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6,155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太上皇的唐玄宗:李亨上位

(2018-07-10 06:57:13)
标签:

历史

唐朝

唐玄宗

分类: 还有这种历史

“被”太上皇的唐玄宗:李亨上位

天宝十四载十一月,集平卢、河东、范阳三镇节度使兼河北采访使等职位于一身的安禄山以“奉密旨讨杨国忠”为名,召集了诸藩兵马15万人,日夜兼程,以每天六十里的速度南下中原,向李唐江山发出挑战。

由于杨国忠的无能,唐军终因抵抗不力,使得潼关失守,叛军长驱直入,以至于长安极有可能不保,无奈之下唐玄宗决定退守四川,准备伺机反击。

此时蛰伏隐忍多年的太子李亨站了出来。

李亨并不是因为得到玄宗的宠爱而做上太子位的,而是由于当时玄宗爱子寿王李瑁与原太子李瑛争夺太子位,落得两败俱伤,玄宗退而求其次,立了李亨为太子。由于李亨并不很得皇父宠爱,因此这太子当的战战兢兢。先是遭到奸臣李林甫以谋反大罪反复陷害,李亨被迫连休了两个姬妾自保,才有惊无险度过难关,后来又多次遭到杨国忠的排挤,好在他一向在玄宗面前小心翼翼做事,才保住太子之位。

随着杨国忠在马嵬坡被杀,唐玄宗已不再有力量可以约束太子,李亨终于摆脱了朝不保夕的生活,可以开辟新天地了。于是太子身边的宦官李辅国便为太子献了一计,请太子分玄宗麾下的军队前往朔方去建立自己的根据地。

随着唐玄宗因逃往四川而远离大唐权力中心,离开皇父去向战争前线的李亨面对金瓯残缺的局面,打算孤注一掷,收拾旧河山。幸运的是,此时的叛军刚攻入长安,只知道烧杀抢掠,对太子一行基本够不成威胁。

太子一行渡过渭水,北上三百余里,到了新平郡、安定郡,连杀了那里的两个逃跑的太守,以此获得了一些威信,又通过招募兵马,实力得以扩张。

不久,太子开始秘密北上,谋求号令天下,诛杀逆贼。此时的安禄山只知唐玄宗进入蜀中,一时不能反攻,而滋生麻痹松懈之意。没多久又因家庭内讧,安禄山被儿子害死。

当太子到达灵武时,群臣认为太子勤俭,更能勇于涉险,为社稷黎民不辞辛苦,实在是为君者的典范。于是,裴冕、杜鸿渐等人便向太子上奏,请他即位为皇帝。如此便可力挽狂澜。

虽然内心急切,太子还是假意推辞了一番,旦架不住群臣的劝谏,经过五次的反复推却,太子最终半推半就答应了群臣的请求。

天宝十五载七月,李亨即位,是为唐肃宗。为了彰显自己的孝心,李亨立即宣布尊奉唐玄宗为上皇天帝,改天宝十五载为至德元载。

另一边,得到了太上皇称号的唐玄宗依然被蒙在鼓里,毫不知情。七月十五日,唐玄宗一行到达了剑门关所在地——晋安郡。在这里,觉得安全了些唐玄宗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

就在太子即位称帝后十余天里,唐玄宗一行终于到达了益州,随行人员走的走、散的散,只剩下一千三百多人。

随后唐玄宗便听闻了李亨僭越自立为皇帝的消息,他并没有太大的反应,毕竟这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也是预料之内的事,所以唐玄宗就让大臣们带着自己皇帝身份的象征物玉玺,前去觐见这个新即位的皇帝。

至德二载,唐军收复长安和洛阳两京的时机成熟,唐肃宗遂召集李光弼和郭子仪与自己会合,并在郭子仪的建议下,从回纥和西域借来精兵十五万,开始与叛军展开激烈厮杀。经过近八个小时的交战,叛军终于不敌,败退而逃。官军兵不血刃进入长安。进而又收复了洛阳。

随后史思明接手了安禄山的遗留军力,继续反叛朝廷,而唐肃宗最终也没能看到安史之乱被彻底平定,就于天宝元年三月去世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