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现代文丛一一谷慧勇文学作品
现代文丛一一谷慧勇文
学作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3,442
  • 关注人气:56,1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精神病人过亿的精神恐慌

(2010-06-05 16:20:10)
标签:

精神病人

精神疾病患者

卫生部门

一亿

社会问题

杂谈

分类: 社会杂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但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不足5成,就诊率更低。另有研究数据显示,我国重性精神病患人数已超过1600万。精神疾病已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救治和监管仅靠亲属远远不够,需要政府将这一群体的救治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投资的视野。(《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泽伟)
 
此消息一出,我身边很多朋友就在问自己,我是精神病人吗,他是精神病人吗?你想想,13亿中国人中,就有各类精神病患者一个多亿,也就是说13个人中,就会有一个精神病人。这样一来,哪个单位没有几个精神病人,哪个稍大的家庭没有一个精神病人?
 
看来,中国疾控中心说的没错,如此多的精神病患者,这还真成一个“社会问题”。照此逻辑,一个是国家要将“这一群体的救治纳入到国家公共卫生投资的视野”,在各级财政中划出一大块给各级卫生部门,让他们多开一些精神病院,多培养一些精神科医生;再一个是,以后再发生社会恶性事件,比如冲杀学生,跳楼讨薪,强奸盗窃,阻止拆迁,上访告状等等,就大可不必追究责任,多往精神病院送几个就行了。
 
精神病人多了,至少受益者有两块,一块是各级卫生部门,又多了一个向国家伸手要钱的理由;一块是各级政府机关,又多一个推托责任不作为乱作为的根据。
 
只是普通民众倒要想一想了,因为在这种暗示下,你可能随时得考虑自己是不是这一亿人里的数。另外,你还得考虑,你会不会说不定哪一会就会“被精神病”。此外,你还得考虑,你的周边谁更像精神病,说不定他(她)哪会发作,就可能危及到你的人身安全。
 
这样的统计数据实在是个很恐怖的结论。我们不是故意回避自己就是精神病的现实,只是我们实在搞不懂精神病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建议国家把猎犬病疫苗普及化,每年都强行向各色人等接种狂犬疫苗。如若不然,国将不国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