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烈老师讲武术
张烈老师讲武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7,328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氏形意拳:炮拳学(2)

(2010-08-08 14:55:52)
标签:

张烈

孙氏形意拳

炮拳

内家拳

武术

体育

分类: 孙氏形意拳-炮拳

一、炮拳起式:

按规矩和步骤面向正南站好三体式,由三体式开始,和前边一样,左脚先向前迈一步;在迈左脚的同时,两手极力向前伸,极力伸就是要把肩伸出去。左手四指自然并拢,指向前方,掌心向内相对,右手虎口在左手腕子处。好像右手要去攥左腕子一样,但并不去攥,右手和左腕子似挨非挨。两臂都是极力坠肘自然伸直,由于身体是偏右45°,故左手在前,右手在后。

孙氏形意拳:炮拳学(2)

起跳后两手攥拳并向回拉,停在脐下小腹处,位置和劈拳时两拳在小腹的位置一样,当右脚落地时两拳也正好到位。落地、回拳、站稳在一个点上同时完成,所以才能显得特别脆,象钉在地上一样,干净漂亮。右脚单脚站稳,身体正对前方,两眼平视,身体要挺拔正直。(这里需要提示一下脚下两条线的概念,右脚应该是落在右线上  编者注)

孙氏形意拳:炮拳学(2)



二、上左步,打右炮拳:

炮拳起式站稳后略停片刻,先把头转向东南,眼睛向东南看,

孙氏形意拳:炮拳学(2)

身体保持原状,只把两拳贴着身体上提至心口,两拳的向上提大臂没有动,只是肘关节运动使小臂向上弯曲;当两拳达到心口处时,右脚蹬地、左脚向东南方向迈一大步,然后右脚马上跟步。蹬地、迈步、落脚、跟步的方法和要求都和前边讲的一样,只不过这时左脚下踩的线是自西北向东南的一条直线,跟步的右脚跟的圆是切在这条线上,两脚间的距离是一拳。

与左脚上步的同时,右拳向标准正前方打去(这里需要重提一下正前方的概念,请参考相关内容编者注),也就是向东南打去。打右拳的方法和打崩拳时的要求是一样的,要打到位;在打右拳的同时,左拳也极力裹着劲贴着身子往上顶到鼻子前。

为什么说顶到不说抬到呢?因为左拳是极力裹着劲,沿身体中线竖直地向上杵,当左拳的无名指第二关节几乎要碰到下颏时,这时拳的食指第二关节到鼻子前时,大臂已经贴着身子往里靠,使小臂在身前几乎是垂直的(裹劲儿上提的详细讲解在劈拳里  编者注)。

左拳到鼻子前马上突然地外翻,拳翻到拳背贴着左前额。这一翻要非常突然,大臂和肘要有被甩上去的感觉,要干净利落,脆。

 

过程参考图一(只说明手的动作过程)

孙氏形意拳:炮拳学(2)

过程参考图二(只说明手的动作过程,,这是上右步打左炮拳的图)

孙氏形意拳:炮拳学(2)

过程参考图三(只说明手的动作过程,这是上右步打左炮拳的图)
孙氏形意拳:炮拳学(2)

应当注意的是两拳提到心口时,好像是发出一个指令:从这时开始左脚上步,左拳裹着劲上顶,右拳向外扎出同时进行,上步转胯也是同时进行的。左脚落地时,转胯到位,左拳翻到左额前,右拳打到位,要停在一个点上。这就是老拳书上说的“脚手齐到才为真”,“手到脚不到,打人不为妙”之类的说法。其实真正的含义就是要把几个速度加起来,提高打击的合速度,也就是“整”。

 

(这里给出不同角度的图,不是为说明方向,而是为说明身体与手臂状态   编者注)

孙氏形意拳:炮拳学(2)

孙氏形意拳:炮拳学(2)

孙氏形意拳:炮拳学(2)  

http://img.users.51.la/3322136.as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