道害人终害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