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军
方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5,970
  • 关注人气:16,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抗战老兵刘兆秋的最后一口气

(2010-05-21 17:41:22)
标签:

老兵

抗战

女婿

抗日战争

刘兆秋

宁波

文化

分类: 国民党抗战将士
抗战老兵刘兆秋的最后一口气

2010年4月18日奄奄一息的刘兆秋刚刚从宁波回来

抗战老兵刘兆秋的最后一口气86岁的抗战老兵刘兆秋认出了林华强

抗战老兵刘兆秋的最后一口气
刘兆秋的女婿把刘兆秋抱到民办敬老院去

抗战老兵刘兆秋的最后一口气

刘兆秋老人的最后形象

 

    刘兆秋,1924年出生。生日:农历七月初十。

    身份证号码:332625192408105314

    身份证住址:浙江天台福溪街道马山村。

    我2010年4月18日,和浙江天台关爱抗战老兵团体的林华强一起,见到了抗战老兵,86岁的刘兆秋先生。刘兆秋先生去宁波了,因为重病在身,他的儿子、女婿,不得不把他送回家乡,浙江天台县。

    刘兆秋儿子、女婿开车从宁波一路奔波,刚刚进村,我们就迎了上去。

    刘兆秋儿子说:“为了给老父亲治病,钱全部用完了。老人自己要叶落归根。”

    我在车窗的一侧给老人拍照,我看见“关爱抗战老兵”团体给他制作的照片。

    由于林华强等关爱抗战老兵的群体总去看望刘兆秋老人,所以,奄奄一息的刘兆秋老人认出了林华强。他伸出一只手,向林华强打招呼。这种生死离别,实在让人心情沉重。

    和一家私人敬老院说好,刘兆秋的女婿把刘兆秋抱到床上。

    刘兆秋的儿子对私人敬老院的老太太说:“吃完这些药,就听天由命吧。”

 

    林华强曾经采访过抗战老兵刘兆秋,刘兆秋老人自述:
    1942年,18岁时参军抗日。先到福建,后到湖南,参加过长沙会战。当过班长,具体打过多少仗已记不清了。1944年,因在江西景德镇让日军弹片炸伤右脚而回到家。

    前年,在村祠堂乘凉闲谈时,突然口吐白沫昏厥过去。医生检查后,说是脑梗塞。抢救回来后,基本上回忆不起以前的事了。据村民说,他现在就像个小孩子,喜欢破坏别人的庄稼什么的,睡觉喜欢睡在铺着一张塑料纸的黄泥地上。
    家庭及身体情况:目前,老人除了大脑有点问题外,身体还算硬朗。独自一人生活,家里一贫如洗。有一个儿子,长年在宁波打工。老人儿子也曾来接过老人,想让他到宁波去,但老人不愿去。

最终,还是被儿子、女儿、女婿接到宁波一起居住。

 

    刘兆秋的儿子告诉我:刘兆秋生前由于参加抗日战争,伤痕累累。没有抚恤金、没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证章。

 

    写到这里。我相信,亲历抗日战争的浙江天台农民刘兆秋先生,可能已经……。

 

    2010-5-2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