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7,702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找“双山战斗”的战绩地

(2012-10-19 05:50:14)
标签:

东北抗日联军

王英超

白奎堡

三道村

文化

分类: 历史

天气越来越冷了。

10月18日一大早,我和抗联后代王光全各自驾车驶向兴隆镇方向,去寻找“双山战斗”的战绩地。

出了高速路口,一路打听进了呼兰的白奎镇。

问当地人双山在哪里?回答,是找东双山呢,还是西双山?这可难住了我们俩。

在路上碰到了一位老者,看模样像是一位知识分子,王光全向他问路,他说到东双山啊,我可以给你们带路。

我把他请到了我的车里,我们边走边聊,原来他是白奎镇中学的退休教师,63岁了,姓杨,无事遛弯就碰上了我们,听说我们寻找抗战遗迹,兴致也颇为高涨,他如数家珍地向我介绍起了他们家乡值得骄傲的抗日英雄于天放。听说于天放家乡就在这里,我也来了兴趣。

杨老师说于天放的家在三道,离西双山近。

说着聊着车就开出了十几里地,在杨老师的指点下下了水泥路折进了一条刮的车底嘎嘎响的乡间土路。

听王光全说,“双山战斗”的战绩地离白奎镇也就八里地,看来东双山不对,我们下车问当地的老百姓知不知道“宫家窝堡”这个地名,都回答不知道,就连杨老师这位自诩为当地“活地图”的人也不知道这个地名。

于是,我们放弃了去东双山的念头,又折回白奎镇,在白奎镇看了呼海路上的白奎堡车站,看了铁路工区的日本房,采访了一位老铁路工人。

离开白奎堡向南进了三道,这里就是于天放的老家,村里的人很少,基本都下地搞秋收去了。

三道其实就是三条道路经过这里,村子就坐落在三叉路口上,村名由此而来。在这里我们打听到了“宫家窝堡”,就在三道南的偏脸子村西北的一片玉米地里。

寻找“双山战斗”的战绩地

寻找“双山战斗”的战绩地

寻找“双山战斗”的战绩地

寻找“双山战斗”的战绩地

“宫家窝堡”早已不存在了,听在地里掰玉米的老乡说,在一片玉米地的低洼处有几棵死树,那里就是“宫家窝堡”的位置。

前几天,我在采访王光全时,他向我讲述了这场战斗的经过。

 “双山战斗”发生于1938年8月29日,这次战斗是抗联3军6师王英超指挥的一场著名战斗。王英超根据中共北满省委执委、时任3军6师政治部主任周庶泛的指示,为筹备越冬物资才准备打日寇军用列车的,活动在庆安、巴彦、木兰、东兴、一带抗联部队踊跃参战,由王英超带队到滨北铁路线白奎堡附近待机行动。因连天阴雨8月28日晚上队伍进驻宫家窝堡休息。当天被一个姓于的特务告密,次日清晨我抗联部队被日伪军包围,王英超指挥部队仓促迎战,迅速退出村子,在村南事先挖好的战壕同日军对峙,战壕前方是一片豆地,大豆已经结荚。上午10时,王英超看到日军中一位指挥官挥着战刀指挥着日伪军向抗联阵地逼近。王英超翻身滚出战壕,沿着地垄沟向前匍匐前进,待日军指挥官接近他的射程之后,王英超的大镜面玻壳中的一梭子子弹向目标射去,王英超清楚地看到那个舞舞扎扎的指挥官倒下。事后知道被王英超击毙的日军指挥官是岩丸军三郎大佐,号称滨北司令。战斗结束后,抗联部队撤到三道村做的休整。

当时日伪参战部队有,绥化铁道警护队、呼兰铁道警护队、绥化守备队、呼兰守备队。呼兰警察队,康金警察署,白奎堡自卫团共计800余人参战。关于这场战斗日伪报纸“盛京时报”1938年9月有详细的报道。抗联指战员80余人参加了“双山战斗”,抗联参加战斗的其他指挥人员有:抗联3军6师炮兵科长赵锡久、一团团长李英洲、二团副团长张荣久、三团团长毛孝五、一团副团长李景学、以上五人1937年由王德富委任(王德富、1936末—1938年初在巴木东地区曾负责抗联3军6师工作)。还有“七省”大队长张某,1936年赵尚志委任。独立营廉永胜连长等。此次战斗日寇定名为“双山战斗”,我军战史未见记载。双方激战十余小时,打退敌人6次冲锋,毙伤日伪军100余人,抗联牺牲10人、负伤19人。

岩丸军三郎死后在绥化开了两天追悼会。岩丸军三郎骨灰(日本人称遗骨)1938年9月12日乘“光号”专列运回日本福冈(“盛京时报”报道)。

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乡还说出了这次战斗的指挥者,他知道王英超,知道丛老八,是丛老八给抗联带的路。当时日军的炮火把村子打着了。后来日军为了报复不仅屠杀当地百姓,还放火烧毁了整个村子,此后“宫家窝堡”不复存在。这位老乡还知道日军为日军大佐立碑的具体位置,可惜光复后该碑已被当地百姓推掉了,那里叫大桩子,看来当时立碑的规模还不小,现在一点痕迹也看不出来了。王光全听这位老乡的介绍连连点头称是,他说要自费在这里立碑,以纪念那些在“双山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