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丹熷扎拉
丹熷扎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6,856
  • 关注人气:1,4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更多>>
博文
标签:

佛学

分类: 讲法




原文地址:皈依讲解
原文作者:丹熷扎拉堪布

大乘圣者菩萨的功德

大乘圣者菩萨,按照地道来分,共有十地,登地菩萨虽然相较于上地菩萨而言是根基最低的,但其已经断尽了二障的一切遍计种子。虽然没有断除烦恼障的俱生种子,但因为已经证悟空性,后得时空性见的强大力量,压服一切分别妄念,烦恼不起现行,也许很多劫当中偶尔生起一个念头,但这种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几乎是没有烦恼的。《华严经》时行品云:“是故不生一念欲想,心净如佛。”此为一地菩萨断证功德。

实际上一地菩萨的境界是很高的。现在很多人明白少许空性见解的时候,心中就想:我是不是到了一地菩萨了?在他们的眼里,感觉见道是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但是真正一地菩萨的境界是不可思议的:
标签:

佛学

分类: 讲法


原文地址:皈依讲解
原文作者:丹熷扎拉堪布

大乘凡夫僧有了菩提心以后,接下来需要受持大乘菩萨戒

菩萨戒的传承有甚深派和广行派,佛陀传与文殊菩萨,文殊菩萨传与龙树菩萨,这个是甚深派;佛陀传与弥勒菩萨,弥勒菩萨传与无著菩萨,这个是广行派。现在受菩萨戒只有这两种传承,按照哪个传承受菩萨戒都是可以的。最开始需要在上师面前受,然后自己可以天天受。发起了菩提心,进而受持菩萨戒,以自宗的清净戒律守护自相续,修学六度所摄的圆满、成熟、清净修行法门,住于见道以下的资粮道、加行道者都是大乘凡夫僧众。

按照这样来说,有菩提心的人都是我们皈依的对境,凡夫僧也包括在僧里面。这样有菩提心的人,受了菩萨戒,他是在家人也好,出家人也好,都是僧,都是我们恭敬的对境。
标签:

佛学

分类: 讲法







原文地址:皈依讲解
原文作者:丹熷扎拉堪布


小乘缘觉僧众

缘觉僧众在修道禅修四谛方面和声闻大致相同,复观十二因缘。不同之处主要在积资方面,所积累的资粮要比声闻多。他们在一百个大劫当中不断地积累资粮,然后发下四种誓愿:一是愿投生在佛陀没有出现的空刹;二是在没有上师的情况下自证菩提;三是不以语言音声说法,用身体的表现来讲法;四是以各种神变令所化众生增长福德。

由于发了这样四种愿力的原因,缘觉僧会投生在佛陀没有化现的地方,
标签:

杂谈


            

原文地址:皈依讲解      
原文作者:丹熷扎拉堪布

僧宝的本体

标签:

佛学

分类: 讲法
               

原文地址:皈依讲解      原文作者:丹熷扎拉堪布

法宝的本体:成为断或能断烦恼障、所知障、习气障的殊胜方便,这个就是所依正法的本体。有时候,将所知障、习气障是归纳在一起讲的。但是如果把所知障分开的话,可以分粗细两个,细分称习气障。按照三个来讲,断除烦恼障、所知障、习气障的殊胜方便,叫法宝的本体。

法作为我们的道,它能对我们有何利益呢?它能断除烦恼障、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