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娓娓
高娓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102,379
  • 关注人气:58,5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娓娓:专访洛杉矶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画家王岳

(2022-02-25 12:03:56)
标签:

高娓娓

美国v视

王岳

画家

洛杉矶

分类: 高娓娓-娓娓道来

娓娓这次出差去洛杉矶,拜访了一位画家,他就是画家王岳先生。他是个热爱生活,非常睿智的人,娓娓也看了他画的老虎、孔雀和奔马,被其中所展现的灵性所感动。

高娓娓:专访洛杉矶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画家王岳
王岳先生出生于北京, 早年从杨和森先生(溥佐弟子)学习中国画,后在天津工艺美校学习素描油画。接着,他在天津美院主修图形设计并获学士学位。随后,他在广州美院就读研究生,主攻现代艺术设计并获硕士学位。1995年,王岳赴美定居,现为洛杉矶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职业画家。各位朋友可以登录https://wangyueart.online/了解他和他的画作。

高娓娓:专访洛杉矶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画家王岳
这次,娓娓对王岳进行了采访。

高娓娓:专访洛杉矶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画家王岳
娓娓:看你的画作是以画动物为主,为什么喜欢画动物,最喜欢画哪种动物,为什么?

王岳:其实我以前是以画人物为主的,来美国后渐渐与太太爱上了各种各样的动物,并发现动物之间的感情交流很有趣,比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更直接也更真实,于是太太建议我画些以鸟和动物为题材的作品,因为西方人很喜爱动物,中国传统艺术中的花鸟画题材正好符合西方人的喜好,所以就尝试用西方的绘画技巧加中国意境画中西合壁的混合画种的花鸟画,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不但打出了名气,还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个性风格。其中马的肖像、老虎和牛以及鸽子鸬鹚等鸟兽最为喜爱,也最受欢迎。

高娓娓:专访洛杉矶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画家王岳
娓娓:学习过中国画,现在主要做现代艺术,两者有什么区别,更喜欢做哪种?

王岳:我从4岁开始画画,开始自己画,后来喜欢溥佐和曹克家的画,后经邻居介绍得过两位老师的指点后来在天津美院受到溥佐先生的真传,所以我有深厚的中国传统绘画的底子,也有扎实的西画功底,老实讲,我觉得我最主要的发现不是说那个更好,我是发现了各自的不足,我发现西画缺乏诗意和意境,而中国画缺乏精致的造型和真实的色彩,我认为将两个文化传承下来的不同的艺术样式取长补短,就会形成一个全新健康的艺术形式,我认为我对艺术的认知高度能够完成和实现这个艺术愿景,通过近十年艺术实践我的没骨重彩画,已经达到了融会东西的艺术境界,并形成了新的当代艺术的重要潮流。

高娓娓:专访洛杉矶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画家王岳
娓娓:在中国求学后赴美有什么样的经历,其间有什么影响你人生选择的经历可以分享。

王岳:在中国学成后,来到西方后有什么样的经历和感触,我实实在在地说,80年代中国的艺术教育是很成功的,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思想的解放,二是改革开放,两项加起来,创造了中国新青年和新文化蓬勃发展的条件,我们正好受益其中,但不足的是,我们还没能走出国门,没有亲眼看见西方艺术的原作,和从西方土壤中产生的艺术品的内在的精神气质。所以我们需要走出来,我们也是首次来的幸运的一代。出来后,我们成为了可以纵观世界艺术的亲历者,我们成为了自49年后第一批可以比较东西方艺术,并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幸运儿,我们看到了西方的原作。我知道了绘画艺术不是说教、不是口号、不是宣传,而是慰藉心灵、赏心悦目的生活伴侣。

高娓娓:专访洛杉矶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画家王岳
娓娓:在美国有没有感受到中美文化差别,有没有事例可以分享,对你的生活和艺术创作是否有影响?

王岳:中美文化差异很大,但又相互吸引、相互尊重、相互交融,中美两国在文化观念和习惯上都是很能包容的国家。比如说饮食习惯,很多美国人吃中餐用筷子就很有仪式感,他们把筷子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再比如他们对中国水墨画和书法的态度,他们认为水墨像气功而书法像太极,他们认为这些都是很玄妙的事情。他们对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不太了解,但他们认为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但是,说老实话,要想让西方人欣赏喜欢收藏你的艺术作品,真的不容易,你的艺术作品必须有所改变以适合他们的审美习惯,这就是我不断努力追求的艺术目标。最近我在准备我的即将出版的新书,总结一下我近年来的艺术成果和研究。

高娓娓:专访洛杉矶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画家王岳
娓娓:那我们期待你的新书哦。现在具体做什么创作,怎样工作。

王岳:疫情以来,一切都在改变,衣食住行不用说了,工作方式、社交手段、传播途径、展览形式和艺术交流等一切传统习惯被完全颠覆。这些全新的改变使得对以前来说属于深层思维的东西浮出了水面,对人生、对社会、对未来和对艺术,都有了一些新的认知和假设。比如说对气候环境、人文环境的思考,隐隐约约地浮现了一些新的和有预见性的画面,我会近期将这些思考和想象加以梳理,画一批新的作品。谢谢大家!

娓娓:让我们共同期待王岳带来更多更丰富的作品!

高娓娓:专访洛杉矶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画家王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