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6,330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麦当劳先于肯德基拔得跨国快餐头筹 率先接入QQ钱包支付

(2016-08-15 19:08:37)
分类: 科技

 

麦当劳先于肯德基拔得跨国快餐头筹 <wbr>率先接入QQ钱包支付

腾讯QQ钱包在620日宣布与麦当劳合作,全国两千多家麦当劳门店将全面接入QQ钱包支付,至此麦当劳已接入支付宝、微信支付、QQ钱包三种主要的网络支付手段,向网络支付用户全面敞开了大门。然而,麦当劳的友商肯德基却尚不支持使用QQ钱包支付。

 

麦当劳先于肯德基拔得跨国快餐头筹 <wbr>率先接入QQ钱包支付

在中国,肯德基门店量为4700多家,麦当劳的门店数为2200多家。双方在一线城市的门店数量相当,门店的差距主要来源于二三线城市——肯德基除了像麦当劳一样深挖一线城市外,还延伸至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和乡镇。

 

与另外两大移动支付工具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不同,QQ钱包的用户覆盖广度从一线城市到四五线城市均有覆盖。相对于微信支付、支付宝在四五线城市的相对缺位,QQ钱包在四五线城市却有一定的优势,用户分布更为均匀。在二三线城市,许多用户习惯于利用QQ钱包进行一些小额的网络支付,购买虚拟产品、会员游戏充值等。通过这些已形成的用户习惯,逐步过渡到餐饮支出等小额O2O支付,存在着相当大的机会。

 

麦当劳先于肯德基拔得跨国快餐头筹 <wbr>率先接入QQ钱包支付

过去几年里,肯德基在接入第三方移动支付方面一直都冲在行业最前列,麦当劳始终慢肯德基一步,不管是微信或支付宝,肯德基都比麦当劳接入的早。然而在接入QQ钱包“这匹移动支付黑马”的问题上,肯德基却出人意料的尚未有大的举措。二者在用户布局与城市分布上存在诸多共通,一旦相互打通,肯德基与麦当劳之间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在双方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难免让人怀疑肯德基会在市场竞争中失去先发优势。

 

麦当劳先于肯德基拔得跨国快餐头筹 <wbr>率先接入QQ钱包支付

在移动互联网上,年轻用户群是手机QQ的主体,这个群体对移动支付的需求多样化,依赖程度高。使得QQ钱包与微信支付、支付宝相比最明显的差异化特征就是年轻化,尤其深受95后的喜爱。拥有三巨头中最广阔的用户覆盖广度的QQ钱包,与秉承二三线城市和年轻化战略的肯德基可谓不谋而合,假如双方展开合作,必将形成双赢的格局,甚至可以说,这对致力于开拓支付场景的QQ钱包固然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肯德基才会是最大的赢家。

 

不管如何,竞争对手走出的每一步棋都要认真对待,如果肯德基在第三方移动支付上还留有空白,存在QQ钱包这一缺口,面对麦当劳的攻势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更何况,登上快餐冠军宝座的肯德基面临着中国本土快餐业的崛起和中式快餐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危机,在O2O业务上未竟全功,或将出现陷入被动的危机。

 

麦当劳先于肯德基拔得跨国快餐头筹 <wbr>率先接入QQ钱包支付

说到底,关键在于腾讯QQ拥有8亿多用户,分布范围遍及全国,而QQ钱包背靠其海量用户,逐渐完善O2O基础设施,引导用户从网络支付顺滑转向O2O支付,一个庞大的O2O生态正在成型。借助与QQ钱包的合作,对进军O2O如饥似渴的麦当劳仍然有机会再度占领先机。当然,在全球市场一直与麦当劳相爱相杀的肯德基,恐怕也不会坐视麦当劳借机侵蚀市场份额。大胆估计,不久肯德基也将传出接入QQ钱包的消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