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要把小儿食物不耐受误认为是食物过敏

(2022-07-31 07:02:47)
标签:

食物不耐受、食物过敏

分类: 诊疗经验

不要把小儿食物不耐受误认为是食物过敏

退休医生桑

标签: 食物不耐受食物过敏

小儿食物过敏和不耐受在生活当中并不少,两者虽有些临床症状有相似之处,但发病机制和处理原则迴异,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疾病。食物不耐受指患者一些特定食物无法充分消化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食物过敏指的是患者食用了某种食物后免疫系统对其产生排斥反应。食物不耐受反应较慢,过程长,表现不明显;食物过敏则爆发快、症状明显。

小儿食物过敏和致敏食物有逐渐增加的趋势,防不胜防。1999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第23次会议公布了常见类高致敏性食物,这八类包括:蛋、鱼、贝类、奶、花生、大豆、坚果和小麦。其他食品还有如猪肉、牛肉、鸡、玉米、番茄、胡萝卜、芹菜、蘑菇、大蒜、甜辣椒、桔子、菠萝、猕猴桃、芥末……,一旦进食这些食物身体有强烈的排斥反应孩子只能对这些美食品垂涎三尺退避三舍,无形的枷锁使得孩子的食谱过于单调,影响了孩子营养素的摄入而发生营养不良影响了生长发育。孩子食物过敏症状起病急,主要表现有皮肤起湿疹、红疹、呼吸急促、皮肤瘙痒甚至休克等症状。

而食物不耐受则是因为体内缺乏消化某些食物相应的酶而人体无法完全消化,其中蛋白质分解的多肽或其他分子为主有部分人对于进食了脂肪比较高的食物,会有拉肚子或者是上吐下泻的这种现象。比较典型的是乳糖不耐受,是由于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牛乳中的乳糖所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又称乳糖酶缺乏症。病人在进食牛奶或奶制品后会出现胃肠道反应,如腹泻、腹痛等,与过敏在临床上有时难以区分,两者可以通过检测这种特异性IgG抗体以区分

食物过敏与免疫球蛋白E相关,发病来得快,症状明显,情况要更加严重属于急性病,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治疗以药物为主;而食物不耐受性症状比较隐蔽,属于慢性病,很容易被忽视,因此被称为人体健康的隐性“杀手”,在临床通常以调整饮食治疗为主。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应母乳喂养6个月时再开始添加辅食,以预防过敏性疾病。因为小婴儿肠道通透性大,食物可疑通过肠道直接进入血液中而被当作异物,引起机体致敏,而后如过敏原再次进入体,就会引起过敏反应,所以对于那些拥有过敏家族背景的婴儿,如果出现湿疹、持续腹泻等过敏症状,要高度怀疑食物过敏,一旦确诊父母对婴儿要在严格避免“食物致敏原”的摄入的同时,采用合适的替代食物以保证婴幼儿的营养需要。

比如,对01岁牛奶过敏的宝宝,可对其饮食配方进行调整,选择可替代牛奶配方的食物或无致敏蛋白的特殊配方营养粉。目前用于治疗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的特殊配方营养粉是游离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蛋白配方粉。由于其不含牛奶蛋白且营养成分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完全可以作为婴幼儿食物过敏患儿的饮食治疗的替代

家长也不必过虑,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儿童可能会自然脱敏即对某种食物不再起过敏反应。家长还要密切注意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如哮喘、鼻炎等其它过敏症状。

对儿童食物过敏的诊断包括询问详细的家族过敏史及喂养史,皮肤点刺试验和特异性血清IgE检测。通过专业诊断和定期评估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儿童食物过敏的内因,还有一个简便的方法,就家长自己可以长时间连续对小孩的进食种类逐项登记,同时记录进食后是否发生过敏症状,以帮助确定孩子对何种食物过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