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胖星儿
胖星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890,343
  • 关注人气:328,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鸡嫩饭香的海南鸡饭

(2010-08-25 13:53:35)
标签:

胖星儿

新加坡

食尚新加坡

海南鸡饭

美食

分类: 无肉不欢

鸡嫩饭香的海南鸡饭

 

 

虽然很早便知道“海南鸡饭”的大名,不过却一直误以为海南鸡饭就是白切鸡配白米饭,只是因为到了海南、而且多配了一碗白米饭,便换了名字是“海南鸡饭”。所以,很长时间都没有想过去尝一尝海南鸡饭呢。


 
一直到前三四年看了张艾嘉主演的电影《海南鸡饭》才算真的懂得了海南鸡饭。虽然这部电影只是因张艾嘉在新加坡唐人街上经营一家海南鸡饭店才取了此名,内容并没有太多是围绕海南鸡饭,而是讲她与儿子间的关系。不过这部电影却让我算是真的懂得了海南鸡饭:以“海南”为名,也源于海南,不过早期由海南迁至新加坡的移民却经过改良,在新加坡把海南鸡饭发扬光大为新加坡最著名的特色美食之一,做法看似简单、口味清爽,可是却鲜美令人垂涎。因此从此,我对海南鸡饭充满向往,并执着认为一定要去新加坡吃那最美味的海南鸡饭。

 

后来过了两年去新加坡玩,在一个排着长队的大排档里,终于吃到了倾慕已久的地道海南鸡饭,那也是我第一次吃海南鸡饭,果然是让我意犹未尽地从此看到海南鸡饭的招牌便忍不住要尝试。呵呵,也许因为第一次就找到太地道又好吃的海南鸡饭,所以后来在北京,再没有吃过那么让鲜嫩的海南鸡饭,也就更让我惦记着新加坡那个大排档的海南鸡饭。

 

我觉得海南鸡饭真的算是烹饪的最高境界了:虽然程序和用料都不复杂,味道也很简约清单,但却是最讲究烹饪的娴熟经验和最完美的食材,也最让人能尝出到食材本身的美好滋味。鸡讲究要用“文昌鸡”,这样才肉嫩味香;而煮鸡则极为讲究火候,多大火、多长时间都要恰到好处,八九成熟才恰恰好,而且必须受热均匀,这样鸡肉既熟又是最嫩的,充满香气。而只煮好鸡不算,还要配上用鸡油、鸡汤煮熟的鸡饭,吃的时候再佐以一碗清鸡汤、几片黄瓜片、一小碟蘸料,这样才是完美。真是看着简单,但是吃一口下去便会让人倒抽一口气地惊艳。

 

虽然我知道,做一份好吃的海南鸡饭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我仍然跃跃欲试地尝试一把。我也知道,海南鸡饭最大的难点除了把鸡煮得恰到好处,把那看着貌不惊人的白饭做出滋味也不是易事,提炼鸡油的过程实在有点复杂,所以我尝试从BHG“食尚新加坡”的展卖区买了一包新加坡的进口海南鸡饭酱包事半功倍了一把:)

 

在家,可以吃到自己煮的海南鸡饭,多么幸福。

 

我爱海南鸡饭!

 

 


                                        海南鸡饭

 

原料:
鸡嫩饭香的海南鸡饭
鸡一只,长粒米600克,新加坡海南鸡酱调料包1袋
配料:黄瓜1/2根,圣女果几只,姜1大块,葱1根,蒜瓣适量,洋葱一小块,辣椒酱1勺,新加坡大华黑酱油4勺。

 

 

步骤:


鸡嫩饭香的海南鸡饭
1,按照平时蒸饭的米和水的比例,将大米和水倒入电饭锅中,拌入海南鸡饭酱包,用蒸饭档将米饭炊熟后,用铲子拌一拌米饭,盖上锅盖焖10分钟,即可以煮成充满鸡肉香气的海南鸡饭。

 

 

鸡嫩饭香的海南鸡饭
2,将鸡清理干净内膛,在鸡腹中塞入姜、葱,鸡皮表面抹少盐。煮开一锅水,水沸腾后放入鸡,以小火煮约20~30分钟(视鸡的大小),在煮的过程中,鸡汤只微微地咕嘟着即可,不能过于沸腾。当用筷子插入鸡肉时,一旦可以不需太同力地穿插入,即捞出鸡泡入冰水中或以冷水冲洗,让鸡肉口感更Q。

 

 

鸡嫩饭香的海南鸡饭
3,将冲过冷水的鸡稍沥,在鸡身表面涂薄薄一层香油自然冷却,然后切块摆盘,配上白米饭、黄瓜片、圣女果,同时将适量姜、蒜磨成蓉,和1勺辣椒酱、1勺大华黑酱油混合成蘸酱,同时另取一只小碟单倒一些黑酱油方便不嗜辣的人,这便做成了很完美的一份海南鸡饭。

 


胖星儿说明:
•做海南鸡饭以文昌鸡为佳,不过如果不好买,清远鸡、黄油鸡、三黄鸡也可。
•黑酱油和海南鸡饭酱包我是在BHG华联超市“食尚新加坡”展卖区买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