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蒋谈天下】俄罗斯射出了三支箭精准报复日本

(2022-03-15 13:52:17)
标签:

俄罗斯

俄乌

日本

乌克兰

国际关系

http://photo.jnocnews.co.jp/upfile/upfile1/images/20220315135031776.png

自从俄乌战争激烈爆发以后,日本作为一个亚洲地域的“局外人”,紧紧地抱住美国的大腿,与欧美集团一起对俄罗斯进行各种花样翻新的经济制裁,其结果是既让自己成为了“局中人”,又让自己明确成为了当代俄罗斯的敌人。

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开始绝地反击,对日本稳准狠地射出了三支报复之箭。

第一支箭是把日本列入“不友好国家”的清单。要知道,1945年日本战败以后,对俄罗斯追求的目标之一,就是缔结结束战争状态的《日俄和平友好条约》。现在,半个多世纪的追求,居然在一场他国的战争中,因为一纸清单就化为了泡沫。今后,日俄之间要重新就缔结《日俄和平友好条约》进行谈判,将是十分艰难的。对于在危难时分落井下石的日本,俄罗斯很难再有信任。而国与国失去了政治信任的基础,要想重新建立,往往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第二支箭是把实际控制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改为特区建制。众所周知,这块领土主权纠纷,源自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准确地讲,这是二战后重新建立国际秩序的成果之一,也是那个时候的苏联作为战胜国的成果之一。为了收回这块领土,日本上上下下不知道付出了多少努力。曾经长期执政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更是先后与普京总统见面27次,在这块热土上投入3000亿日元的国家资金,开发石油等能源,招揽日本各大商社抱团进入这里参与开发,使其成为日本石油的供应链之一。

现在,这一切都不复存在了。日本政府跟着欧美进行制裁,各大商社喊冤叫痛迟迟不愿意离去,俄罗斯更是强硬地表示,对所有撤资的企业,都将实现企业国有化,那就是“没收”的代名词!有争议的领土问题,现在被俄罗斯关闭了谈判之窗;大手笔投入的资金,基本上都打了水漂;一个能源供应链基本上也就此被切断了。日本此时此刻的心理阴暗面积,得有多大。

第三只箭是俄罗斯不断在日本周围举行军事演习。日本防卫省指出,2月上旬,俄罗斯海军在北海道周边的日本海域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310日、11日,俄罗斯海军又有10艘军舰,装备着导弹、鱼雷等,通过津轻海峡向日本海方向航行,举行军事演习。如此数量之多的俄罗斯海军军舰在日本海出现,这自1945年以来还是第一次。

长期以来,日俄关系错综复杂,一些解不开的历史疙瘩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疙瘩之一是1904年到1905年的日俄战争,那是日本人第一次向国际社会宣布“黄种人打败了白种人”的战争。为此,俄罗斯把仇恨记在心中。

疙瘩之二,是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150万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把盘据在那里的被称为日本“皇军之花”的精锐的关东军打得屁滚尿流,最后有60多万战俘被带到寒冷的西伯利亚从事极其沉重的体力劳动,死亡了不知多少人。

这两个疙瘩,或者说这两个仇恨的心结,现在不但无法解开,反而会因为俄乌战争更加紧紧地拴在一起了。坦率地说,这两个疙瘩,近期看不到解开的前兆。这也就是说,东亚地域将面临着新的动荡和不安,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