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国人在日本创业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2022-03-17 11:08:43)

近年来,选择在日本创业的外国人群体不断扩大,持有经营管理签证的人数从2016年的2万1877人上升到2020年的2万7235人,同比增加24%。根据日本政策金融公库综合研究所的调查,外国人选择在日本创业的主要原因有:日本市场具有较大魅力、长期在日本生活、原材料采购便利等。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为支持外国人的创业活动,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支持。例如,日本经济产业省设置了一项专为有创业意愿的外国人设置的在留资格制度——“创业签证”。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2022年2月,一名来自加纳的前留学生就通过该制度获得了为期1年的“创业签证”,其事业已在大分县别府市内开展。

“创业签证”有何特别之处?过去,外国人想在日本国内创业,必须获得“经营管理”签证。申请该签证需要雇佣2名员工或准备500万日元以上的资本金。而通过日本经济产业省推出的“创业签证”制度,则可以在日本的东京都涩谷区、京都府、茨城县、横滨市等共计13个地方自治体,拥有最长1年的创业准备期。

来自加纳的创业者2020年毕业于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研究生院,同年12月,日本政府确认其可适用于该制度后,他立即开始调查市场需求,准备接纳投资等。1年后,也就是2021年12月,他正式运营起自身的创业项目——日非之间的日产二手车及零部件的进出口。

事实上,早在2018年,日本经济产业省就推出“创业签证”制度,旨在鼓励、支持外国人在日创业。有意愿的外国人根据要求提交自身的创业计划,并获得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的认定后,即可获得最长1年的创业准备期。

该签证的优势在于允许外国人在“第一线”为创业做准备,获得更多实际而高效的创业支援,提高创业成功率。需要注意的是,1年后,仍需要申请“经营管理签证”。

“创业签证”给外国人创业者提供了便利,但是,实际的创业过程可能遇到的困难远远不止签证。从创业企划、资料制作、签证申请到办公室租赁、创建企业等,对于外国创业者而言都是费时、费力的过程。不仅如此,往往还会因为经验不足而耽误了宝贵的准备时间。

专门为在日华侨华人提供创业支援服务的创业新干线平台,充分考虑到创业者既需要专业辅助以提高创业成功率,另一方面也要和时间赛跑,节省成本。在创业成功后,平台也将发挥成立以来长期积累的企业经营经验,和广阔的市场资源,提供后期咨询服务。

创业新干线的负责人藤原亮表示,在海外创业,受限于语言文化和商业文化的差异,创业者常常会比在祖国创业面临更多的困难与挫折。有志在日本创业的华侨华人,要善于借助当地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和支援服务,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创业新干线随时准备着,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在日华侨华人实现创业梦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