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炎
赵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00,106
  • 关注人气:18,3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女人的“复仇”史

(2015-05-22 09:28:16)
标签:

文化

历史

杂谈

分类: 北晨报后妃

一个女人的“复仇”史

/赵炎

北京晨报522C06版,责编:蔡辉

西汉几位著名太后的履历,王与薄最像,比如二婚再嫁,受过江湖术士的影响,做过玄乎梦,小三上位等。就个人努力而言,又截然不同。薄氏属于无心插柳,消极应对,的一声,馅饼砸头上了;王氏属于有所为而来,史书隐隐约约告诉我们,她是为复仇而生的。

故事还得从公元前202年说起。

斯年,高祖大肆捕杀项羽旧部,令燕王臧荼忐忑不安。四年前,他在项羽的支持下剿杀韩王广,如果清算历史旧账,他躲不过去,于是造反,脑袋搬家。臧荼有个儿子叫臧衍,一心为父报仇,曾以唇亡齿寒的道理游说卢绾的使节张胜,希望借匈奴之力,帮助陈豨跟刘邦玩命。策略虽然高明,也极具破坏性,但是臧衍没有成功,其未竟之业,是否有人继承呢?《史记》曰:王太后,槐里人,母曰臧儿。臧儿者,故燕王臧荼孙也。此臧儿未必就是臧衍之女,也可能是侄女,不过如此叙述,还是意味深长。据臧儿母女后来的作为,九泉之下的臧荼、臧衍,理应是欣慰的,——谁说生女不如男?

臧儿先嫁王仲,育有一子二女,王氏女序居长。王仲死后,臧儿改嫁田氏,生田蚡、田胜。岁月清浅,王氏初长成,嫁金王孙,育有一女,曰金俗。日子想必有滋有味,然则一个相面算卦的家伙改变了她的生活。臧儿卜筮之,曰两女皆当贵。因欲奇两女,乃夺金氏。母亲为女儿前途考虑,另择高枝儿,无可厚非,但是离散骨肉,拆其家庭,与毁人幸福何异?从金氏怒,不肯予决来看,人家夫妻之间还是恩爱的,如果女儿不肯,母亲多半没办法。问题即出在这儿,王氏没有任何态度,淡定而从容,与母亲似有同样的念想。

乱臣之余孽能否进入皇家大内?这是个问题,不过,在信念坚定的复仇者面前,丝毫不是问题。臧儿母女通过情报得知,太子(汉景帝)爱渔色,长公主最热心,条件利好!于是托关系走门子,王氏姐妹先后上了太子的床,一帘幽梦之后,复仇的大戏终于拉开帷幕。

汉景帝即位次年,刘彻出生。此时刘荣早已是太子,这对王太后(当时称王美人)来说,心情正如王维的那句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如果不想辙不努力不钻营,那么最好的结局不过是做个藩王太后,何谈复仇?空留一抹浮名,不若奋起直追,她打击栗姬的三板斧,可以归纳为梦日入怀、政治联姻与栽赃嫁祸,宫斗本事杠杠的。

在王氏一系列腾挪之下,刘彻的政治地位迅速飙升,四岁为胶东王,七岁为皇太子,十四岁即登基为帝;母凭子贵,她本人在成为皇后乃至皇太后之后,更是积极干预朝政,扶持外戚势力。母亲臧儿封为平原君,妹妹的四个儿子皆封王,女儿金俗为修成君,外孙女嫁淮南王太子,兄长王信为盖侯,同母异父的两位弟弟也分别封侯,田蚡为武安侯,田胜为周阳侯,田蚡后来还做了汉武帝的宰相,正可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可以这么说,汉武帝亲政前后的十多年间,满朝朱紫贵,俱是燕王孙,汉武江山有一半不姓刘。

王氏显贵后,曾追尊死鬼王仲为共侯,置园邑二百家,对母亲臧儿的第二任丈夫,即她的继父却不管不顾,此或为重生父之伦及原配之故,可以理解;如果是这样,那位可怜的金王孙也该有所册封才对,原配结发之情,女儿生父之伦,二者顾其一,不封侯也得封个君吧。可她却千方百计的捂盖子,可见一个人要想举重若轻且诚恳无欺地面对自己的过去,是件多么困难的事!

在这出复仇大戏中,王氏算不上正面人物,她的母系家族成员,在史料中也几乎没有好人,就像臧荼后裔组团过来祸害刘氏似的。比如盖侯信好酒。田蚡、胜贪,巧于文辞。王信好酒,报复心也强,名将周亚夫之死,他要承担部分责任。田蚡相貌丑陋,毫无节操,骄狂专断,先后害死不少良臣猛将。《汉书》还提及金俗之子的恶行,男号修成子仲,以太后故,横于京师。这位衙内怕是比《水浒传》里的高衙内更坏,横于京师,即路无经纬,无法无天。

王太后或以为纵容她的娘家人贪污几个钱,犯上几个法,祸害几个人,就能使大汉朝失去公平正义,继而失去人心,葬送刘氏江山,实现其复仇之夙愿。然而她忽略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即清正廉洁、公忠体国的人永远是大多数,也由此使得政治生态具有了自净功能,具有了抵抗风雨的能力。

元朔三年,王太后崩,其曼妙复仇史也化为乌有,而大汉朝终将如旭日横空,光耀四海。(赵炎)

 

揭秘:著名男优曝光AV界潜规则

 

http://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5/22/content_348299.htm

 

一个女人的“复仇”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