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军
方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6,183
  • 关注人气:16,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良火说:救救我吧、救救我吧

(2010-05-27 16:45:27)
标签:

救救我

侵华日军

老兵

中华民族利益

叶良火

日本

文化

分类: 国民党抗战将士

 

叶良火说:救救我吧、救救我吧
叶良火家失火之后林华强总去看望

叶良火说:救救我吧、救救我吧

叶良火的手指在抗日战争中打掉一截

 

2010年4月的一天,我和林华强去了90岁的叶良火家看望这位老人。

我一直感到很伤心,他见面就说:“救救我吧?救救我吧?”

 

我1984年开始在日本《读卖新闻》北京分社工作,后来在日本驻华大使馆领事部工作。我1991年开始在日本国留学。留学期间,我采访22名原侵华日军老兵。我最大的体会是:

“我们中国人不爱我们中国人,谁会爱我们?”

90岁的抗战老兵叶良火没有参加内战。可是,他没有任何荣誉、没有任何抚恤金。

我想,未来我们中华民族还要抵抗外来的侵略。要不,我们建立强大的军队做什么?

另外,我认为:我们在装备上强大了不叫强大,在心理上让现役军人、退役军人;让过去为保卫中华民族利益参加过反侵略战争的老兵们过上有光荣感、体面的生活才是强大。

日本明治维新以后,天皇规定军人为国作战可以享受终生的“恩给”制度。

我采访侵华日军老兵,他们说:参加前是农民,参军可以“出头。”翻译成中文就是:“出人头地。”我研究:日本兵的战斗力和日本国的国策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换成:

“抓来当兵,死了白死,伤了白伤;没吃没喝,逃跑枪毙;没有国家荣誉感,没有抚恤制度,没有国家的慰问行为,你试一试日本兵不逃跑?”

 

林华强多次采访90岁的叶良火老人。他的记录如下:

叶良火生日:二月廿二

身份证号:332625192103314115

住址:浙江天台街头镇叶宅村  邮政编码:327100

90岁的抗战老兵叶良火老人自述:
    1939年我为了避抓壮丁,我和同村的叶顺树等人去江西修水县第三师野战医院充当看护兵(卫生队)。后随部队调动到修水县,之后转战湖北各地,大部分时间在日本军队后方打游击。在第2、第3次长沙会战中,我随部队死守长沙,后又随第19医院去往广东乐昌,由乐昌回南昌。日本投降后,我因母亲病重返回家乡,开始务农为生。我是第8军的,军长是李玉堂,后是方天觉。师长周庆祥,团长彭文正。
    去年家中着火被焚毁,目前生活艰难。另外我患有中风症,可无钱医治。

 

采访叶良火老人,我不知道说些什么好。我的心情一直沉重。我一直在想:

“侵华日军为什么以1/400的人数比例,用步枪,占领我们大好河山15年?”

 

2010-5-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