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里明月
千里明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8,970
  • 关注人气:1,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岸了

(2021-03-30 12:22:13)
标签:

上岸

分类: 明月成长
       昨天,一整天没有收到被苏大考研党们戏称为“死亡电话”的电话(复试结束,没被录取的会电话通知),苏大也开始进入调剂招生模式,这就意味着,女儿已顺利上岸。
      一年的辛苦,一年的纠结,终于可以结束了。
       女儿考研,不知为什么,我有一种自信,冥冥中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我不敢说出口,怕说出来就不灵了,同时也怕那年的高考阴霾再次复现。不知这是老母亲的盲目自大,还是我的本能预感。
       如果女儿报考母校,我们可以少操很多心。成绩,本校历年的校线基本就是国家线,对女儿来说不是很难。导师,基本也没什么问题,母校早就发话,肯定首选本校学生。但女儿却不想考母校,一来想冲更好的学校(谁没有名校情节呢),二来母校的两次重考事件让她们对学校产生了抵触情绪。我支持女儿考更好的学校,因为我相信女儿有这样的实力(好歹女儿也是小城里最好的高中和最好的班级出来的)。老公则开玩笑,还是考本校吧,这样你省力一点,我们也省心一点。但最终女儿选择了苏大,女儿也想过是否报更好的学校,但考虑到风险,权衡再三,决定放弃冒险,考虑先上岸是首选。
      填报志愿也是一波三折,原本她们三个要好的同学相约一起报苏大,但后来一名同学保研了,另一名同学在家人的劝说下(也是怕孩子再次出现高考失利情况)改填了母校,两名“战友”的临时"变卦",让女儿对自己的志愿也发生了动摇。就象长征路上本来有两位同行者,现在突然只剩下了你一个人,那种孤单无助迷茫困惑肯定是免不了。为此女儿还哭了鼻子,忧心忡忡地对我们说,我是不是也要放弃苏大,改回母校。我们知道,改回母校,女儿实在是不甘心的,无论是从实力上(觉得有能力冲的),还是从情感上(母校留给她的印象并不十分美好),我们劝她,别纠结,相信自己,到时不行再调剂母校,虽然调剂也并不容易,分数可能比校线分要高出很多,不过还是要相信自己有这个实力,即使调剂,分数也能排在前面。
      选定目标后,女儿很用功,我也一改高考时常常心软心疼的毛病,不再管她,不再催她早睡多休息等。大家都在拼,女儿没理由不努力,女儿本不是天资聪明的人,原有的成绩也是一点点努力拼出来的。她的优点不在聪明,而在于踏实,能沉下心学习。
      初试成绩出来,女儿没让我们失望,379分,不算高,但也不低。更可喜的是,这个成绩列学校专业排名第二。这让我们很高兴,和分数相比,其实专业排名更重要,分数再高,但如果排名不靠前(不巧高分扎堆),就不占优势了,有了第二的排名,我们的心可以放下一大半了。
      接下的复试,好心的朋友让我们尽快联系导师,因为导师非常重要。真是入一行才知道一行的门道,考研和高考不一样,分数高并不代表一定就是你,这其中的原因,众说纷纭。但我相信导师们还是会首选那些优秀学生,但我的想法被先生说成了幼稚,我承认,我是幼稚,是单纯,这辈子是改不了了,只能慢慢给女儿灌输,让她能变得“成熟”些,不再象我这么傻、这么笨。人情社会,要学的东西太多。
     五年前,我在朋友圈发了条微信,祈祷五年后的再次蜕变,如今,愿望达成,谢谢女儿,辛苦了。
           上岸了
                 明亮宽敞现代的HOSPITAL,未来三年,大部分时间女儿将在这里学习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吃不起的蔬菜
后一篇:吐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