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思进
陈思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49,109
  • 关注人气:63,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能源超限战》连载36:今昔国际石油“七姐妹”(五)

(2022-09-13 18:37:50)
标签:

陈思进

绝情华尔街

商战

杂谈

分类: 大国粮食

(思进注:近日,因俄乌冲突,能源问题几乎每天刷屏,各类分析更是众说纷纭,注意到有些分析是事实的陈述、逻辑自洽;不过,好些判断则可能失之偏颇。恰好在近10年前由我策划,和庞忠甲先生合著的《能源超限战》(2016年06月01日出版)分析了能源问题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结论点出:“人与动物的差别不在于对工具的利用,更在于对能源的利用。一直以来,能源危机之说虚虚实实。石油和矿物燃料告罄有日,而新能源尤其是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发展,却使得当代能源危机成为一个伪命题”……现在看来毫不过时,那就从07月06日开始,特选摘其中部分内容,和大家分享……)

石油巨头,叱咤风云:石油大鳄是怎样炼成的?

(接上)(3)1998年石油价格暴跌及其影响

1997 年下半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并迅速波及韩国、日本;翌年进一步扩大到俄罗斯、拉美乃至美国和欧洲,世界经济情况迅速恶化。此时欧佩克做出错误判断,于1997年11月决定把生产限额提高200万桶/日(1亿吨/年)。供过于求的局面使得油价又一次大幅度下降。尽管1998年欧佩克联合非欧佩克产油国共同减产,但仍未能扭转油价的暴跌。全年西德克萨斯中质低硫原油(WTI)平均现货价格跌至14.39美元/桶,低点达到10.76美元/桶,剔除物价因素,已跌到1973年 第一次石油危机前的水平。

这次油价大跌,在石油业界引起了大震动。为应对这种形势,各大石油公司采取了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实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另 一种方式是公司兼并。这一次的兼并风潮超过了国界,跨越了大西洋,而且显然欧洲资本居优势地位。例如,1998年,英国石油公司(BP)兼并了美国的阿莫科,又于1999 年兼并了美国另一家大独立石油公司、世界500强之一的阿科。1998年12月,美国最大两家石油公司、原“七姐妹”中的埃克森同美孚合并成埃克森美孚公司。同年,法国道达尔先后合并比利时的菲纳和本国的姐妹公司埃尔夫。2000年,原“七姐妹”中的三姐妹、美国的雪佛龙同德士古和海湾公司合并,组成新的雪佛龙公司。2002年,美国的两大独立石油公司大陆石油公司(1996年脱离杜邦公司)同菲利普斯合并组成康菲公司。

这样,2003年世界石油工业形成了新格局。按销售收入计,埃克森美孚、BP、壳牌三家都超过2000亿美元,分别达到2370、2326、2689亿美 元;雪佛龙、道达尔、康菲三家超过1000亿美元,分别是1200亿美元、1182亿美元、1051亿美元。这六家国际石油公司被称为六个“超级石油巨头”,取代了往日霸行天下的“七姐妹”。

值得注意的是,在先前的“石油七姐妹”中,美国占5家,欧洲占2家。现在的六大超级巨头中,美国、欧洲各3家,与“七姐妹”时期相比,欧洲资本的地位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

---21世纪新挑战和合作机遇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石油工业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但六大巨头势必面临的新挑战。

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简称经合组织)为代表的工业发达国家,经济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对石油的依赖大为减少,经济增长速度平缓(1%~3%)。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印度、俄罗斯、南非、巴西等国。全世界节能环保呼声高涨,这些新兴经济体也不会重走高能耗的发展道路。因此,世界石油需求不大可能有大幅度的增长。

现在世界上已有逾百家国家石油公司,国际石油公司必须面对国家石油公司的严峻挑战。

其中主要石油生产国的国家石油公司,拥有70%以上的储量和产量,正在大力发展石化业和油品销售业,它们中的一部分正在国际化,挤占超级巨头的“地盘”。国际石油公司为了取得原油供应,不得不同它们合作,而合作条件越来越苛刻。首先,产油国要通过国家石油公司实现对资源开发的控制权,体现主权;其次,国际石油公司实行风险勘探,找不到油气时,勘探的损失往往由公司自身完全承担;找到了油田,公司获利却由于与产油国签订的产品分成协议而减少。第三,利润分成大幅度向产油国倾斜,产油国通过矿区使用费、所得税、利润油分成等,拿走80%以上的利润,并且通过征收特别税,拿走大部分高油价下的超额利润。

即便这样,竞争仍然很激烈。除了六大超级巨头,发达国家(尤其美国)还有一批大、中、小石油公司参与竞争。其中,有实力单独向产油国投标,充当作业者的公司不多,但参股勘探开发项目的不少。

还有一些国家石油公司,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国家石油公司,在资本、技术、人才方面已经有了一定优势,加上它们的国家同产油国有较好的关系,因此在资源开发中也具有很大的竞争力。中国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俄罗斯的 Gazprom、Rosneft,印度的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巴西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 (Petro bras),还有越南与泰国等国的国家石油公司,都已经加入了这一行列。

因此,国际石油公司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调整战略。(待续)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原作者个人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自行判断。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具体投资建议、不作任何商业用途、更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