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中阴愿文——密意如海

(2014-05-26 22:15:38)
标签:

转载

分类: 云水拾贝

བར་དོའི་སྨོན་ལམ་དགོངས་གཅིག་རྒྱ་མཚོ།།

中阴愿文——密意如海

 

དུས་གསུམ་སངས་རྒྱས་ཐམས་ཅད་ཀྱི། །བདག་ཉིད་བླ་མ་རིན་པོ་ཆེ།།

三世诸佛之本性,如意大宝上师尊,

མགོན་མེད་བདག་ལ་ཐུགས་རྗེས་གཟིགས། །མ་རིག་འཐིབས་པོས་ནོན་པ་བདག།

于无怙我大悲视,厚重无明压伏我,

འཁོར་ཚེ་ཐོག་མ་མེད་པ་ནས། །ལས་ཉོན་སྡིག་པས་ཟིལ་གྱིས་ནོན།།

于轮回中无始时,烦恼恶业压伏故,

བླ་མ་བརྙས་ཤིང་སྤུན་ལ་ཁྲོས། །དམ་ཚིག་སྡོམ་པའི་གནས་ཀུན་ཡང་།།

轻蔑上师嗔道友,一切誓言及戒律,

ཉེས་སྤྱོད་ཆེན་པོའི་གཡང་སར་ལྟུང་། །མ་འཚལ་བཞིན་དུ་ནོངས་པ་ཀུན།།

犯极大错堕崖中,无知所致诸错乱,

དེ་རིང་གནོང་འགྱོད་དྲག་པོས་བཤགས། །སྔོན་ཆད་ཁྱེད་ཀྱི་བཀའ་ལས་འདས།།

今以猛厉懊悔忏,昔日违犯您教言,

དེ་ལྟའི་སྡིག་ལྟུང་མ་བྱང་བར། །འཇིག་རྟེན་ཕ་རོལ་སོང་གྱུར་ན།།

如是堕罪若未净,到达他处世间时,

དམྱལ་མེ་བཟོད་དཀས་ངེས་པར་བསྲེག །དེ་ཚེ་བདག་ཉིད་འདོར་ཕོད་དམ།།

定遭难忍狱火焚,彼时岂肯弃舍我?

ཐོག་མཐའ་མེད་པའི་འཁྲུལ་གཞི་ནི། །ལུང་མ་བསྟན་གྱི་ཆོས་ཉིད་ནས།།

无有始终迷乱基,本初无记之法性,

ཀུན་འབྱུང་མ་རིག་གདོན་ཆེན་དང་། །འགྲོགས་པའི་རང་བཞིན་སྐྱེ་གནས་ཀྱི།།

集谛无明之大魔,同在生处之中阴,

བར་དོར་ཆོས་ལྡན་དལ་འབྱོར་ལུས། །ཐོབ་ནས་བླ་མ་མཉེས་བྱེད་ཅིང་།།

具足正法睱满身,获已令师生欢喜,

ཐོས་བསམ་སྒོམ་པའི་ཤེས་རབ་ལ། །བརྟེན་ནས་ངེས་འབྱུང་བྱང་ཆུབ་སེམས།།

依闻思修之智慧,而后出离菩提心,

ཕྱིན་དྲུག་ལམ་མཆོག་བསྙེན་པར་ཤོག །དུས་ཀྱིས་ཉེན་ཏེ་འགྲོ་བ་ལ།།

六度胜道愿修学。临到离开之时际,

འཆི་ཀའི་བར་དོ་ཞེས་བྱ་སྟེ། །དེ་ཚེ་འཆི་རྐྱེན་ངན་པ་དང་།།

是为死位之中阴,此时凶恶诸死缘,

གནད་གཅོད་དྲག་པོ་མི་འབྱུང་ཞིང་། །དབྱིངས་དང་རིག་པ་བསྲེ་བ་ཡིས།།

解支节苦不降临,法界本明融一体,

འོད་གསལ་སྦུབས་འཇུག་མངོན་གྱུར་ནས། །གདོད་མའི་གཞི་ལ་གྲོལ་བར་ཤོག།

入光明管境现前,愿于本基中解脱。

གལ་ཏེ་གོམས་པའི་སྟོབས་ཆུང་ན། །སྒོ་བརྒྱད་བཀག་ནས་ཚང་བུག་དབྱེ།།

如若串习力微弱,八门闭塞梵穴开,

རྣམ་ཤེས་རླུང་ཞོན་གདམས་པ་ཡིས། །གྲོང་འཕོ་གྲོང་འཇུག་ལ་བརྟེན་ནས།།

以意御风之窍诀,依靠出蕴入身法,

མཁའ་སྤྱོད་རིག་འཛིན་གནས་ཐོབ་ཤོག །དེ་ལྟར་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ཡི།།

愿获空行持明果,如是菩提萨埵之,

འཕོ་ལུགས་མངོན་དུ་མ་གྱུར་ན། །ས་ལ་ས་ཐིམ་ལྡང་མི་ནུས།།

死法如若未现前,地于地隐不能起,

ཆུ་ལ་ཆུ་ཐིམ་ཁ་སྣར་ཆུ། །མེ་ལ་མེ་ཐིམ་ཁ་སྣ་སྐམ།།

水于水隐口鼻涎,火于火隐口鼻燥,

རླུང་ཐིམ་དབུགས་ངར་ཡན་ལག་འཕྲ། །མིག་སྤྲིན་གྱེན་ལྡོག་དུ་བ་དང་།།

风隐气喘肢体颤,白睛上翻烟雾见,

སྨིག་རྒྱུ་མེ་ཁྱེར་མར་མེ་འབར། །རླུང་ལྔ་བྲོས་པའི་བྱེད་ལས་ཀྱིས།།

阳焰萤火灯苗感,五风分散之缘故,

ཁྱབ་བྱ་འབྱུང་བའི་ཁམས་ལྔ་དང་། །ཁྱབ་བྱེད་ཡེ་ཤེས་ཐིག་ལེའི་དཔྱིད།།

所遍五大种之界,能遍智慧明点妙,

རྒྱབ་གྱེས་ཡུལ་ལྔ་ཡིད་ཤེས་ལ། །ཐིམ་པར་ཕྱོགས་ཚེ་འདི་སྣང་ལ།།

背离五境意识中,将隐之时境相上,

ཞེན་ཆགས་གདུང་བ་མི་སྐྱེ་ཞིང་། །བླ་མའི་གདམས་ངག་དྲན་པར་ཤོག།

不生贪著之心念,愿能忆念师窍诀。

རགས་པ་རྩ་ཐིག་རླུང་གསུམ་གྱི། །ཚོགས་པ་གྱེས་པའི་རྟེན་འབྲེལ་ལས།།

粗大脉风明点三,聚合离散之缘故,

ཕྲ་བ་སྣང་མཆེད་ཐོབ་གསུམ་གྱི། །ཐིམ་ཚུལ་དཀར་ཆ་ཐུར་བབས་ཏེ།།

微细明增得三者,隐没次第白点降,

སྙིང་སྟོབས་ལས་བྱུང་འདོད་ཆགས་ཀྱི། །རྟོག་པ་འགག་དང་ལྷན་ཅིག་པར།།

从乐所生贪欲之,心念消融之同时,

རྣམ་ཤེས་སྣང་བ་ལ་ཐིམ་པས། །སྟོན་གནམ་ཟླ་འོད་ཀྱིས་སློང་ལྟའི།།

心识明中隐没故,如秋夜空之月光,

དཀར་ལམ་རང་ངོ་ཤེས་པར་ཤོག །དེ་བཞིན་དམར་ཆ་གྱེན་དུ་ལྡོག།

白茫之感愿认知,如是红点趋上行,

རྡུལ་ལས་བྱུང་བའི་ཞེ་སྡང་འགག །སྣང་བ་མཆེད་པ་ལ་ཐིམ་པས།།

苦生嗔恚心消融,明相隐没增相故,

སྐར་ཁུང་ཉི་ཞུར་ཀྱིས་སློང་ལྟའི། །དམར་ལམ་རང་ངོ་ཤེས་པར་ཤོག།

如同窗牖透出光,红彤之感愿认知,

ཁུ་རྡུལ་སྙིང་གར་ཕྲད་པ་ལས། །མུན་ཅན་ལས་བྱུང་གཏི་མུག་འགག།

精血心间结合故,舍受所生愚痴消,

མཆེད་པ་ཉེར་ཐོབ་ལ་ཐིམ་པས། །སྟོན་གནམ་སྨག་གིས་སློང་བལྟའི།།

增相隐没得相故,如秋夜空晦无光,

ནག་ལམ་ཤར་ནས་བརྒྱལ་བ་ལ། །ཕྱོགས་ཚེ་དྲན་པའི་སྒྲོན་མེ་ཡིས།།

黑漆之感将昏时,依靠正念之明灯,

ཉེར་ཐོབ་འོད་གསལ་ལ་འདྲེས་ནས། །གདོད་མའི་དབྱིངས་སུ་སངས་རྒྱས་ཤོག།

得相融合光明已,愿于本初界成佛。

གལ་ཏེ་དྲན་པའི་སྟོབས་ཞན་པས། །བརྒྱལ་ཏེ་སེམས་མེད་སྐབས་གྱུར་ན།།

如若心念力弱故,变成昏迷无知觉,

ཀུན་གཞི་ཆོས་དབྱིངས་ལ་སད་ནས། །དངས་གསལ་རྟོག་པ་མེད་པ་ཡི།།

藏识法界中苏醒,明清无有分别念,

འཆི་བ་འོད་གསལ་མངོན་གྱུར་ཤོག །དེ་ལྟར་ཆོས་སྐུའི་བསྲེ་བ་ཡིས།།

愿能现前死光明,以如是来融法身,

གདོད་མའི་ནང་དབྱིངས་མ་ཟིན་ན། །ཤིན་ཏུ་ཕྲ་བའི་རླུང་སེམས་ཆ།།

本初内界若未识,极其微细心风分,

ལུགས་ལྡོག་ཉེ་བར་ཐོབ་པ་ལས། །མཆེད་པའི་སྣང་བ་ཆོས་ཉིད་ཀྱི།།

逆行得相中显现,增相法性之中阴,

བར་དོ་གཞི་དབྱིངས་ཀ་དག་ཀློང་། །ཁྲེགས་ཆོད་ལྟ་བས་མངོན་གྱུར་ཅིང་།།

本初法性本净界,以立断见令现前,

གཞི་སྣང་ཡིན་ལུགས་འོད་གསལ་ནི། །སྣང་བ་ཐམས་ཅད་འོད་ལྔ་རུ།།

本基实相之光明,境相悉为五色光,

ཟ་འོག་བཀྲམ་པ་ལྟར་ཤར་ཚེ། །ཐོད་རྒལ་གོམས་པའི་ཉེ་རྒྱུ་ལས།།

锦缎展般现前时,顿超娴熟近因故,

རང་སྣང་རང་བཞིན་མེད་པར་ཤེས། །ཆོས་ཉིད་ཅིག་ཆར་ཟད་པར་ཤོག།

了知境相无自性,愿诸法相顿时尽。

གལ་ཏེ་འོད་གསལ་ཟུང་འཇུག་ལ། །ཐིམ་ནས་རིགས་བརྒྱའི་སྣང་བ་ཤར།།

如若光明双运中,融而升起百尊相,

སྒྲ་ཡིས་འཇིགས་ཤིང་ཟེར་གྱིས་སྔངས། །སྐུ་ཡི་སྣང་བས་སྐྲག་གྱུར་ན།།

以畏音声惊骇光,身相现前若恐惧,

སེང་གེའི་གསོབ་ལྟར་མཚང་རིག་ནས། །བག་མི་ཚ་བའི་གདེང་ཐོབ་ཤོག།

识破狮皮之假相,愿获无惧之把握;

བསམ་གཏན་གྱིས་ནི་ཞག་ལྔ་ལ། །རྒྱལ་བ་རིགས་ལྔའི་ཞལ་མཐོང་ཚེ།།

禅定五日之期间,见到五部如来时,

སྐུ་དང་རང་འོད་འབྲེལ་པ་ཡིས། །རིག་པ་འོད་གསལ་ལ་འཇུག་དང་།།

身与自光连接后,本明融入于光明,

སྐུ་ཡང་རང་ལ་ཐིམ་པ་ཡིས། །འོད་གསལ་རིག་པ་ལ་འཇུག་ཚེ།།

身亦融入于自我,光明融入本明时,

མ་པང་བུ་འཇུག་ལྟར་གྲོལ་ཤོག །དེ་བཞིན་ཟུང་འཇུག་ཡེ་ཤེས་ལ།།

愿入母怀般解脱。如是双运本智中,

ཐིམ་པས་འོད་སྣང་ཐིག་ལེ་ཅན། །ཡེ་ཤེས་བཞི་སྦྱོར་སྣང་བ་ནི།།

融故光相具明点,四合本智境相为,

རྡོ་རྗེ་སེམས་དཔའི་ཁོང་སེང་ལམ། །སྣང་ཚེ་རིག་པ་རང་ས་ཟིན།།

金刚萨埵空隙道,现时本明达本初,

ཡེ་ཤེས་ལྷུན་གྲུབ་ལ་ཐིམ་པས། །སྐུ་དང་ཡེ་ཤེས་ཐུགས་རྗེ་འོད།།

本智任成中融故,身与本智大悲光,

མཐའ་གྲོལ་གཉིས་མེད་དག་མ་དག །ལྷུན་གྲུབ་ཡེ་ཤེས་ཆེན་པོའི་སྒོ།།

解边无二净非净,任成大本智之门,

བརྒྱད་དུ་ཤར་ཡང་འཁོར་འདས་ཀྱི། །འཇུག་ལྡོག་རིག་པའི་རང་རྩལ་དུ།།

虽从八面升轮涅,出入本明自力中,

ཤར་བ་གཞི་ལས་མ་གཡོས་པའི། །གཞི་སྣང་ཆེན་པོར་ཡིད་ཆེས་ཤོག།

升起然基无动摇,愿于基相获确信。

དེ་ཡང་བསྐྱེད་རིམ་ལ་གོམས་ན། །རླུང་སེམས་ཙམ་གྱི་ལུས་དེ་ཉིད།།

生起次第若娴熟,风心而已其身体,

མཚན་དཔེ་རྫོགས་པའི་ཡི་དམ་གྱི། །ལྷ་སྐུར་མངོན་བྱང་ལྔས་ཆུབ་པ།།

圆满相好本尊,尊相以五现证觉,

བར་དོ་ལོངས་སྐུའི་བསྲེ་བ་ཡིས། །སྒྱུ་མའི་སྐུ་རུ་ལྡང་བར་ཤོག།

中阴报身相融合,愿能生起幻化身。

གང་ཞིག་མོས་པས་སྤྱོད་རྣམས་ཀྱང་། །རྗེས་དྲན་ལྔ་དང་མངོན་ཤེས་དྲུག།

一切信解之行者,五随念六神通,

མི་བརྗེད་གཟུངས་ཀྱིས་དབུགས་འབྱིན་ནས། །བླ་མ་དྲན་ནས་རྗེས་འཛིན་ཤོག།

不忘总持来安慰,愿念上师而摄受。

ཡི་དམ་དྲན་ནས་ཞལ་མཐོང་ཞིང་། །ལྟ་བ་དང་ནི་བསམ་གཏན་དང་།།

随念本尊见尊颜,见解以及三摩地,

སྐྱེ་གནས་མན་ངག་དྲན་པར་ཤོག །དེ་བཞིན་སྔོན་གནས་ཤེས་པ་དང་།།

愿念生处及窍诀。如是宿命之神通,

འཆི་འཕོ་དང་ནི་སྐྱེ་བ་ཤེས། །ཕ་རོལ་གྱི་ནི་སེམས་ཤེས་དང་།།

了知死生之神通,明了他心之神通,

སྣང་བ་ལྐོག་གྱུར་ཤེས་པ་དང་། །རིགས་དྲུག་གནས་རིགས་མཐོང་ཞིང་ཤེས།།

隐分显现了知通,六趣处类见而知,

དབང་པོ་རྣམ་དག་མངོན་ཤེས་དང་། །སྔོན་ཆད་ཐོས་སོ་ཅོག་གིས་མཚོན།།

诸根清净之神通,往昔所闻正法等,

ཆོས་ཀྱི་རྣམ་གྲངས་ཚད་མེད་པ། །རྒྱུད་ལ་འཆར་བའི་མི་བརྗེད་གཟུངས།།

无量无数之法门,不忘总持相续生,

ཐོབ་ཚེ་ངེས་པར་གྲོལ་བའི་གནད། །སྟོང་ཉིད་སྤྲོས་བྲལ་ཀ་དག་གི།།

获时定脱之关要,离戏空性本净之,

རིག་པ་ཅེར་མཐོང་རང་ཐོག་ཏུ། །ངོ་ཤེས་ཐག་ཆོད་གདེང་ཐོབ་ཤོག།

本明赤裸现见时,愿获确断之把握。

མདོར་ན་ཆོས་ཉིད་བར་མ་དོའི། །རྣམ་པར་དཔྱད་ན་མཐའ་མེད་ཀྱང་།།

总之法性中阴界,设若伺察虽离戏,

དཔྱོད་མཁན་ཉིད་ལ་ཚུར་བརྟགས་ན། །གང་དུའང་གྲུབ་པ་མེད་པ་ལ།།

然而伺察者自观,何者悉皆不成立,

མེད་དོ་སྙམ་པའང་རང་གྲོལ་བ། །འདི་ནི་གདོད་མའི་གྲོལ་ས་སྟེ།།

空性心念亦自解,此即原始解脱处,

གཞོན་ནུ་བུམ་པའི་སྐུ་ཐོབ་ནས། །ལྷུན་གྲུབ་རྩལ་ལས་སྤྲུལ་པ་ལས།།

获得童子瓶身已,以任成力之化身,

འགྲོ་དོན་འཁོར་བ་དོང་སྤྲུགས་ཤོག །གལ་ཏེ་སྲིད་པ་བར་དོ་ལ།།

愿利众生断轮回。如若受生中阴中,

ཁ་འཁྱལ་མིང་བཞི་འདུས་པ་ཅན། །དབང་པོ་ཀུན་ཚང་ཡིད་ཀྱི་ལུས།།

流转四名之蕴者,具足诸根意生身,

ཤི་བར་ངོ་ཤེས་དྲན་པ་གསལ། །རྣམ་གྲོལ་ས་དང་སྐྱེ་གནས་ལ།།

认知死亡意清晰,解脱地与投生处,

ཐོགས་པའི་བྱ་སྒྲོ་རླུང་ཁྱེར་ལྟར། །ལས་རླུང་རྗེས་འགྲོ་ཉམ་ཐག་ཅིང་།།

有碍如同风飘羽,跟随业风甚可怜,

བྲེད་སྡངས་ཀྱིས་གདུངས་བདུན་ཚན་རེའི། །མཚམས་སུ་འཆི་བའི་སྡུག་བསྔལ་གྱི།།

惊恐折磨每七日,死亡苦逼之觉受,

ཚོར་བ་ཉམས་མྱོང་སྐྱེ་གནས་འཚོལ། །དེ་ཚེ་རང་བཞིན་སྤྲུལ་པའི་ཞིང་།།

体验寻觅投生处,此时自性化身刹,

མངོན་པར་དགའ་དང་དཔལ་ལྡན་དང་། །པདྨ་བརྩེགས་དང་ལས་རབ་གྲུབ།།

现喜刹土具德刹,莲花层垒业成刹,

དབུས་ཕྱོགས་མེ་རི་འབར་བ་སྟེ། །རྣམ་གྲོལ་དབུགས་ཆེན་འབྱིན་པ་ལྔའི།།

中央火山炽燃刹,五大解脱安慰刹,

དག་ཞིང་ཡིད་ལ་གོམས་བྱས་ནས། །གདོན་མི་ཟ་བར་བགྲོད་པར་ཤོག།

刹土意缘娴熟而,愿无怀疑而投生,

གལ་ཏེ་རིག་པའི་རྩལ་དབང་གིས། །མ་སྨིན་བདེན་པ་མ་མཐོང་ན།།

若以本明力灌顶,未成熟故未见谛,

སོ་སོའི་གནས་རིགས་མངོན་གྱུར་རམ། །དམྱལ་བ་སྡོང་དུམ་ཡི་དྭགས་དུ།།

各种生处现前或,地狱焦木饿鬼烟,

མགོ་བོ་ཐུར་ལྟ་བྱོལ་སོང་ཁྲག །ལྷ་མིན་ཁ་ཆར་མགོ་ཡང་འཕྲེད།།

头颅倒立旁生血,非天雪雨头亦横,

ལྷ་མི་དཀར་ཞིང་གྱེན་དུ་འགྲེང་། །འདོད་ལྷ་ཡུལ་ལ་དགའ་གདུང་དང་།།

人天白色直站立,欲天境相生贪及,

གཟུགས་ཁམས་འོད་ལ་གཟུགས་མེད་ནི། །ཅི་ཡང་མེད་པའི་སྟོང་ཕྱད་ལ།།

色界光与无色界,何亦不存单空上,

དགའ་གདུང་འཆར་ཞིང་ཁྱད་པར་དུ། །ཕ་མའི་འདུ་འཕྲོད་མཐོང་བའི་ཚེ།།

生起贪恋尤其是,睹见父母交合时,

ཆགས་སྡང་བདེན་མེད་སྦྱོང་བའམ། །གསུམ་པའི་དབང་དོན་ཉམས་མྱོང་ཞིང་།།

贪嗔观为无实有,或者体验三灌义,

སྐྱེ་གནས་བཞི་ཡི་སྦྱང་གཞི་དང་། །སྦྱོང་བྱེད་གོམས་པའི་བསྐྱེད་རིམ་གྱིས།།

对于投生处所净,能净娴熟以生次,

སྔགས་ལ་སྤྱོད་པའི་རྟེན་ཅན་དུ། །སྐྱེ་བ་སྤྲུལ་སྐུའི་བསྲེ་བ་ཡིས།།

修持密宗之所依,投生化身相融合,

ཉིང་མཚམས་སྦྱོར་བའི་མཐུ་ཐོབ་ཤོག །སྨིན་བྱེད་དབང་དང་གྲོལ་བྱེད་ཁྲིད།།

愿获入胎之能力。能熟灌与能脱教,

བསྲུང་བྱ་དམ་ཚིག་ཐོབ་བྱ་འབྲས། །རྣམ་པ་བཞི་རུ་བསྲེ་བ་དང་།།

所护誓言所欲果,如是四种相融合,

སྒོ་གསུམ་ལྷ་སྔགས་ཆོས་ཉིད་དུ། །འཕོ་བའི་གནད་ལ་མ་གོམས་ན།།

三门佛咒法性中,融合关要若未熟,

འབྱུང་བཞི་རླུང་གི་བྱེད་ལས་ཀྱིས། །ཤིན་ཏུ་འཇིགས་པའི་སྒྲ་བཞི་དང་།།

四大风之功用故,极其恐怖四音声,

དུག་གསུམ་ལས་སྐྱེས་གཅོང་རོང་གསུམ། །བག་ཆགས་ལས་སྐྱེས་གཤེད་མའི་གཟུགས།།

三毒所生三峡谷,习气所生狱卒相,

མེ་ཆུ་གཅན་གཟན་འཇིགས་པའི་ཚོགས། །དཀོན་མཆོག་གསུམ་ལ་སྐྱབས་འགྲོ་དང་།།

水火猛兽众畏惧,于三宝处作皈依,

དགེ་བའི་རམ་ཟླས་དབུགས་འབྱིན་ཤོག །དལ་འབྱོར་ཚང་བའི་ལུས་རྟེན་གྱི།།

愿以善缘获安慰,具有暇满之人身,

མངལ་སྒོ་བཟང་པོ་འདམ་པ་དང་། །སྨོན་ལམ་དག་པས་མཚམས་སྦྱར་ནས།།

拣择殊胜胎门及,愿以净愿相连已,

མཐོ་རིས་ཡོན་ཏན་བདུན་ལྡན་གྱི། །རྟེན་ལ་བླ་མ་མཉེས་བྱས་ནས།།

具有增上七功德,所依之上令师喜,

ཚུལ་བཞིན་སྤྱོད་པའི་རང་དབང་དང་། །ཅི་གསུང་བཀའ་བཞིན་བསྒྲུབ་པ་ཡིས།།

如理行持之自由,依教奉行修习故,

ཐུགས་ཡིད་གཅིག་ཏུ་འདྲེས་པར་ཤོག། །།ཅེས་པའང་རིག་འཛིན་འཇིགས་མེད་གླིང་པས་སོ།། །།

智心一体愿融合。

 

佐钦堪布丹熷扎拉译

 

中阴愿文——密意如海

 

1.三世诸佛之本性:三世一切诸佛的本性,

2.如意大宝上师尊:如意大宝上师,

3.于无怙我大悲视:对没有依怙的我以大悲来观看,

4.厚重无明压伏我:厚重的无明压伏的我,

5.于轮回中无始时:在轮回中,从无始以来,

6.烦恼恶业压伏故:烦恼恶业压伏的缘故,

7.轻蔑上师嗔道友:轻蔑上师、嗔恨道友,

8.一切誓言及戒律:一切的誓言和戒律都,

9.犯极大错堕崖中:犯了极大的错误堕落悬崖中,

10.无知所致诸错乱:无知的原因所导致的一切错误,

11.今以猛厉懊悔忏:今天以猛厉懊悔之心来忏悔,

12.昔日违犯您教言:以前违犯您的教言,

13.如是堕罪若未净:如果这样的堕罪不清净的话,

14.到达他处世间时:到达其他世间时(指死亡),

15.定遭难忍狱火焚:一定会遭到难忍的狱火焚烧,

16.彼时岂肯弃舍我:那个时侯哪能舍弃我吗?

17.无有始终迷乱基:无有始终的迷乱基…

18.本初无记之法性:本初无记的法性和…

19.集谛无明之大魔:集谛无明的大魔,

20.同在生处之中阴:同在生处中阴,

21.具足正法睱满身:具有正法的睱满身,

22.获已令师生欢喜:获得以后令上师生起欢喜,

23.依闻思修之智慧:依靠闻思修的智慧,

24.而后出离菩提心:然后出离、菩提心,

25.六度胜道愿修学:六度殊胜道上愿修学。

26.临到离开之时际:到了临走(死)的时侯,

27.是为死位之中阴:叫临终中阴,

28.此时凶恶诸死缘:此时凶恶的诸死缘,

29.解支节苦不将临而:解支节的痛苦不来临,

30.法界本明融一体:法界与本明融为一体,

31.入光明管境现前而:进入光明管,境界现前,

32.愿于本基中解脱:愿于原始本基中解脱。

33.如若串习力微弱:如果串习的力量小,

34.八门闭塞梵穴开:堵塞八门(心识从身体离开的八个不同部位)开梵穴,

35.以意御风之窍诀:以意识骑风的窍诀来,

36.依靠出蕴入身法:依靠从蕴体出来进入佛的身体的方法,(指破瓦法)

37.愿获空行持明果:愿获得空行持明的果位。

38.如是菩提萨埵之:如果这样菩提萨埵的…

39.死法如若未现前:死亡之法未现前的话,

40.地于地隐不能起:地于地隐,身不能起立,

41.水于水隐口鼻涎:水于水隐,口鼻涎液出,

42.火于火隐口鼻燥:火于火隐,口鼻干燥,

43.风隐气喘肢体颤:风隐气喘嘘嘘,肢体抖动,

44.白睛上翻烟雾见:白眼球上翻,见到烟雾…

45.阳焰萤火灯苗感:阳焰、萤虫、火焰燃烧的感觉,

46.五风分散之缘故:五风分散的缘故,

47.所遍五大种之界:所遍的五大种(地水火风空)和,

48.能遍智慧明点妙:能遍的智慧明点好,

49.背离五境意识中:背道而驰的五境意识上,

50.将隐之时境相上:快要隐没的时侯,于境相上,

51.不生贪著之心念:不生起贪恋心,

52.愿能忆念师窍诀:愿能忆念上师的窍诀,

53.粗大脉风明点三:粗大的脉、风、明点三个,

54.聚合离散之缘故:聚合与离散的原因,

55.微细明增得三者:微细明、增、得三个,

56.隐没次第白点降:隐没的次第,白明点降下,

57.从乐所生贪欲之:从乐所生的贪欲的…

58.心念消融之同时:念头消失的同时,

59.心识明中隐没故:意识隐没明相上的缘故,

60.如秋夜空之月光:如同秋日夜空的月光般,

61.白茫之感愿认知:白茫茫的感受愿能认识知道,

62.如是红点趋上行:同样红明点上升,

63.苦生嗔恚心消融:痛苦所生的嗔恨心消融,

64.明相隐没增相故:明相隐没于增相的缘故,

65.如同窗牖透出光:如同窗户中透出的光线一般,

66.红彤之感愿认知:红彤彤的感觉愿能认识知道,

67.精血心间结合故:精血心间结合的缘故,

68.舍受所生愚痴消:舍受所生的愚痴消失,

69.增相隐没得相故:增相隐没于得相的缘故,

70.如秋夜空晦无光:如同秋夜天空晦暗无光般,

71.黑漆之感将昏时:黑漆漆的感觉生起,快要昏迷的时侯,

72.依靠正念之明灯:依靠正念的明灯来,

73.得相融合光明已:得相融合于光明后,

74.愿于本初界成佛:愿于本初法界中成佛,

75.如若心念力弱故:如果心念力量弱的缘故,

76.变成昏迷无知觉:变成昏迷无知无觉的话,

77.藏识法界中苏醒:藏识法界之中苏醒,

78.明清无有分别念:明清无分别念的,

79.愿能现前死光明:死位光明愿现前,

80.以如是来融法身:以这样来融合法身,

81.本初内界若未识:本初秘密法界没有认识的话,

82.极其微细心风分:极其微细的心风分,

83.逆行得相中显现:倒行逆转得相之中显现,

84.增相法性之中阴:增相法性中阴的…

85.本初法性本净界:本初法性本来清净的法界,

86.以立断见令现前:以立断的见解令其现前,

87.本基实相之光明:本基实相的光明,

88.境相悉为五色光:显境都是五色光,

89.锦缎展般现前时:如同锦缎展开般升起的时侯,

90.顿超娴熟近因故:顿超娴熟近因的缘故,

91.了知境相无自性:了知境相自现无有自性,

92.愿诸法相顿时尽:愿诸法相能立即穷尽,

93.如若光明双运中:如果光明双运上,

94.融而升起百尊相:融入而升起文武百尊相,

95.以畏音声惊骇光:以畏惧的声音,惊恐的光芒,

96.身相现前若恐惧:身相现前恐惧害怕的话,

97.识破狮皮之假相:识破狮皮的假相,

98.愿获无惧之把握:愿获得无有畏惧的把握;

99.禅定五日之期间:禅定五日期间,

100.见到五部如来时:见到五部如来的时侯,

101.身与自光连接后:身与自光连接后,

102.本明融入于光明及:本明融入光明,

103.身亦融入于自我:身也融入自己的,

104.光明融入本明时:光明融入本明的时侯,

105.愿入母怀般解脱:愿自己融入母怀一般解脱。

106.如是双运本智中:这样,双运本智上,

107.融故光相具明点:融入的缘故,光的显相具有明点,

108.四合本智境相为:四种吻合本智的现相是,

109.金刚萨埵空隙道:金刚萨埵空隙道,

110.现时本明达本初:显现的时侯,本明到达本初,

111.本智任成中融故:本智任运而成中融入的缘故,

112.身与本智大悲光:身(佛的身体)与本智大悲光芒,

113.解边无二净非净:解脱的边、无二、净、非净,

114.任成大本智之门:任运而成大本智的门,

115.虽从八面升轮涅:虽从八面升起轮回和涅槃,

116.出入本明自力中:出入本明自力之中…

117.升起然基无动摇:升起,然而从基中无动摇,

118.愿于基相获确信:愿对基相获得坚定不移之信。

119.生起次第若娴熟:生起次第如果娴熟的话,

120.风心而已其身体:风心而已的身体,

121.圆满相好之本尊:圆满相好的本尊…

122.尊相以五现证觉:尊相,以五现证觉来,

123.中阴报身相融合:中阴报身相融合,

124.愿能生起幻化身:愿能生起幻相的身体。

125.一切信解之行者:一切生起信解的行者,

126.亦五随念六神通:也五随念、六神通,

127.不忘总持来安慰:不忘总持来安慰,

128.愿念上师而摄受:随念上师愿得到摄受。

129.随念本尊见尊颜:随念本尊见到本尊尊颜,

130.见解以及三摩地:见解以及禅定,

131.愿念生处及窍诀:愿能随念生(指四生,即胎、卵、湿、化)和窍诀。

132.如是宿命之神通:同样宿命通,

133.了知死生之神通:了知死亡和生处的神通,

134.明了他心之神通:明了他心通和,

135.隐分显现了知通:隐蔽分的显现知道的神通,

136.六趣处类见而知:六趣处所、种类看见而且知道,

137.诸根清净之神通:诸根清净的神通和,

138.往昔所闻正法等:往昔所听闻的正法,

139.无量无数之法门:无量无数的法门,

140.不忘总持相续生:相续中生起的不忘总持,

141.获时定脱之关要:获得的时侯,一定解脱的关要,

142.离戏空性本净之:离戏空性本净的…

143.本明赤裸现见时:本明,赤裸见到时,

144.愿获确断之把握:愿获得确断的把握。

145.总之法性中阴界:总之,法性中阴界,

146.设若伺察虽离戏:如果伺察虽离戏论,

147.然而伺察者自观:然而若对伺察者自己观察的话,

148.何者悉皆不成立:什么也不成立,

149.空性心念亦自解:认为不存在的心念也自然解脱,

150.此即原始解脱处:此就是原始解脱处,

151.获得童子瓶身已:获得童子瓶身以后,

152.以任成力之化身:以任运而成妙力的化身来,

153.愿利众生断轮回:愿利益众生断除轮回。

154.如若受生中阴中:如果受生中阴(投生中阴)中,

155.流转四名之蕴者:流转四名的蕴集者,

156.具足诸根意生身:具足诸根的意生身,

157.认知死亡意清晰:认知死亡心里很清楚,

158.解脱地与投生处:解脱地(十地)及投生处(胎门),

159.有碍如同风飘羽:阻挡有碍,如风吹羽毛般,

160.跟随业风甚可怜:跟随业风飘荡十分可怜,

161.惊恐折磨每七日:惊恐的折磨每隔七日,

162.死亡苦逼之觉受:死亡痛苦所逼的感受…

163.体验寻觅投生处:体验,寻找投生处,

164.此时自性化身刹:此时,自性化身刹土,

165.现喜刹土具德刹:现喜刹和具妙德刹,

166.莲花层垒业成刹:莲花层垒刹和业成刹,

167.中央火山炽燃刹:中央火山炽燃刹,

168.五大解脱安慰刹:五大解脱安慰刹,

169.清净意缘娴熟故:清净意缘熟练的缘故,

170.愿无怀疑而投生:愿无有怀疑而投生,

171.若以本明力灌顶:如果以本明力的灌顶,

172.未成熟故未见谛:未成熟的缘故,未见谛实的话,

173.各种生处现前或:各种生处现前,或者,

174.地狱焦木饿鬼烟:投生地狱的话,见到烧焦的木段;投生饿鬼的话,见到烟,

175.头颅倒立旁生血:(地狱、饿鬼)身体倒立,头朝下,投生旁生则见到血,

176.非天雪雨头亦横:投生阿修罗则见到雪雨,头横着,

177.人天白色直站立:投生人天的话,见到白色,身体直立,

178.欲天境相生贪心:于欲界天境生起贪心,

179.色界光与无色界:色界对光,无色界…

180.何亦不存单空上:何亦不存的单空上,

181.生起贪恋尤其是:生起贪恋,尤其是…

182.睹见父母交合时:见到父母交合的时侯,

183.贪嗔观为无实有:需要观贪嗔无实,或者,

184.或者体验三灌义:体验第三灌顶的意义,

185.对于投生处所净:对于投生的所净,

186.能净娴熟以生次:能净娴熟以生起次第,

187.修持密宗之所依:修持密宗的所依上,

188.投生化身相融合:投生化身相融合来,

189.愿获入胎之能力:愿获得入胎的能力。

190.能熟灌与能脱教:能成熟的灌顶与能解脱的教言,

191.所护誓言所欲果:所护的誓言,所想得到的佛果,

192.如是四种相融合:这样四种融合和,

193.三门佛咒法性中:三门显现佛的坛城,声音为密咒,心为法性,

194.融合关要若未熟:融合的关要如果未娴熟的话,

195.四大风之功用故:四大风的功用故,

196.极其恐怖四音声:非常恐怖的四种声音和,

197.三毒所生三峡谷:三毒所生三个峡谷,

198.习气所生狱卒相:习气所生的狱卒相,

199.水火猛兽众畏惧:水、火、猛兽等众多畏惧,

200.于三宝处作皈依:对三宝处皈依,

201.愿以善缘获安慰:愿以善的助缘获得安慰,

202.具有暇满之人身:获得具暇的人身,

203.拣择殊胜胎门及:选择殊胜的胎门,

204.愿以净愿相连已:愿以殊胜的发愿相连后,

205.具有增上七功德:具有增上生的七种功德…

206.所依之上令师喜:所依,令上师欢喜,

207.如理行持之自由:如理如法修持的自由,

208.依教奉行修习故:依教奉行修习的缘故,

209.智心一体愿融合:(上师的)智慧与自心愿融为一体。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