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庆网红秋千厕所已连夜拆除:为何“趣味性”会成“自由飞翔”?

(2022-05-06 14:47:12)

重庆一景区所设立的秋千厕所走红并引发争议后“已连夜拆除”。据当事设计师回应:“因景区需要新增公共卫生间,为了符合娱乐文创性,就使用了“登高”,“镜像”,“海洋”及“秋千”等创意。”当然设计师最终的态度是“只考虑到趣味性、没考虑到实用性”,一言以蔽之“考虑不周”。


一定程度上,相较“登高”,“镜像”,“海洋”等创意,“秋千”的创意争议最大,以至于争议话题的标签直接为“秋千厕所”。可事实上,细品设计思路,我们会发现“秋千”的创意只是整体创意的一部分,并不是独立于其它创意而存在的。


但问题是,其它创意在兼顾趣味性的同时,没有破坏掉既定的实用性,所以在争议中并没有受到批判。之所以这样讲,并不是说“秋千厕所”是个绝对坏的创意,而是在强调实用性为主的尺度下,它确实是个“作妖创意”。


甚至毫不夸张地讲,如果将其作为行为艺术展的作品去审视,就算称不上好作品,起码也算得上开脑洞的作品。正如有人看到“秋千厕所”后,直接印象就是“自由飞翔(屎)”,更有甚者还替景区的保洁员发愁,因为我们很容易能想到“秋千厕所”里的卫生情况会很糟糕。


循此我们可以公允的下个结论了。“秋千厕所”更像是个艺术作品,而非是个建筑作品。某种意义上,这种事情发生在景区内,就算不被理解,但起码还能收场。但要是发生在普遍意义上的公共场所,自然就不是这么简单能收场的。


因为对于景区这种娱乐休闲的场所,除却有公共属性,也有非公共属性。尤其涉及商业性操作时,难免会为了揽客在实用性以外动很多心思。于此我们在看待“秋千厕所”时,在批评之外,不妨也给“趣味性”更多自由度。


要知道在批判“秋千厕所”的言论中,基本火力都集中在“不实用”上,而且有些人还祭出“扯淡的事情很专业,专业的事情很扯淡”的戏谑,以此来笼统的嘲讽“秋千厕所”的设计理念。而对于设计师为何会给出这样的思路,却并不会去过多追问。


可是回到设计理念上,我们必须要承认没有绝对的好坏。因为但凡出国旅行过的人都会发现,异域的很多设施和理念都跟我们自己所生活的地方很不一样,即便绝大多数存在相通性,但是细微的差别总是存在的。正如“秋千厕所”比“普通厕所”只是坑位上多了个秋千一样。


强调这个问题,并不在于“秋千厕所”就是合理的,而是它在公共视界下不合理,不代表它在别的视界里也不合理。甚至有人提出来,要是这种厕所出现在“野奢酒店”可能会是个新鲜的玩意儿。


说到底,批判归批判,但还是不能忘了为什么批判,哪里需要批判。唯有如此,当事设计师的回应态度,才能被称之为“考虑不周”,否则就算当事设计师态度再诚恳,也会被认为是向公众的批判进行不得不地屈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