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2,780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风田:破解农民工培训困局其实不难

(2009-02-12 09:29:52)
标签:

农民工

杂谈

分类: 城镇化与农民工问题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

为进城农民工提供职业培训补贴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但目前的农民工职业培训却存在农民工不愿意参加,但各部门都争抢唐僧肉的局面,还出现各种腐败窝案。国家应该重塑目前的培训机制,以农民就业最大化为中心目标,把培训费直接拔给那些新招工企业,谁招农民工多就给谁培训费多,由招工企业再把培训费委托给相关培训机构来对新上岗农民工进行培训,这样可以增加针对性,减少跑冒滴漏。

 

 新华网的新闻暴露出农民工职业培训的许多尴尬和黑洞

200929的新华网登载重要新闻,专题报导我国农民工职业培训面临诸多尴尬,政府花钱老百姓不买账。按道理讲,2000多万失业的农民工,为了提高上岗的机会,农民应该对培训求贤若渴才是。比如各个高校的大学生就有不少学生自费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考证班,有些同学毕业时拿着一大堆的证来找工作,除了四六级除,财经类专业还有注册会计师、审计师、驾照等等,都是为了提高就业的竞争力。但我国的农民工为什么不认由政府出钱进行的培训?政府花了许多钱,提供免费培训,老百姓却不买帐,“即使跑破了鞋子,磨了嘴皮子,有时候农民兄弟并不领情。”“要交钱的培训绝对不参加;即使政府资助的培训项目,有的农民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是干脆不来,宁可去搓麻将”。

为什么出付出这种局面呢?新华社的去年11月份的一则报告揭示了不少农民工职业培训的黑洞:在题为“套取农民工培训资金窝案透视:民生工程成腐败温床”的新闻中,贵州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原副厅长杨锦福曾利用职务之便,在农民工技能就业培训工作中,通过批准相关农民工技能就业培训学校成立、批准取得农民工技能就业培训定点资格、批准增加培训指标等方式,多次收受他人贿赂87.2万元。该报导还称,不少社会办学机构与社保部门人员,均视农民工职业培训工程为敛财捷径,采取种种手段弄虚作假搞虚假培训,或单独或共同疯狂套取国家资金。搞虚假培训套取补贴经费无疑是无本万利,不仅培训学校想方设法套取资金,就连一些社保系统领导和工作人员也不再满足于收受贿赂了,有的干脆自己临时成立学校直接套取资金。

 

目前农民工职业培训机制出了大问题。目前农民工职业培训管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供求脱节,导致培训质量水平低下。

目前,我国进城务工的农民已占据我国全部第二产业岗位的57.6%,商业和餐饮业岗位的52.6%,加工制造业岗位的68.2%,建筑业岗位的79.8%。来自劳动保障部专题组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进城务工的农民中,43%的人没有接受过任何培训,25%的人只接受过不超过15天的简单培训,接受过正规培训的人数仅占14%。这表明,在农民工队伍中,高达86%的人没有接受过正规培训。

看了上面的新闻,我想大家都明白了,不是农民工不想参加,而是目前这些培训项目质量低下,缺乏针对性,培训了也找不到工作,培训与找工作没有任何关系。农民们当然不愿意去折腾自己了。

目前的农民工职业培训项目质量低下,农民工不愿意参与。农业工的职业培训本意是想通过让农民掌握更多的技能以有利于他们就业。但实际情况却演变成大家分食唐僧肉,参与培训的机构混乱,各个部门都想插手,但这些培训能否真正解决的农民的就业问题,就都不闻不问了。

我国的农民工职业培训国家不可谓不重视,但政出多门,教育部、农业部、人保部等等,每个部门都要分一杯羹,人保部的培训机会一般都给自己的下属机构的技工学校、就业训练中心负责培训。教育部管的培训则由教育部下属机构负责。

以教育部门负责的培训为例,我们的调查显示,农民工培训大部分让教育部门下属的职业技术学校来承担,但职业技术学校办学模式单一,绝大多数学校由普通高中改制而成,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基本上来自普通中学,长期以来形成了以专业定向为主导的教育模式,专业设置和培训内容很难符合农民就业的实际需求。不少学校存在办学目的商业化、办学方向随机化、办学模式普教化、办学行为短期化的现象,培训的课程也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教学内容与经济技术发展脱节,农民们根本不愿意学。

劳动力输出地的培训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外出农民工培训一般由县、乡一级政府承担,大家想都不用想就可知道,这些培训的效果究竟会有多少?会有多少针对性?于是出现“空对空”现象,表面上搞得“轰轰烈烈”,实际上效果很差,费力又“无利可图”,成了为培训而培训,劳民又伤财。

正是由于机制出了问题,为培训而培训,套取国家的宝贵培训经费,才出现不少培训单位,只管经济效益,拿到政府的补贴,就万事大吉,争取培训资格的时候很努力,教学阶段就不那么下劲了等各种乱象。

 

农民工培训不仅是资金问题,而是针对性问题,要把农民工培训与就业结合起来。

根据国家规定,每个农民工均可接受免费培训,每培训一名农民工,培训机构可获得500元至800元财政补贴经费。以劳保部门管理的项目为例,过去的做法是各级劳动社保部门负责审批职业培训学校,下拨培训指标并认定培训合格后的实际人数,培训学校据此向财政部门申请补贴。

既然目前的各培训机构无法满足实际的需要,不如改一改做法。

国家每年下发的培训费不少,应该让这些经费真正用在刀刃上。不能让“不学白不学,学了也白学”的悲剧一直重演下去,一定重塑目前混乱的培训机制。学了就能就业,自己掏钱,他也会考虑考虑。一个好的建议是让原来的供求脱节联起来,国家还不如把培训费直接拔给那些新招工企业,谁招工多就给谁培训费多,由招工企业再把培训费委托给培训机构来对新上岗农民工进行培训,达到农民工多就业、就好业的局面。

 

不要在输入地政府责任与输出地政府责任之间推卸责任,谁雇人,就让谁得好处,无论输出与输入地区,都要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绝对中心。

有关农民工培训,输出地政府为了争国家的培训费过去是异常积极,但这些培训能不能真正让农民找到合适的工作,就没有人敢去承担责任了,反正我是出钱培训了。近年来又强调要重视输入地政府责任的新说,说输入地政府也应该切实承担起责任了。我想与其这样相互推责任,不如不管它输出地输入地,谁招人了,解决了农民的就业问题了,国家的培训费就给他,多招多给,少招多给,不招者不给。无论是在沿海或者内陆,凡是能够招新的农民工者都给予培训费。企业再把这些招来农民工的上岗培训以定单的形式交给职业培训机构。以用工最大需求为目的的原因是它帮助解决了国家最大的问题,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所以应该可以使用这笔培训费。

不要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简单点,会更好!这样做至少那些急于找工作的农民工兄弟会欢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