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军
方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5,970
  • 关注人气:16,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还有一颗顽强跳动的心

(2010-05-27 15:44:08)
标签:

文化

分类: 国民党抗战将士

 

还有一颗顽强跳动的心
林华强和周兆省夫妇

 

2010年4月,林华强带我看望了久病卧床的周兆省老人。

周兆省今年86岁。他1939年参加抗日战争。久经战火的洗礼。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参加内战,在国军与解放军作战。1948年在锦州战役被俘后,参加解放军。1955年退役。

抗战老兵周兆省没有任何荣誉,每月有400左右的补助金。

林华强多次看望这位抗战老兵,有记录如下:

 

周兆省生日:农历四月初十

身份证号码:33262519250502601X   住址:坦头镇欢岙乡下周村

周兆省老人自述:
    1939年,我被抓壮丁到象山警察大队服兵役,在那里与日本人打过几仗后,我当了逃兵,跑回了老家。没想到次年正月初五,在欢岙大余村,我又被抓去充壮丁。我所在的部队与侵华日军进行过多次恶战,有一次与日本人遭遇,我所在的连队几乎全部阵亡,我也是钻在死人堆下才逃过这一劫的。

日本人投降后,我一直在国军。1948年正月初八,我就被送往东北77师某炮连(具体什么军什么团记不起来了)。我们在锦州与解放军曾对抗过,我记得部队曾到过锦州、锦西飞机场、葫芦岛,后来我成了俘虏。经过学习后,我们都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公安军。也曾到过南京的浦口、上海等地。1955年解放军评定军衔前,我复员返乡。
    我有2个儿子,都没有工作,靠常年在外打工来维持生计。三年前,我得了帕金森病,常年卧床不起,全身一直抖个不停,嘴巴也合不拢,一直要不停地张合,说话很艰难,想坐也坐不起来,极其痛苦。爱人也年老多病,患有气管炎和糖尿病,转氨酶也很高,一个女儿患了肝炎,估计活不过今年了。我也没有多长日子好活了。

 

86岁的周兆省得的病叫帕金森综合症。整个人不停地震颤,看着非常痛苦。他甚至连说话都非常困难。周兆省没有一分钱治病,就那样躺在床上挨着。

周兆省老人没有文化,所以,不能全面地说出自己的生平。但是,他艰难地告诉我:“我和日本作战多年,伤痕累累,多次死里逃生!为了国家,我尽了一份力!”

临分别,我很是难过,又无能为力。我对他说:希望他保重!参加过抗日战争,与侵华日军血战过的周兆省老人使劲握我的手。可能是表明他的坚强意志,表明他是一个老战士,表明他还有一颗顽强跳动的心。

 

2010-5-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