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小砚台
张小砚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1,651
  • 关注人气:8,6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妈妈的桃树

(2013-03-21 21:50:28)
标签:

童年

张小砚

隔壁人家种了一棵桃树,开了一树的花,被雨淋落掉不少。妈妈在厨房做晚饭,不时地望望,说:我年青时种过许多的桃树。

我点点头:嗯,大大小小一共231棵。

你数过?妈妈笑,有点惊讶。

小时候的家住在河岸边,房子后面是一片浅浅起伏的丘陵,种满桃树。村庄在河对岸,每天过桥去河对岸的小学校读书。从河坝上看对面,桃花灿若云霞,妈妈在门前进进出出,忙里忙外。读小学一年级的我,走走又回头望望妈妈,真是离得她太远了,心里发虚,一晴空的艳阳照得人好小啊,稻田那么辽阔,像波浪一样,走进去像浮于汪洋大海。

妈妈问我,干嘛爬树?我说看看妈妈还在不在。

小的时候,眼睛望不见的总怀疑是没有了,不能确定周遭的一切是否恒在。放学的钟声一响,急切得心里都长了翅膀,扑棱棱地往家冲:妈妈!妈妈 !

看到妈妈照常地在做着事,微微一笑,心里就很落定,我也决定乖乖地去写作业。小时候最紧张妈妈不高兴,担心她受欺负,哥哥和我都还没长大,没法保护她。所幸我的妈妈极少流泪,她总是坚韧,生活的辛苦和失望都纳于心不表露,有人以为我妈妈过于刚强,不善示弱,缺乏女性的柔美,却不知我妈妈只是不惯于以示弱做手段去讨巧。

在河边那个家里生活的时候,妈妈还很年青,圆圆脸,大眼睛,穿着一件蓝布的列宁装,利落干净,走路轻快,家里家外,田间地头做不完的事。落雨天也不闲下,补衣服,纳鞋底。灯盏火昏昏暗暗,火光摇弋,映照着妈妈年青的脸庞,有时看着灯火出神,眼底映照出两盏火光,晶莹璀璨。那时不懂得女性的美丽,现在想起来是美的。两个孩子正在长大,就像檐下的桃花一样璀璨旺盛地生长着,不苦楚,不寂寞。

我妈妈不会唱歌,也不会讲故事,摇篮曲么是没有听过,临睡故事更是没有,甚至从来没有听妈妈讲过一句抒情的话,我爱你,女孩子要像花一样......这样的表达她全然不惯。她是个乡下的老实姑娘,作为女性的一切感性与热爱,在日常为家人的劳作中已表达尽至。她春天里走在桃林间,施肥培土,忙忙碌碌,从没说过桃花开得美。

但我妈妈种下的桃花,却是附近村庄里姑娘们的青春背景。春三月里,女孩子们结伴来桃花下拍照片,手帕里包着珍藏的几毛钱,打开时还有一阵女体的芳香,夹杂花露水和香脂的气味,小心地吐露出来,换得一张青春留影,又珍重地包入帕子贴身藏好,遇见他时,给他看。

她们在那片桃花林里留下了各种拈花微笑的瞬间。最多的造型是,一手拨开桃花枝,探头一笑,似与花争俏。有的姑娘笑得俏皮,有的笑得勉强,有的笑得疑惑,有的似乎吃了一吓,笑得诧异......无论如何,多年以后,她们想起自己年青的时候,一定会以我妈妈种的桃花林做一个记忆的坐标。

我也拍过拨开桃花冷不丁龇牙一乐的留影,很像拦路打劫的山大王,配一句话台词就是:嘚!留下买路钱!嘎嘎~~细细用红墨水将桃花涂上颜色,一片宣红的云晕染在童年的天空,树下那个家伙新剃的光头闪闪亮,嗷嗷笑着,雌雄莫辩。不是谁家的小公主,是山头上的大王,不必麻烦王子来唤醒,精神嗷嗷地旺盛。这是我的童年,骄傲的很。

桃子成熟正是割稻子的时候,附近村庄的人拿稻谷来换桃,五斤稻三斤桃,如果顾客碰见我这个卖主,那是必须五斤五斤地整数秤稻子跟我换,其他的算法我不会了。从梅红到秋白,五月到八月,桃树一棵棵只剩下绿叶,长舒一口气, 这就到了秋天了,一棵桃树的一年光景,换做稻桶里金灿灿的稻谷,颗颗饱满,像金豆子一样的米粮,再美的事物也归落于最切实的生活。人生的底子可不正是应当这样豁达自然,明媚又朴实么。

又是一年春天的黄昏,妈妈在厨房间生火做晚饭,偶尔抬头看看邻家的桃花。已经到了六十岁的年纪,来途的一切是那样让人留恋。

沽盏米酒陪妈妈慢慢喝,望望桃花,看看妈妈,此刻就是最好的时光,轻言细语说说体己话,一起回忆那些美丽的春天,妈妈的美丽,那时候的发型,那时候妈妈穿过的衣服,那时候的眉眼,那时候的风和花,云彩和稻田......

世上美丽的风景有好多,看不尽,世上的钱也很多,赚不尽,可是我不想出远门了,我只愿意陪着她,陪她吃饭,陪她散步,陪她说她喜欢的话,陪她喜欢她的喜欢。就像女孩子对女孩子,像爱人对爱人,一个人所能给予另一个人的好,都值得给妈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9.天气预报
后一篇:种春风的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