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师秋心
心理师秋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5,417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爱的名义绑架你

(2019-09-19 15:02:22)
标签:

秋心

心理师

情感

婚恋

分类: 谈情说爱

 

以爱的名义绑架你

  

爱是个美丽的名词、动词,人们喜欢把爱挂在嘴边并扮演高尚的懂爱之人,但究竟什么是真的爱,人们真的知道吗? 

 

一对夫妻吵架了,妻子之下回了娘家,多日后丈夫到丈母娘家接回妻子,当母亲的固然心疼自己女儿受的委屈,但终究也希望女儿能夫妻和谐好好过日子。所以想着只要女婿知错了,就劝女儿好好和他回家。 

初时女婿也算态度诚恳,女儿的态度也慢慢软化下来了,决定跟他回家。当妈妈的看着这样也挺开心的,就给女儿收了晾在阳台上的衣服叠好拿给她,谁知这时女婿说了一句让她惊讶的话:“妈,你不要对她这么好,你对她这么好,她就不喜欢我们的家了。在这里有你照顾,她回家还要做家务、照顾我和我父母,她怎么会喜欢自己的家?” 

看着女婿大言不惭的样子,丈母娘安静的看了他一眼,没有再说什么。 

固然是的,人成年后应该照顾父母而不应该接受父母太多的照顾,但当丈夫的让丈母娘不要照顾自己的妻子,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妻子在没有对比和没有优待之下更甘心服务自己,那动机便值得思考了。 

如果期望自己的妻子热爱自己的家愿意付出,唯有爱能做到;如果担心妻子怕在自己家辛苦,那当丈夫的为何不努力做好一点?因为害怕妻子吃惯了鲍鱼不肯吃咸菜,而指责给自己妻子鲍鱼的人使她有了对比?为何你没有能力使妻子甘心为你只吃咸菜或为何你不能给妻子鲍鱼?

 

  

小知喜欢自己的人生有意义,也不甘心只当家庭主妇,婚后仍致力成长,在企业当高层的丈夫一直阻止她成长,理由是上课、学习占用了时间,她只需要照顾好孩子老人、做好家务就好,他会养她,家庭的发展交给他就好。小知认为自己的人生别人负责不了,坚决要成长,结果丈夫请来双方老人,闹得沸沸扬扬,说小知不安分、不知足不懂感恩。

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怨憎会、五阴炽盛这人生八苦,谁能替别人受?自己又能替谁受?每个生命看似相互关连,又有各自必须完成的功课,可以提供助力,但我们如何能为别人的生命意义负责?

再亲密的人都有各自的生命轨道,企图因为关系的密切而把别人编排进自己的人生轨道变成附属品,看似伟大负责,归根到底还是自私。

 

 

朋友的弟弟年过三十仍然不考虑找女朋友和结婚,朋友的妈妈很忧虑,让朋友劝劝弟弟,朋友问我该如何劝才有效。 

我问她:“一定要结婚才是对的吗?” 

“没有这么说。” 

我:“你怎么确定结婚一定比单身幸福快乐?” 

“可人长大了都是要结婚的啊,大家都这样。” 

“人活着是为了和大家一样吗?结婚的一定比单身快乐吗?人活着究竟是为了和大家一样还是为了幸福快乐?” 

...... 

“所以只要他自己清楚知道单身意味着什么,他又能承担就好了啊,把他的人生交给他自己,结婚很好,不结婚也不一定是错。” 

“可是父母会担心,我也会担心。” 

“那你们劝他结婚,究竟是因为爱他、关心他,还是为了化解自己的担心?他需要为你们的担心用自己的人生买单吗?” 

......

 

 

月有一段看似不错的婚姻,丈夫相貌、工作等按世俗眼光看都不错,且专一顾家,所有人都认为月很幸福。但有一天月告诉父母她想离婚,因为她和丈夫性格不合她过得很辛苦,父母和亲戚很震惊,整个家族都开始出动劝她不要离婚,因为这么好的丈夫失去了可惜,更何况女人离婚后再找很难,往后的日子怎么办? 

面对父母亲人的围攻,月很苦恼的问我:“老师,我错了吗?大家都觉得他很好,我就不能觉得他不好吗?他们只看到他被概括出来的社会特质,我却是与他生活的点滴相处。”

“你买了一双好看又名牌的鞋子,大家也觉得很好看,当你告诉大家你不想要这对鞋子的时候,大家告诉你不要扔了这对鞋子,因为它好看又是名牌,穿着衬身份,你扔是不扔?”

“它虽然好看,却天天刮得我脚流血啊,我不可能总把被刮伤的脚从鞋子里抽出来给大家看。”

“所以鞋子是你自己在穿的,不是别人,别人只是看一两眼,你却天天穿,要不要继续穿是你的自由,关键是你是否想清楚了不穿鞋子或换鞋子意味着什么、将承受什么。”

人们最喜欢的就是劝别人接受自己看来不错的一切,却不曾问过当事人是否也觉得好。很多父母面对孩子的婚姻问题,总喜欢盲目干涉和劝合,认为这便是爱。 

“他很好,放弃了很可惜。”——穿鞋子的人才能评估鞋子好不好。

“你不要离婚,因为我很担心。”——究竟劝别人不离,是为了慰藉自己的担忧,还是真的关心对方的幸福?

真正的,应该是问一声:你过得幸福快乐吗?你需要什么?

 

 

朋友的孩子升上高中,上月进行军训,回来的当天晚上躲在房间大哭了一顿,爷爷奶奶都急坏了,问孩子出了什么事。孩子终于说出了哭的原因,原来是军训的时候,同宿舍的同学都会洗衣服,只有他不会,因为此事受批评的同时也产生严重的挫败感。

奶奶一听倒轻松了:“这有什么?我们家庭条件这么好,你会得到好的照顾的,军训只是几天,这不回来了吗?以后奶奶给你洗。”

孩子哭喊着说:“那是不是以后什么事都你们替我解决?我能带你们去读大学吗?” 

是的,谁能替别人走人生路?你又是否能替心爱的孩子解决所有的人生问题或一生替他护航?如果不能,你剥夺了他自我锻炼的机会、让他没有综合成长,你真的是爱他吗?是爱还是祸害?

  

...... 

真正的爱能带来强大的生命力,能唤醒自我也能滋养对方——因为爱而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也让自己的爱滋养所爱之人成就更好的TA。真正的爱只有给予,以对方生命所需提供心甘情愿的滋养而无所求,予爱得爱这很好,不得也坦然接受祝福,真正的爱需要博大的胸襟和智慧的心才能驾驭,世人五毒所蒙不识爱的真面目,更莫谈真正懂得爱给予爱。 

在以爱为名义时不妨先自我觉察:你在给予对方爱时,你问过对方需要什么吗? 

你爱对方的前提是什么?提出的要求是为了慰藉自己、满足自己还是真正的为对方好?你有能力支撑自己给别人真正的爱吗? 

...... 

不要以爱的名义实施绑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