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朴实无华ztj
朴实无华zt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1,181
  • 关注人气:58,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谈谈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同步”

(2014-10-19 07:25:01)
标签:

师生

课堂教学

反思

同步

建议

分类: 教学随笔
  众所周知,课中有同步检测,课后有同步练习。这里所说的同步,应该是教与学的同步,也就是说教师要与学生同步,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要同步。一方面学习内容要同步,另一方面学习进度要同步,而更重要的是与学生学习的思维要同步。如果师生不同步,就肯定会产生障碍与落差,师生之间的合作就无法默契,学习过程就无法正常推进。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往往会一厢情愿,喜欢个人独唱,完全不管“听众”的感觉。无可否认,师生在学习起点上是无法同步的。试想,老师在课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节课的教案磨了又磨,同样的教学内容讲了一遍又一遍,甚至连教案都可以背下来了。而对于学生来说,学习的内容是全新的,思考的问题也是全新的。显而易见,学生是无法与老师同步的。正因为不同步,老师才必须尽量与学生同步。一旦要与学生同步,老师就得先退一步,而且要退到与学生同一起跑线。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老师才会考虑到学生的起跑状态和原有的“身心素质”。
  首先在学习内容上要与学生同步:当学生有学习困难时,老师必须及时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时间与空间,允许学生进行必要的探究、讨论与交流,并提供必要的学习辅助和指导。(知识链接、背景知识的铺垫与知识联想)
  其次在思维上要与学生同步:当学生在思考问题有障碍时,老师必须把步伐停下来。通过及时的引导、提示、启发、点拨等,确保学生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来进行二次思考。待学生都能跟上来的时候才继续前行。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要与学生同步,所以在开始阶段往往会影响学习进度。但随着学生学习策略与思维习惯的改变,学习过程就会逐步加快,学习质量也会随之而提高,到了后期学习进度就不再是一个问题了。、
 总而言之,一个聪明的老师应该会在关键时刻先“退步、让步”,等学生都跟上了再赶前面的路。只有师生同步,才能同唱一首歌,同走一段路,同结一树果。也只有这样,师生之间才能共建一个和谐、快乐的学习共同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