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6,155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敬业之死:挑衅武则天,后果很严重

(2018-08-09 21:56:29)
标签:

历史

唐朝

武则天

分类: 还有这种历史

徐敬业之死:挑衅武则天,后果很严重

自打唐高宗逝世,武则天以皇太后的身份临朝听政起,她就知道自己会受到无数旧势力的挑战,对此,她心中早有准备,她绝不容许有人挑衅或者反对自己的地位和权力。

其实,武则天不仅有心理准备,而且自从丈夫高宗死后,她的军事筹备也已经开始了,所以当徐敬业等人打着光明正大的旗号谋-反作乱时,武则天非但没有惊慌失措,反而对其嗤之以鼻,并轻而易举地将这一群乌合之众扫离了视线。

嗣圣元年二月,也就是唐中宗李显继位的第二年,武则天因感到其权力受到威胁而下令废黜了李显,立了豫王李旦为睿宗,并改元称制,准备大展宏图。其间,一批又一批贪官污吏被贬被免,这其中就有徐敬业等人。他们当官时贪赃枉法,如今被降职免官了,心中自然愤懑,凑在一起发泄着对武氏强烈的不满情绪。

徐敬业,也叫李敬业,祖父是大名鼎鼎的开-国功臣李绩(徐懋功),因功高而被赐李姓。武则天登上高位也离不开李绩的鼎力帮助,因此她十分敬重这位朝廷重臣。而他的孙子却没有继承他的德行,整天只知道享乐,目无王法。

徐敬业等人除了以恢复李显的君位为借口之外,还散步谣言说武则天的二子李贤并没有死,而是在扬州避难,并扬言是李贤任命徐敬业为这次叛乱的主将。事实上,此次谋乱的人当中,也只有魏思温一人算得上有些军事头脑,他曾是朝中的监察御史,两度被贬,能文能武,理所当然成了此次叛乱的幕后主谋。

要想谋-反,就得有自己的领地,徐敬业等人首先掌控了扬州,设置了匡复、英公与扬州大都督三府,正式宣布叛变,并且恢复了中宗年号。十天之内,居然招募到了十万余兵马,并且寻找到了一个外貌与太子李贤相似的人,谎称“贤不死,亡在此城中,令吾属举兵”,以此来获取更多人心。

武则天听闻徐敬业在扬州作乱,遂命令刘行举、刘行实兄弟二人携军三十余万与之对抗。然而,到了真正与武则天的治乱大军对峙之时,徐敬业却没了主张。这时候,他不得不让魏思温站出来策划下一步的谋-反战略。

面对此情此景,徐敬业内部出现了分歧。魏思温认为徐敬业应该先进攻洛阳,让天下人知道此次叛乱是为了恢复李氏王朝,这样就能够吸引更多人来参与,反叛成功的筹码也会增加。然而薛仲璋却主张先攻克常州、润州,固守金陵,因为金陵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且富有王气,等到金陵稳固之时,再北上,就算真的在北进的途中败下阵来,也留有退路。

可是徐敬业是一个缺乏政治头脑的人,更没有胆识,他置魏思温的建议于不顾,而是采用了薛仲璋的策略,因为“王气”二字实在太让他动心了。他下令唐之奇守在江都,韦超在都梁山屯兵,其弟弟徐敬猷则屯兵淮阴。面对徐敬业如此的排兵布阵,魏思温感到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就这样,徐敬业率领主力开始攻克润州,因为润州本来就是个很小的地方,所以这一次没有遇到阻力就取得了一个小胜利。润州刺史名叫李思文,他跟徐敬业是叔侄关系,徐敬业本想借着这一层关系说服李思文加入自己的队伍,可事实不如所愿,李思文非但不跟徐敬业合作,反而向朝中的武则天禀报。李思文最终还是因为兵力不够而被擒获,按照魏思温的意思本应将其杀掉,可是徐敬业念及叔侄一场的关系免其一死。

十一月,武则天任命扬州道大总管李孝逸率领三十万大军在高邮与徐敬业带领的叛军进行决战。徐敬业一方先占据上风,赢了几次,但是李孝逸很快调整了战术,改用火攻,而叛军的士兵已经十分疲劳,人心有些涣散,于是在李孝逸风助火势的进攻下大败。徐敬业深知自己难以翻身,便带领轻骑入江都将家人接出,一同逃往润州,准备出海逃到高丽避难。然而,当徐敬业一行人走到海陵准备渡海的时候,却又遭遇大风困阻,一时进退不得。

树倒猢狲散,他手下的部将王那见徐敬业逃亡的路被封堵,为了活命,便将徐家兄弟二人杀死,缴械投降。徐敬业,徐敬猷的首级被王那作为投降的礼物交了出去,魏思温和唐之奇也被捉拿,骆宾王不知下落,被叛军占据的扬州、润州和楚州也重新回到官军的控制下。至此,徐敬业叛乱彻底失败。

此次扬州起事从宣布叛乱到被平定,前后不过四十天,虽然平定这样的叛乱对武则天来说轻而易举,然而此次叛乱还是激起了她内心留存已久的不快。当年,唐高宗在立后的事宜上摇摆不定,这时候,徐敬业的祖父李绩的一言让高宗有了立武则天为皇后的决心,对于此,武则天心存感激,然而让武则天心怀怨恨的是,日后的李绩却帮助唐高宗将李义府拉下了台,要知道,当时的李义府可是武后眼前的爱臣。

徐家因功被赐予李姓,却胆敢在武则天临朝称制的时候起-兵作乱,这让本就气愤的武则天怒火攻心。这一次,她不再忍让,凡是与她作对的人通通难逃一死。武则天认为,直至扬州起事,徐家对大唐的不敬已经超过了曾经的功劳,她毫不犹豫下令抄了徐家,收回李姓。不仅如此,还下令将李绩的坟墓挖开,削免他的官爵。

徐敬业的行为不仅没成功,反而连累了家小,让徐家遭受灭顶之灾。这也给武则天制造了一个警示天下的好机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