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Joan
Joa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9,122
  • 关注人气:52,7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2010-06-17 07:21:26)
标签:

面饼

雄黄酒

手工面

福清

端午节

五日节

传统

joanのdiy美食

美食

分类: Joan.点滴风情

端午回家过了个开心的端午节,也顺便把端午的习俗理了遍----

今天来跟大家分享下我家特别的端午5日习俗O(∩_∩)O哈!

 

一般意义上的端午是过 五月初五,

而在福清,端午节过的不止是初五那天,端午节是从五月初一日至初五日。

由于它连过5天,人们也因此俗称它为“五日节”----福清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更有首民谣把福清端午节习俗内容概括为:【初一钉门葱,初二起炸猛,初三煎面饼,初四做节仔,初五吃面仔,晒午时.】

 

 

初一“钉门葱”--在门上钉艾草和菖蒲;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艾草~                                         菖蒲~

 昨晚问爸妈知道艾草吗?结果他们很无语地告诉      菖蒲我懂,小时候在外婆家的附近经常看到~有时

 我:傻啦?咱家阳台的花瓦里不就有栽艾草~        跟表姐们跑进菖蒲林里玩,一小心,还会被部分较

 呃~汗死我了~我咋这么“白”啊~~~~~(>_<)~~~~     硬的菖蒲条割到~~~~~(>_<)~~~~ 
 

虽然初一的习俗是“钉门葱”,不过自我有记忆以来,就没有过过这个习俗,这次回家时特地问了爸妈端午节的具体习俗,才知道原来还有初一“钉门葱”的说法~不过爸妈说现在这个习俗很少人过,我这一辈没见过也不奇怪(*^__^*) 嘻嘻……

 

 

初二“起炸猛”--蒸馒头,表示日子蒸蒸日上,福清话中的自家揉的馒头也称为“起家馃”~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虽然初二是要蒸馒头的~但印象中妈妈好像都是直接买现成的馒头的---吃了应景过初二的~

今年也是哦,初二时我还在学校,打电话时就听老妈说买了馒头“起炸猛”啦~

 

初三煎面饼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这个习俗我在“福清人端午节独有的----特色端午煎面饼”这篇日记里介绍过,估计大家会比较熟点吧~

不过关于这个习俗,上次有个传统忘记说了~今天补上:在福清,有新丧的人家端午节是不能煎面饼--面饼得由邻里或亲友赠送;而且送的量只能是奇数,寓意丧事不成双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这是妈妈煎的面饼~

呵呵~还是老妈的技术比较好哈,煎的面饼比我做的好看多了~

我是初三11点多时才到家的,那时老妈用来煎面饼的面糊已经调好了,所以我就直接从面糊开始照了~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豆芽~

呵呵~不陌生吧~老妈买了好多啊~我洗好后,发现堆起来差不多就是座小山了啊~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老妈调好的面糊~

呵呵~当时我的第一印象是:好多材料哈--有香菜,虾米,花蛤肉以及蛏子噢~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做法:

1.切块里脊块,用筷子插起代替油刷哈~(呵呵~这是我从老妈那新学来的~发现真是好用哈,绝对可以代替油刷刷油的--方便还省油(*^__^*) 嘻嘻……)

2.将肉块沾油,然后均匀地涂在不黏锅上(这么涂一次的油就可以煎2、3张面饼了,不用煎一张,涂一次噢);

3.往锅里倒入一勺面糊,然后迅速晃动锅,让面饼均匀地摊开;

4.2分钟后等面饼表面8成干时就将饼翻面,继续将另一面煎好(老妈是直接晃着翻的,不用铲子,我照来不及,就只照了翻完的样子);

5.豆芽洗净炒好;

6.将豆芽铺在饼里,卷起来就可以直接抓着吃拉;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老妈起码有煎50张面饼~

我跟爸妈吃完后,像上图这么多的面饼,居然还剩下两份(上图只是我有照的那一份,还有一份没有照~)

 

 

初四做节仔(也就是过节,这一天基本上家里都会多弄几道菜,全家一起吃饭);

今年的初四跟往年一样----做了6道简单的菜,一家人一起吃了顿端午饭~

不过今年的餐桌上,除了我跟爸妈,还多了个新成员--我的大嫂,也因为这样她来之后的照片我就没怎么好意思照(才见过两次面,不敢太放肆O(∩_∩)O~),就只简单地拍了几张,照得效果不好,亲们凑合着看啊~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炒米粉~                     炸某鱼类海鲜~

料很多噢~呵呵~老妈说米粉没料不能吃,      忘记问老妈这个叫什么了~它是爸妈的一大爱~由于新

所以每次吃炒米粉,都吃得很过瘾--我也      鲜的不大好买到,所以每次老妈只要逛市场时,一看到

喜欢粉面里多料(*^__^*) 嘻嘻……     有新鲜刚上市的,就会买回来炸着吃~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简单的水煮虾~                   卤凤爪和鸡翅~
吃时沾酱汁吃~不过由于酱汁比较靠近我大       呵呵~爱死那个鸡翅了,肉肉好多啊,皮还很Q,吃起来

嫂那,我就没好意思另外照酱汁了~         真是过瘾啊~我基本上就奋战在鸡翅里了O(∩_∩)O哈!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这是初四那顿饭的全家福~

 我只独立照了4道菜,鱼丸和炖鲈鱼汤我都没独立照,因为实在觉得不好意思了--跟她第二次见面,但同桌吃饭是初次,后来觉得这么照,最后的图像效果也不佳,干脆就别照了,陪她聊天好了(*^__^*) 嘻嘻……

 

 

初五吃面仔,晒午时(初五中午一定要吃面哦,常见的是手工面和面线,所以这天手工面也会卖得特别多;还要立鸡蛋,据说五月初五中午12点是阳气最盛之时,鸡蛋可以立着放。另外还是喷涂雄黄酒,晒午时)~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初五的早上老妈买完手工面回来,直说今天买面的好多,排了挺久的队才买到(*^__^*) 嘻嘻……

小时候曾经学人家立鸡蛋,不过由于没按正午12点的要求,从来没立起过,长大就不曾再玩立鸡蛋了~现在每年我都是直接把鸡蛋剥了放面里一起吃哈~不过这次的蛋被我剥得好丑,不照出来丢人了~就只给大家看我吃的面条(*^__^*) 嘻嘻……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初五这天还要买瓶白酒,兑了雄黄粉,调成成雄黄酒,放着晒到正午12点再喷涂----人们称这为晒午时。

据说端午太阳会杀灭一切霉气晒过午时的被帐家具不生虫;

晒过午时的雄黄酒来涂小孩的耳、鼻孔,喷洒房间角落可以防虫噢~

我小时候就经常被我妈抓着,用雄黄酒涂我的耳朵哈;不过现在长大了,都只把双手沾雄黄酒哈--因为当时手有雄黄酒,我照不了照片给大家看~~~~(>_<)~~~~ 

 

 

呵呵~写了近2个小时,终于把我家端午的特别“5日”习俗写完了~

呵呵~以上就是福清的端午节文化,不知道亲们家乡的端午节文化又是怎样的哈?

呵呵~还有噢:没加水印的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__^*) 嘻嘻……

 

 

 

 

 

我的家乡味(点击图片即可进入)

 

蛏子煎面饼              端午煎面饼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特色海蛎煎             早餐锅边糊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光饼夹肉               番薯丸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福清特别的端午节传统【从初一过到初五的端午五日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