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5,089
  • 关注人气:19,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2010-08-09 09:11:12)
标签:

旅游

河南

信阳

董寨国家级自然

保护区

coco

分类: 天下·景·河南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现在我已经坐在兰州的家里,吃了一碗牛肉面,心满意足地坐在电脑前,打算给coco的快乐暑假做个完结。

 

妞们说我很了不起,第一次带小朋友带了20多天,小朋友没有被丢,没有生病,没有闹着回家,我居然好脾气地忍耐着,没有上手家庭暴力,惊着了一堆人。就在刚才,俺老娘还跟我说,这20多天,她提着心过日子,生怕我惹出什么惊天大祸。哼,看不起我,我属于黑马,越不靠谱的事,我办的越靠谱,可越easy的事情,我就总出问题。习惯了,习惯了惊出别人一身汗的感觉,私下里,觉得超屌。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结束了,这妞赖在我身上,拼命给我灌迷魂汤,什么最好,最美,最棒等等形容词很没有顾忌地奔出来,袭向我,还好,我一直很有自知之明,清楚我几斤几两,问她讲这么多,啥目的,coco倒也不掩饰,跟我说,寒假还来,继续浪费我的水,我的电,还有我的钱。我跑……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喜欢上图,那是我认为的孩子最自然天真的样子,看着coco拿着我童年最梦想的网子追蝴蝶,我觉得那是童年最美好的图画。感谢爷的姐姐给coco这样的机会,能够给coco一个与众不同的假期,感谢认真严谨、执着追求理想的鸟类专家马大哥,感谢牛牛姐、红梅姐、蒋姐,感谢马大哥的助手小金,感谢做饭很棒的黄大哥,当然最后还要特别感谢可爱、美丽、带有独特个性的孩子们,他们是依依、冰冰、宁远、还有我的小外甥恒恒、还有coco,我们在一起度过了非常愉快日子。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豫鄂两省交界的大别山北麓,罗山县最南端,距信阳市32km。总面积4.68万公顷,地处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上,区内现分布有植物1879种,兽类37种,两栖爬行类44种,鸟类237种,被誉为“鸟类乐园”。200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个集自然保护、生态旅游、鸟类观赏、科学考察、教学实习、休闲娱乐、避署疗养于一体多功能综合性的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内有各种鸟类292种,其中有47种是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白琵鹭、棕脸鹟莺、雀鹰、白腹山雕、草鸮、灰背鸫、小鸦鹃是近年来保护区发现的新种。本区鸟类中,共有留鸟72种,占鸟类分布种数的25%;候鸟220种,占75%。松鸦、大山雀、白冠长尾雉、环颈雉、画眉等为保护区常见鸟。夏侯鸟中各种杜鹃、鹰隼类、卷尾类较多,冬候鸟以雁鸭类居多,而蓝喉蜂虎、仙八色鸫因其生境特殊,不太常见。白冠长尾雉为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因其濒危程度而被专家提名为河南省省鸟,是保护区鸟类中的重要保护对象,分布面广,数量多。据调查保护区共有白冠长尾雉1200只左右,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

 

嘿嘿,很遗憾这次看到的鸟,我都没有拍,就不放片子上来了,倒是虫子看了一大堆,上面的蜘蛛非常大,算上爪子,至少有一个巴掌大了,是不是很吓人。coco胆小,有一部分是因为她妈妈也就是我老姐的缘故,有一部分是自我娇宠的结果,我倒是不惯她,管她怕不怕,如果大家都可以忍受,她也必须学会忍受。结果小妞的床上好多种虫子、蛾子的,她看我睡的自在,自然也没多想,躺着一起睡跟虫子们和谐共处也可以,虽然被她压死了不少。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下面介绍孩子们,从左到右依次是我的外甥恒恒,我的外甥女coco,依依小朋友,冰冰小朋友还有马宁远小朋友。孩子们都很聪明,团结,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个性。难怪我的老师说,这一代的孩子带有巨大的能量,参与地球的保护,进行人类最终的自我救赎。跟他们聊天,看他们的内在世界,我不得不承认,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唯一后悔的是没有带我的闪光灯,逆光我喜欢,但孩子们的脸没有补上光,哭……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这是独角仙,我觉得像虫子里的犀牛,其实我在动物和植物方面完全“瞎”,绿色的植物一贯叫草,地上爬的喘气的统称虫,爷说将来小朋友来了,我们努力补上这方面的知识,毕竟我们除了希望孩子成为万事通,其实自己更渴望做个有知识,有见解的人。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从左到右依次是冰冰,依依,coco,宁远,孩子们跟独角仙一起的合影。奇怪了,恒恒去哪里了。好像某个小朋友害怕……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这是蝉,好大的蝉,原谅我这个无知的人,第一次看到活的蝉,这么大个还是惊了一跳,难怪蝉鸣声那么巨大……我管它叫张韶涵效果,都是小身量,大嗓门。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把裤腿塞袜子里,走喽,我们上山采灵芝去喽!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山上的风景真美,没有出色的向导带领,我们肯定摸不到这里。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看看,这是甚?孩子们眼睛都亮了,别说他们兴奋,我们这些大人也不淡定了,跟着兴奋、激动。都说因为小朋友的到来,大人伴随儿童成长的过程就是恢复童年成长进行完整成长的再塑造。我们这些大人也跟随孩子们,在野游的路上,补上了这堂课。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冰冰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依依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疯妞兴奋的晚上临睡前还嘟囔,要用灵芝给他小姨夫也就是我的爷做灵芝汤补补。我的爷,她比我还操心,爷乐的看我们抢,谁都愿意做个抢手货。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恒恒跟它的胜利果实在一起,最近男孩子流行收集烟盒,只要上面的盖,叠起来,然后又吹又拍的,搞得我们也不安生,为了配合孩子,我们也跟孩子一起做拾荒梦做到了河南,照样一群人满大街捡烟盒,即使水沟边也不放弃。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小宁远很有他父亲坚定、认真、踏实、一丝不苟的风范,大热天,流着汗背着一个大单反,有模有样地拍照片。我忍不住荼毒了一下孩子,后来想想有些小后悔,学院派来的东西,太规范死板了,应该给孩子空间,让他自由拍去才对。

 

我跟爷说,24-70mm 2.8F的头啊,太让人羡慕嫉妒恨了,爷居然眉毛不抬地跟我说,下个月批银子,让我买去。俺琢磨了一下,还是舍不得,继续让我眼馋着吧。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孩子们太可爱了,忍不住总想拍他们的背影,看着他们,我一如父母般的心情,希望他们这一生走的快乐,轻松些。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在研究所里,我总在一片鸟声中醒来,溜达出来,看着阳光透过树叶打在地上造出一片片斑驳的光影,清新的空气忍不住深深地多吸几口。内心中期盼过这样的日子,物欲淡点,内心充盈、踏实,即使清贫又如何?!很佩服马大哥的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人生一世最大的幸福了。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院里的小猫在晨光里打架嬉戏着,看着我戴着“黑眼睛”偷偷靠近,一脸随时惊逃的准备。大猫一脸镇定,再靠近,居然发出“呜呜”的震慑声,自从上次被野猫划破手后,爷恶狠狠地给我通牒了,不许再靠近野猫,他黑着脸的样子,搞得我心惊肉跳好几天。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这个虫躲在叶子下,我总怀疑它会变成大蝴蝶,山里的凤尾蝶特别多,各种各样的,很美……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第一天鸟类专家带我们去看鸟,听鸟鸣,第二天植物学专家带我们去认识各种植物,我认识了以前出门总爱拍的蕨类叶片,还有这个,叫鹅掌楸,也叫马褂木,看外形,是不是很像以前的马褂。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居然是一位植物学专家从外地将这个物种移到当地,没想到在当地长的分外好。孩子们还看到了野草莓,野猕猴桃,coco这个吃货,居然连酸酸的猕猴桃也没放过,啃了好几口的说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很喜欢山里的光影,阳光下的树叶有不一样的情绪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我喜欢小野花,喜欢拍这样的小景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猜猜大家都在看什么呢?原来是白鹭,当地人很有环保意识,守护着这些大自然的精灵。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一个可爱的当地小男孩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有了孩子在出门,家长都有一种心情那就是希望孩子能开眼界,长见识,有一个不同的体验。孩子们开心,家长再累,再辛苦都觉得值得,这种心情也只有在我带coco的时候,才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中国父母对孩子的爱,含蓄到不可说,不能说,不好说的境地,而孩子们则需呀有更深度的理解,才会体会。这就是为什么会有朱自清的《背影》、有龙应台的《目送》。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型男美女的组合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可爱的孩子们,恒恒人肉脚架,不知道宁远会拍出啥好片来。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都说羊很笨,但他们很有好奇心,我在旁边咩咩叫,原打算逃跑的羊们,一路溜达回来歪着脑袋看看我这个假冒“羊”。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挺个肚子,拿着望远镜像模像样的看着那些个叫叫鸟。臭美妞,拔一朵小菊自己插脑袋上。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去了灵山,对于人文的东西,我似乎总差一些,殿前的这株百日红夺了我的心,据说已千年。见证了这里的风风雨雨,也算历经沧桑了。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回头再看华盖下的人群,似乎那是一种祝福,希望这样的好日子再久再再久一些。它来守护我们的未来。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在山上,没想到黄大哥露了一手,还真让我大吃一惊,一共吃了好几餐饭,每一道菜都好吃极了,很有自己的风味,我又偏爱这个,趁着早起索性溜达进厨房,跟大哥学几手。上图是酸豇豆炒肉末的过程图。想不到还是那种烧柴火的灶台,两个锅子一起干,这边炒着菜呢,那边的饼也丢下锅了。红白案都能的高手啊,失敬,失敬……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这个菜大家都喜欢,我特意问了自己家怎么腌豆角,过阵子,我回家了就动手,如果成功了,一定分享给大家。河南去过几次,这里的菜品制作比较偏湖北菜系,完全失了河南的感觉,但误打误撞地,这恰是我爱的味道。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锅巴很赞,大家都爱吃,我牙口不好,只能看着他们爽。炖肉炖鱼,荤素都齐全,每一餐都味道棒极了。对了,那个小龙虾炒的也极棒,麻辣味,我的爱。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保护站门前有个非常小的小池塘,这里成了孩子们的天堂,coco更是恨不得不眠不休地长在里面,我倒不阻拦,这个孩子的童年,玩的经历实在太少了,这次索性我放开了,爱怎么玩怎么玩,大不了衣服湿了换,自己负责拿出去晒好了,继续……coco在我身边享受着短暂的自由,她自然玩的开心。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我一觉睡醒,小妞兴奋地把我带到池塘边,给我展示他们干了一中午的成果,居然在里面用石块铺出一条路来。买给她的洞洞鞋发挥出巨大的作用。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啤酒西瓜一起泡在泉水里,没想到在山上,我们还享用到了甘甜的西瓜,幸福坏了。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很喜欢这张,回来的时候,看见两个孩子站在夕阳里,忍不住捏了一张。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一只蜻蜓落在水龙头上,逮了一只蛾子,正在饕餮呢。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换个角度,再换个角度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coco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冰冰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依依

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三个小美女

 

有人肯定问,鸟呢,鸟呢,鸟啊,我们看在心里了,因为没有长焦,所以片子就不放了。这次出门为了孩子,所以孩子们占据了我的心。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带班妈妈20天,我真是累极了,本来打算一直托,后来怕孩子们和孩子们的家长等急了,先放一些上来,呵呵,俺水平有限,看图说话的本事发挥到极限也就如此了,这一路的照顾和帮助,很感谢,谢谢……coco的快乐假期——跟着鸟类专家一起游董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