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2-03-22 07:00:05)
标签:

转载

分类: 人生.健康

空

小满未满,人生美满。


“满”的境地,无法企及,但“空”的境界,可由心定。


一心无挂,四大皆空。


空并非什么都没有,恰恰是什么都有。


空,是海纳百川的胸怀,是放下我执的智慧;


空,是豁然大气的格局,是超然脱俗的境界。


正如佛陀所道:“涅槃是毕竟空。”

 

 


空·瓶


古语有云:“常存空杯心,不为所知障。”


一只瓶子,如果往瓶子里倒入啤酒,大家会说这是“一瓶啤酒”,如果倒上牛奶,人们称它为“一瓶牛奶”。


瓶子倒进什么东西,这就是一瓶什么东西,只有空着的时候,这只瓶子才是瓶子。


这就是寂静法师著名的理论——空瓶子原理:人什么都不是,人就是一只空瓶子,你向瓶子里面倒什么,你得到的就是什么。


倘若一个人在他人看来,无论是学识渊博还是目不识丁,是淡泊正直还是见钱眼开,其实都是自己内心反映出来的“真相”,同时会被贴上相应的标签。


别人产生了注目,自己也有了桎梏。


伊坂幸太郎所著的《金色梦乡》里有个说法,甚为贴切:命名可是很重要的。有了名称后就有了形象,形象这东西可以左右人的想法。


人,应当适时清空内心,放下执着,才能无视他人眼光,真正拥有自己。


 

空·篮


一对爷孙,每日清晨,都早起念书。


有一天,孙儿问爷爷:“我每天像您一样念经书,可是我并不懂,而且合上书就全忘光了。这样读书有用吗?”


爷爷没说话,只是拿了一只平日盛煤炭的竹篮递给孙儿:“你去提一篮水回来。”


孙儿试了好多次,可每次在他飞跑回家之前,篮子里的水都会漏空。


他泄气了:“爷爷,这真的没什么用!”


爷爷反问道:“真的没一点用吗?你看看篮子。”


孙儿这才发现竹篮跟之前不一样了,从里到外都变得干干净净。


是的,世上没有无用功,竹篮打水也不空。


佛陀说:“人生只在呼吸间。”


不要小瞧小事,细节决定成败;不要小瞧“无用功”,它一定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你某些东西。


时间的残酷,在于它能把人潜移默化地变成不堪重负的模样。


时间的温柔,在于它能够让人潜移默化地体会到生命的洗礼。


 

 

空·盒


明朝年间,御史李浚奉命到钱塘县处理事宜,而钱塘县令却不买账,设计害他。


县令派心腹送到李浚身边做侍从,接着命其偷走御史官印。李浚办公要用印的时候,才发现印盒里已经空了,判断出这是县令干的。


李浚没有选择兴师动众的搜查,而是想了一个办法,让县令自动奉还。


几日后,李浚把县令请到家里小酌一番,突然厨房着火,李浚连忙从卧室里取出空的印盒交到县令的手上嘱咐道:“代我保管一晚,明早将其送回,此刻我先扑火要紧!”


县令来不及推辞,李浚已跑去救火。


着火是李浚自导自演,但是县令真的犯了难:如果把空盒子原样送回,那就意味着自己把御史官印弄丢了,这可是满门抄斩的罪过。


斟酌再三,县令只好把偷来的官印放回盒子,次日还给李浚。


李浚当场打开“检验”,官印赫然在目。两人心照不宣,相视一笑,只是一个笑得坦然大度,另一个却笑得羞愧难当。


人最强大的时候,不是自己满载而归的时候,而是给他人递上“空盒子”的时候。


 


生活中,总是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奇奇怪怪的事。横冲直撞,容易草木皆兵;大打出手,往往两败俱伤。


如果能够学会不动声色地给对方一个“空盒子”,与人台阶,与人体面,谁能否认这不是一种玄妙的生活智慧呢?

 

电影《一代宗师》中有一句经典台词:


“人这一生,要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当你身心皆“空”,就是你最强大的时候,因为谁也没办法从你手中夺走任何东西,那么,你也将拥有一切。(作者 | 一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