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师秋心
心理师秋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7,146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命的意义

(2018-09-15 14:25:39)
标签:

秋心

佛学

婚恋

情感

心理师

分类: 一路风情

今天早上在课程上问大家,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你想过吗?大家一脸茫然,眼神里流露的是这个话题太大了,我以往不曾认真想过。

是的,对于很多人而言活着只是活着,因为父母把我生下来了,所以我就活下去了,大家都是这么活着的,我也这么活着,活在这个大千世界渺小如斯,我能有什么大意义呢?

这应是这世上绝大多数人的思维。可事实上真的如此吗?不是,活着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如果从入世观而言,人活着至少也可以有三层意义:

一,不给这个世界添麻烦:人们总以为自己的生命只关自己的事,其实并非如此,一个人如果活得混乱,便难以避免给身边亲人、朋友和社会添麻烦。比如一个人懒惰不想工作,那家人和社会就要接济他;比如一个人学坏,就会伤害家庭和对社会带来攻击性。所以做人的基本是能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努力成为一个好人(至少不能很好但也不要甘愿当坏人吧),不拖累亲人朋友及社会。

二,善待身边的人:努力帮助自己进步,不但不给亲人朋友添麻烦,还能让此生与自己结缘的人感觉温暖或获得正面的力量,成为一位有益他人的人。

三,有余力,则发光:如果在做到前面两者的基础上,你还对自己有要求、有心力,那么要努力创造社会价值,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益社会的力。很多人对此感到疑惑,自己没有特殊才能,也没有厉害的财力,如何能造福社会?其实我们完全不必妄自菲薄。记得花刚和我一起上班时我常常逗她,她在厨房做饭给我吃,30分钟的时间我写了一篇千字文,得瑟地告诉她:“花掌柜,你看你炒菜用了30分钟,我写一篇一千字的文章也用了30分钟,如果我这篇文章能启示一些人,里面也有你的功劳在。”从此她照顾我照顾得特别细心用心,因为她知道有些发光并非一定要经由自己亲自着力——不是人人都通过站到光环下照耀世界,从现在开始,去做你力所能及的事,慢慢的你会更有力量照耀世界。

如上是从世间法的角度来思考,那如果从出世间的角度呢?那这人身便更具意义了,轮回皆苦,得这人身何其宝贵,要把TA变成逃脱轮回的载体,怎么做?

一,消业障:六道轮回本是随业轮转的运行法则,明白此理我们便当知道消旧业不造新的恶业方能出离,所以在一边面对已成熟的业的同时,也要谨慎自己的身口意,不种轮回之因。

二,积福德:若没有福报,成熟的业障便足以拖沉我们的人生,又何来修行的心力?试想一个人自己温饱不足,还能拿钱为善帮助他人吗?试想自己生着病的人还能心心念念想着为社会出力并做到吗?所以福报是使我们生活过得较安顿的力量,有了福报的守护,若还有智慧是很好的,若没有,有福报的人培养智慧也相对容易,开启智慧的方式有很多种。积福德智慧是帮助我们此生活得更好,活得更好则能为我们修行提供更多的助力。

三,积资粮:出离轮回这苦海需要远行的粮食和船票,资粮便是。上供下施如法按六度(布施、忍辱、精进、持戒、禅定、智慧)修行,便是积资粮的方法。

 

人身难得、人生无常,不要认为生而为人是理所当然的事,也不要认为我们还有漫长的时间可以慢慢打算,智慧若开,当知无常,从现在、这当下开始,珍爱此生,好好努力,每一个人都可以活得很有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上酒,不言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