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里明月
千里明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8,970
  • 关注人气:1,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锁新技能

(2022-05-12 12:03:30)
标签:

制茶

分类: 闲言碎语
                         解锁新技能
       本人愚钝,到现在才知道原来茶叶也可以自己DIY,知道后很是激动,就象当年在网上发现博友在家自己做蛋糕一样,立马有了尝试的念头。真可惜以前在博客里没有看到过手工做茶的博文,否则我想早就动手尝试了。小县城是茶的海洋,茶园随处可见,弄点茶叶还是便利的,真可惜蹉跎了这么多年。
    原以为制茶是要专业设备,比如机器、比如那种大铁锅,比如那专业的翻炒技术、、、、、直到那天看见邻居在晒茶叶,一问才知道,原来制茶并不复杂,工艺也很简单,不知比烘焙要简单多少,这立马就引起了我尝试的兴趣,虽然其实我对喝茶并不十分感兴趣,但对学习新技能却劲头十足。
    森林公园里有现成的茶园,不知姓私还姓公,但想想随手薅羊毛弄一点还是没问题。果然,那天站在路边采摘,全程无人前来过问制止,也许现在人不喜欢多管闲事?还是这片茶园的主人不在现场?
    后来在树树群里提起制茶话题,看博友们的聊天,猜测最大可能是因今年出行受限,外来的采茶工人减少,导致人工成本上涨。而今年的茶叶价格并不乐观,如此一来,种茶并无多大利润。同时,这个时节的茶叶不比清明前后金贵,已树老叶黄命贱,所以根本无看管必要,可以任人采摘了。哈哈,说了这么多,主要还是为自己的行为掩耳盗铃。
    采茶容易,做茶却是个技术活,得按流程来。从扫地大妈(邻居的茶叶是她帮着做的)那听来的还比较抽象,于是上网搜权威资料。可惜网络信息并不多,有限的几个视频也只是让我知道了个大概,那咱就按这个大概走吧,反正茶叶无成本,做废了也不可惜。
    这个季节的茶叶想来做绿叶已不合适,还做红茶倒是适宜。上网知道做红茶的四个步骤,萎调、揉捻、发酵、干燥。先把叶子清洗一遍,放竹匾晾晒软塌,然后放匾子里反复揉搓,象揉咸菜一样,至茶叶出水(专业名词叫出汗),幸好咱腌过咸菜,手法还算娴熟。然后把揉塌的茶叶放容器里压紧压实,盖湿毛巾发酵一夜,第二天一早,倒铁锅全程小火用手烘焙翻炒,至茶叶脱水干燥即可。一路按视频教程结合自己的想象操作下来,然后稀里糊涂地就把红茶做出来了。手法应该跟专业的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但无奈没有师傅手把手教,只能这样了,以后自己多琢磨吧。
    第一次做没经验,烘干过程短,茶叶没炒干,因此茶片粗大。第二次做好多了,把翻炒的时间加长,出锅的叶子就细长多了。冲泡出来的茶汤清亮,香味也可以,自觉应该还算成功吧。
    心得,要想茶汤清亮,茶叶清洗干净很关键。外面的茶叶因为量大,大多不清洗直接制作,而且就是洗也不会有自家洗得透彻,所以第一冲的茶汤会混浊不清,一般建议倒掉,称之为洗茶。而自己做的直接冲泡,第一开就很清爽透亮,完全不必倒掉重来。还有自己做的茶叶百分百是新鲜叶片,不象外面卖的多少会掺陈茶,所以香味会更纯更浓,呵呵,果然还是自己做的更放心。此外就是发酵和翻炒的技术了,慢慢领悟提升吧。
    开心,又解锁了一项新技能,就象当年学做蛋糕一样,满满成就感。     

解锁新技能
          萎调后揉捻过的茶叶
解锁新技能
                    发酵
解锁新技能
              发酵得不够,没有完全变红色,以后注意改进

解锁新技能
               放锅里小火不停翻炒
解锁新技能
           炒至水份全无即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小棉袄
后一篇:跟风芝麻丸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